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开闸 券商股并未“起舞”投资客兴趣淡

2008年12月02日 13: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是《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实施首日,意味着昨天起券商可以提交融资融券试点申请。不过,杭州几家营业部均对融资融券业务持保留态度,投资者热情不高。

  券商股并未起舞

  融资融券试点开始申请,券商股是最大的利好受益板块。但昨天券商股走势一般,并未出现集体大涨。海通证券下跌2.73%,长江证券下跌4.63%。宏源证券涨幅最大,上涨4.4%。

  “融资融券消息,之前被游资热炒了几次,现在大家都麻木了。”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钱向劲表示,融资融券并不能给券商业绩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更多的来自心理预期。

  因在试点阶段,融资融券业务资金和证券的来源为证券公司的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初期规模不会太大。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田良说,如果融资融券推出且证券金融公司在明年1月1日成立,融资融券年利差在4.5%,明年融资融券将刺激股票换手率上升3个百分点,证券公司将增加10亿元的佣金收入,不过平均到每家券商身上,可能只有几千万。

  意向客户很难找

  “我们杭州两家营业部有12万客户,但有意向做融资融券的只有200个,很多投资者都在观望。”杭州一家营业部老总说,找客户难是融资融券业务碰到的最大难题,他们把参与标准降到50万元,但意向客户也不多。“我们做过调查,结果只有2个人想做。”另一家营业部经理表示,现在不少客户不缺资金,2000点位置做融券获利空间有限,关心融资融券的客户不多。

  “我们公司这两天肯定会上报方案的。”另一家券商表示,此前他们参与了与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联网测试,非常有希望成为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他表示,目前他们已在公司内部进行多次融资融券系统测试和培训,业务人员也把融资融券试点作为招徕客户的一大亮点。

  资金来源是难题

  一家中小型券商副总说,根据融资融券规则要求,融资要用券商自有资金,融券要用自有股票,这两方面他们都不满足。另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已对客户进行了征信调查,资金量和过往业绩成了挑选客户的标准。“现在证券公司只能用自有资金和证券进行融资融券,规模不会太大,如果允许同业拆借,资金供应量可能会大很多。”他表示,现在客户对融资的需求明显大于融券。

  根据2006年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实施细则,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同样投资者融券卖出时,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如果按50%计算,假设投资者向证券公司融资100万元,就需要提供50万元的保证金。“现在客户融资通道比较多,50%的保证金比例,加上到期利息,很多客户宁愿选择别的融资渠道。”一业内人士说,参与融资融券除了交纳保证金外,还只能购买指定标的股票,需要开设专用账户、融券卖出价格有限制等,这些都降低了投资热情。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