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头能量释放完毕 A股阶段反弹基本结束

2008年12月02日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上证指数11月份从1700点附近明显反弹,并最终拉出一根久违的月阳线。但是,最近一周以来,股市出现见顶迹象,尤其在出台降息108个基点的信贷政策后,市场出现冲高回落态势,成交量显著增大,这说明多头能量释放完毕。整体上看,预计未来股市又将进入弱市的下降通道之中。

  国内及全球经济基本面不佳,是我们现阶段不看好市场的主要原因。我国宏观经济从2008年开始出现减速现象,GDP增长从2007年过高过热的11.4%,下降到08年第三季度的9.9%,而世界银行则把我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下调为7.5%左右。由于西方国家世界性金融危机的爆发,经济学界的共识是全球经济将陷入明显衰退。基于我国出口类企业严峻的生存压力和房地产销售不畅的困难局面,国家大力度放松货币政策,并巨量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这将有助于中国渡过未来两年的困难时期。

  相对发达国家和依赖资源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由于有近2万亿外汇储备和强大的内需市场,抗风险能力是很强的。今年前三季度的GDP较快增长,主要依靠居民的消费快速增加和政府财政支出的加大。按计划,到2010年将有约4万亿资金投向铁路、公路基础设施;此外增值税改革、出口退税增加和社保医疗加强等,也将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意识,促进经济发展。

  但是,作为投资者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经济不会因为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刺激就立刻发生逆转。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从1929年以来的几十年中,几十个国家刺激经济的结果看,虽然短期此类政策对经济有一定拉动作用,但是长期看意义不大,不可能阻止经济的衰退,至多只能延缓经济下行的步伐。

  再从全球角度看,美国政府初期对金融危机认识不够,救援政策不够及时,加上其外债和内债以天文数字计,尤其金融体系中最大的银行、最大的保险和最大的券商相继倒塌,这样其上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效果将十分有限。预计未来十年美国将步日本1990年代“失去的十年”的后尘,长期经济进入低迷的时期。

  此外,当前以石油和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从10月初金融危机开始,价格持续重挫,农产品等也跟随价格回落,未来通货紧缩将替代2007年的通货膨胀。与此同时,同样是周期行业的航运业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从最高点12000点大跌到当前的约8000点附近,下跌幅度很大,说明全球经济下滑之严重。因此,未来同商品资源直接挂钩的相应原材料类、航运行业等上市公司股票仍然有大幅回落的空间。

  我们的投资建议是,在2006-2007大牛市中出利空政策回落是买入时机,而2008年熊市刚好相反,出利好政策上涨是卖出机会。同时,投资者必须高度警惕周期性行业股票的风险释放,避免遭受重大损失,只有到经济基本面出现回暖迹象后才能长期看好市场。(华泰证券 唐潇武)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