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因素引发A股"独立行情" 短期抗跌≠"高枕无忧"

2008年12月03日 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沪深股市昨日小幅震荡,虽未出现大幅上涨,但明显走出了有别于美股以及亚太其他主要股市的抗跌“独立行情”。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相对弱势以及对宏观政策更为向好的预期,是造成A股抗跌的主要原因。但是,在经济仍未见底、大小非来势凶猛以及流动性并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A股抗跌的基础显然并不牢固,下跌趋势难言扭转。

  三因素引发“独立行情”

  沪综指昨日小幅下跌0.26%,而深成指小幅上涨0.47%。A股市场昨日的这种稳健走势与外围股市形成强烈反差:美股隔夜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了7.70%;受此影响,日本、韩国、香港三个亚洲主要股市昨日均下跌超过3%,日本日经225指数的跌幅更达到了6.35%。分析人士认为,昨日A股出现较为抗跌的独立行情,主要与以下三点原因有关:

  首先,A股前期表现弱势。从上周行情看,沪综指全周累计下跌了4.99%。而与此同时,外围股市却出现了猛烈反弹。其中,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累计上涨超过12%,取得34年来最大单周涨幅。由此可见,A股昨日不跟随外围股市下跌,很主要的原因在于前期并未“跟涨”,这使得当外围市场获利回吐压力出现时,A股做空动能会小很多。

  其次,内地投资者对政策的预期更为积极。事实上,美日欧经济体近期虽然持续推出拯救经济的政策,但政策效果预期并不积极。一方面,美国政府目前的相关政策主要在于弥补金融领域的漏洞,对实体经济的刺激并非政策第一着力点;另一方面,日本、欧洲经济体虽然在政策方面刺激经济的意愿强烈,但考虑到其内部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需求的局限性,政策效果恐怕也要打个折扣。

  与之相比,我国经济刺激政策具备相对优势:由于相对封闭的金融环境,我国金融领域仍然整体健康;而国内基础设施虽然比1998年时要完善很多,但仍为投资留下了相对充足的空间。此外,即将召开的中央政治经济工作会议,也使得国内政策面进一步转向积极的预期比较强烈。可以说,正是对政策更加积极的预期,使得沪深股市短期波动性更小。

  第三,A股处于利空数据冲击的真空期。除了获利回吐压力,美国股市12月1日大跌的诱因主要在于PMI等一系列宏观数据超预期恶化的冲击。与之相比,A股现阶段正处于利空数据冲击的“真空期”,如年报业绩预告以及11月份一系列重要宏观数据等都未到发布的时候,这为沪深股市暂时走稳提供了较好的基本面环境。

  下跌趋势并未改变

  但是,短期的股价抗跌并不意味着A股后市可以“高枕无忧”。事实上,进入2009年后,一系列利空因素将接踵而至,这意味着目前A股“独立行情”的基础并不牢固,更说明市场下跌趋势仍未到扭转时机。

  进入09年后,宏观经济将继续寻底脚步。全球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整体性衰退,将使高度依赖外部需求的中国经济,面临比亚洲金融危机时更为严峻的考验;财政政策虽然力度强劲,但能否有效带动私人部门参与投资领域仍有待观察;此外,预期收入的下降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确定性,也使得消费增长的持续性似乎难以为继。

  对于股市而言,外部经济的衰退加之内部经济的周期性调整,将导致上市公司08、09年业绩大幅下滑。就业绩而言,较高的存货计提以及主营业务收入的显著下降,或将引发08年年报以及09年一季度业绩披露期间,市场出现较大程度的调整走势。

  更值得关注的是,明年将是大小非解禁的高峰年。统计显示,2009年A股可流通比例将从2008年末的37%,猛增至74%。其中,2009年7月单月的限售股解禁量就将超过2008年的解禁总量,而10月份的解禁量更几乎为2008年全年的两倍。巨量解禁的大小非一旦选择变现,将对市场资金面构成沉重压力。分析人士认为,就2009年而言,虽然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刺激经济体内的流动性增加,但资本市场的资金面因为大小非问题,却并不一定会十分乐观。

  由此可见,在宏观经济继续向下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当前的稳定更可能只是一种短期的多空均衡状态,市场真正底部的出现仍然需要利空因素的进一步释放。(记者 龙跃)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