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驱散市场阴霾 6连阳初奠“暖冬”格局

2008年12月09日 08:5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政府提出的刺激经济十大措施的内容及相关受益行业

  编者按:面对国内经济周期性下降与国际经济危机的持续蔓延,决策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A股市场的6连阳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基金也由此空翻多。尽管前期十大措施、四万亿投资计划、央行大幅降息、金融“国九条”等利好已经出台,但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仍将有进一步的实质利好措施,因此别样的“暖冬”行情值得期待。

  银河证券 把握宏观调控大方向

  国内各项政策频出,将继续为市场提供有力支撑。在大规模的刺激性财政政策和力度空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出台后,国务院继续出台稳定经济增长的九条金融措施,涉及信贷、机构投资者、证券市场等多个方面,股市政策紧跟其后,大股东增持力度加大。央行放松流动性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上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货币290亿元,同时暂停了一年期央票发行。

  政策出台的频度和力度再次出乎多数人的意料,也为上周的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此前市场普遍认为不会有新的实质性内容,我们认为这一预期过于悲观,在未来的一段时间积极的调控政策仍然值得期待,并将不断改善大家的预期。

  市场短期涨幅较大,继续向上存在压力。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继续向上面临压力,主要是由于指数已经有较大涨幅,部分个股已经上涨50%以上,继续追高的资金规模会较前期减少。在指数60日均线这一重要的位置,多空双方的对峙也会加剧,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可能会有所波动。此外,如果本周公布的宏观数据较预期差别较大,也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在指数整体的震荡行情中,我们认为市场不乏热点,部分个股仍然会维持活跃格局。投资机会上,仍然依照“政府投什么,我们投什么”的思路,把握宏观调控的大方向,选择在刺激性政策下受益的板块,包括家电、医药、水泥、建筑建材等行业。

  西南证券 政策性“牛市”显现

  在经济下滑和积极政策之间角力过程中,股票二级市场大幅震荡;在“快、重、准、实”等系列政策的刺激下,悲观预期在减弱,投资信心逐渐得以增强,投资机会显现。

  我国经济下滑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保证经济较快增长被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世界上主要经济体非常规地大幅度降息,我国央行也进行了大幅度的降息。在欧美将一些大型企业、银行“国有化”时,我国也公布了巨额投资计划,国有企业正在成为落实拉动内需新政策的核心载体,也是最主要的受益者。未来一段时间,还可能继续出台降税减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等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

  国内经济乐观地预计最早在2009 年一季度见底,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实施起来需要时间,体现到企业的收入和利润更需要时间,这是股票市场空头主要的看法。本文认为,对二级市场走势不应该太悲观。综合各种信息看,政府对经济运行的估计更为悲观,已经并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全力挽救经济。在密集投资下,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全社会用电量,甚至是工业增加值可能会提前企稳。股市有着超前预期与超前反应的特性,行情也不会等到各项数据明显好转后再上涨。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充分调整,随时都可能发生反弹。

  一方面是经济下滑,一方面政府将不断出台经济刺激计划,股票二级市场在经济下滑和积极政策之间角力过程中大幅震荡。未来一段时间,角力继续,市场仍将宽幅震荡。在政府加大保经济增长措施过程中,对经济下滑的恐慌将逐渐减少,更多的人开始相信政府稳定经济的能力。

  一些积极信号已经开始显现,例如股票成交量在放大,投资板块股票已经受到扩大投资等消息的刺激企稳并有较大升幅,作为“准平准基金”的社保基金开始加大股票投资。一个震荡、政策性“牛市”开始出现。

  上海证券 “暖冬”格局初步形成

  经济工作会议关注转型思路。与以前单纯的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不同的是,本轮刺激经济的方案更多地体现了让利于民,注重民生的宗旨。因此未来,针对前期十项措施中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居民收入等政策有望进一步得到落实。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场的关注焦点可能会转向从中透露的投资领域与消费领域良性循环,共同推动经济转型战略目标的政策思路。如果本次经济工作会议无利好传出,市场可能会出现短期失落,但因此逆转反弹趋势的可能性不大。

  关注周边市场的比价估值拖累。上周A-H股之间的溢价指数回落后反弹,主要原因是上周港股受到美股低位弱势震荡的拖累,整体涨幅滞后于A股。A股大盘蓝筹股上周的涨幅大于相关H股,如果未来美股受制于经济衰退预期而积弱难返,势必要通过A-H股的比价效应对A股形成估值的拖累。因此,短期周边市场的波动对A股本轮反弹高度依然存在影响。

  “暖冬”格局初步形成。虽然前期市场在连续反弹后累积了部分获利盘,但是政策利好预期催生的结构性行情有效化解了市场的局部调整压力。重要阻力位的攻克显示出政策利好的累积效应正在扭转市场对宏观经济的过度悲观预期。“暖冬”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过程中。但是,我们依然认为尚未出现流动性将成为年末行情的制约因素,缓慢盘升的修复性反弹依然是短期市场的客观选择。

  投资策略:同时来自经济数据的考验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烈预期双向因素将共同作用于本周市场,所以市场格局将可能演变为前半周强势震荡,后半周小幅攀升格局。我们建议本周贯彻适当防御,适度出击策略,仍需注意热点和时点的双把握。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