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预测股票基金明年可能微弱反弹

2008年12月03日 07: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测,我国明年GDP增长为9%左右,消费价格上涨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由4%上升到4.3%,短期内房价进一步下调将成定局。

  在昨天的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介绍,2009年GDP增长的预测是在9%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分析认为实现9%的增长,甚至再多一点的增长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保守一点讲,这种可能性应该在70%以上。”

  蓝皮书分析,2009年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三种情形,若经济平稳增长,GDP增长将保持在9%左右;也可能出现经济快速增长情形,GDP增长将在9.5%以上;最坏的就是经济大幅下滑情景,CDP增长将在8.5%左右。

  社科院专家们认为,我国经济增速虽放缓,但总体是好的。实际上经济增速控制在9%左右较为合适,增长过快会引发通货膨胀,增速过低不利于增加就业,引发通货紧缩。“我国的经济形势目前仍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好。”汪同三说。

  >>就业

  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蓝皮书预测,由于明年经济减速,失业人员将会继续增加。预计2008年底有100万大学毕业生不能就业,另外2009年还将有592万大学生毕业,就业形势严峻。因此,蓝皮书建议国家加大力度扶持创业和就业。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昨天表示,在投资计划总数达4万亿的财政政策里,应有一些项目能在短期内招工,以便增加社会就业。

  >>个税 个税起征点应调到3000元

  蓝皮书分析,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必须建立在13亿人民的消费需求上,经济结构转型最重要的方面是需求结构从主要依靠外需转向主要依靠城乡居民消费升级,这就要从宏观收入分配环节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建议把居民储蓄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税率降为零,提高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到3000元,增加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

  裴长洪表示,现在财政开支很大,提高起征点的建议能不能被有关部门接受较难预测,“我估计有一点难度。”

  >>物价 CPI今年约为4%明年将再降

  据汪同三介绍,蓝皮书预计中国今年全年CPI约为4%,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还会缓慢下降,明年将继续下行。

  汪同三说,现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按道理是会引起价格上升的,但是就目前国际国内总的形势看,还不存在CPI掉头向上的趋势。大概在未来的几个月内CPI还要缓慢下降。

  以目前的数据推算,今年全年CPI可能略高于4%,仍属太高,明年应该再下降。

  >>房市 短期内房价将进一步回调

  蓝皮书分析,明年,房地产市场将正式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需求方短期内难以走出观望,开发企业将会迎来一轮“洗牌”,供需双方作用下,房价面临进一步回调。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发商资金链条绷紧的同时,个人按揭贷款已出现负增长,今年7月同比减少5.7%。

  另外,随着住房保障政策以及2008年各地住房计划的落实,明年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房供应也会增加。在此情景下,商品房“断供”、“烂尾楼”等风险出现的可能性将加大。

  蓝皮书同时指出,由于今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均出现明显下滑,必将影响一年半至两年以后的房屋供应量,供求关系有可能进一步紧张。对此,国家应防止由此引发的市场大起大落。

  >>投资 股票基金明年可能微弱反弹

  蓝皮书预测,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但宏观基本面向好。通胀压力将会逐步减小,融资融券等相关股市调控政策的出台也将为进一步稳定股票市场打下基础,但是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仍然不可忽视。

  因此2009年股票与基金市场可能会微弱反弹,从谷底回升到繁荣景象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出口 广东出口出现零增长

  裴长洪表示,我国今年前10月出口实际增长率大幅回落,根据海关数据显示,出口实际增长率只有8%到9%。其中,1到10月份,广东省出口贸易增长等于是零增长,增速回落幅度全国最大。

  不过裴长洪认为,虽然明年外部需求将进一步下降,但出口还有上升空间。因为同盟伙伴国家对中国商品的依赖,以及中国商品的低价优势在经济危机中突显。“在同一个市场上,虽然总需求下降,但是并不排除中国出口商品的份额会提高。”

  >>汇率 人民币汇率支持企业走出去

  针对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近两日大幅下降现象,裴长洪昨天表示,人民币对于美元汇率的调整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7月份以后西方主要货币之间汇率发生了变化,近期汇率调整符合平衡人民币和欧洲货币之间关系的需要。

  调整总的考虑是要形成一个比较合理的汇率,同时要考虑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 (记者郭爱娣)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