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6家公司上月发布减持公告 12月222亿股解禁

2008年12月01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政策利好,大盘前期出现明显反弹,股指最高上摸到2050点,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股东乘高减持也大为活跃。根据记者粗略统计,从11月初到月末,沪深两市共有46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减持规模达4.19亿股。而有统计显示,12月将有超过222亿股限售股出山。

  46家公司上月发布减持公告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整个11月份,沪深两市共有46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重要股东总的减持数量为4.19亿股。而10月份的减持股数为1.65亿股,减持市值环比也高出一倍以上。其中,减持规模较大的有西部矿业,该公司29日公告称,其股东上海安尚实业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15日到11月27日共减持公司股票1.3亿股,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卖出8700万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卖出4300万股。所减持股份占西部矿业总部本的5.455%。

  最让市场担心的是本月将有超过222亿股限售股将陆续上市,这将给市场带来较大压力。根据Wind资讯数据,2008年12月,沪深两市共有124家上市公司的222.03亿股限售股将陆续上市。其中,股权分置限售股解禁数量为146.81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数量为30.67亿股。从全年股改解禁的月度数据来看,本月股改解禁规模是全年的第二高峰。

  大小非问题难以回避

  从行业来看,券商成为解禁大户。其中,海通证券12.89亿股在11月份解禁后,本月还面临两批合计22.31亿股的限售股解禁。同时,还有包括长江证券、太平洋证券近8亿股先后获得上市流通权。而从个股来看,海通证券和中国太保成为融资解禁主角。数据显示,12月份的首发和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规模均大幅增加,分别为31.6亿股和30.67亿股。而在首发原始股中,中国太保解禁股为15.81亿股,在定向增发股份中,海通证券解禁股为22.31亿股。

  深圳某机构策略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从11月份股东减持的情况来看,12月份大小非问题难以回避,主要是接近年底,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为明年发展做部署,而今年企业却又面临着资金链日趋紧张的问题,因此,很难排除12月大小非减持会进一步增加。东莞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市场行情出现回暖,大小非减持行为将会继续升温,特别是一些高估值的公司。(记者张忠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