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保追加部分股票投资 专家:重在提振市场信心

2008年12月01日 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29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宣布,将着手采取扩大指数化投资规模,同时追加部分股票投资,以稳定市场信心。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专家认为

  社保新增入市资金重在提振市场信心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日前宣布将逐步扩大指数化投资规模,同时追加部分股票投资。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新增入市资金量可能有限,此举更主要的作用是提振市场信心。  

  “相比于大盘整体资金和市场每天的交易量,社保基金可以新追加的资金量也相对有限。”一位接近社保基金的人士说。

  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也认为,社保基金出于安全的考虑,其追加投入股市的资金量并不会很大。

  按照现行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社保基金的货币资产投资中,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截至2007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5000多亿元,照此计算,社保基金可用于投资股票的资产在2000亿元左右;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透露,截至2007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于境内外股票1816亿元。

  但是,此举也显示出社保基金对中国股市未来的信心。社保基金在股票投资中奉行价值投资理念,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将在15至20年后才发生支出。其负债期限较长,中短期支付压力较小。谢富华指出,目前A股的估值已经相对较低,从长期看具备投资价值,作为追求长期投资收益的社保基金,此时追加投资将来会有较大的获利空间,能更好地实现保值增值。

  社保基金对股票投资实行比例管理,设定了股票和债券等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区间。在实际投资中,当股票资产比例低于目标比例区间下限时,就增加投资、提高股票资产的比例;当股票资产比例高于目标比例区间上限时,就减少投资、降低股票资产的比例。而扩大指数化投资规模显示出社保基金投资追求安全性的特点。业内人士指出,指数化投资品种的特点比较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大型机构和个人。太平洋证券研究员王保东认为,扩大指数化投资规模有利于社保基金的资产战略配置,但市场维稳需要更多持续利好的出台。(王光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