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税改革牵动了哪些上市公司神经(一览)

2008年12月09日 11:1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12月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改革方案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图为北京一汽车展厅里的节约用油艺术品受到市民的关注。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日前正式发布,按照这一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一升油征收额度为1元。专家指出,此方案是一个折中的过渡方案,总体看消费者负担有所增加。但更值得关注的是,该项改革对石化、汽车、运输等行业将会产生较为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石化行业:面临长期利空

  业内人士认为,开征燃油税对石油石化企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燃油税税金将上缴国库,并不计入石油石化企业收入,石油石化企业利润也不会因此而增加;另一方面,燃油税对于众多企业来说,将直接转化为成本压力,进而对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要影响。因此,燃油税无疑将促使成品油价格上涨,石油石化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也将因此增加。

  具体而言,可能影响到的上市公司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S上石化、泰山石油、S武石油、中海油服和中油化建等。

  但鉴于目前国际国内市场情况,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上游石油厂商势必继续减产,使得供给减少,我国推出燃油税也会削弱下游需求,处于夹缝之间的中国炼化企业的前景势必更加艰难。

  上海证券则认为,地方炼化企业由于规模较小,体制相对灵活,受影响可能相对较小;国有大型炼化企业船大掉头难,大幅波动的国际原油价格将使其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因此,对大型炼化企业而言,燃油税的推出可能会对其构成长期利空。

  汽车行业:小排量车销售看好

  开征燃油税,受影响最大、最明显的莫过于汽车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开征燃油税短期内会对汽车销量构成一定压力,而小排量、低油耗、使用频率低的车主用车成本将降低,这将刺激小排量车的销售。此外,由于卡车的养路费远高于客车,因此,推出替代养路费的燃油税对于卡车生产企业更为有利。 

  具体到汽车行业的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等小型客车生产企业,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等均将明显受益于燃油税的开征。而小排量车良好的销售前景也将令相关汽车零配件厂家增加收入,一些发动机制造商如东安动力、金马股份等个股近日就有不错的表现。

  运输行业:高速公路间接受益

  根据现行规定,“费改税”的政策主要集中在汽车和柴油上,燃油税取代的主要是养路费、公路客运附加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相关规费,高速公路收费并不包括其中。因此,燃油税改革将对运输类上市公司产生较大影响,对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不会有直接影响。

  目前两市从事公路客货运输业的公司主要有北京巴士、南京中北、捷利股份、大众交通、上海强生和巴士股份等。从事水路运输的上市公司有中海发展、中远航运、天津海运、南京水运、中海海盛、宁波海运、长运股份、亚通股份等。

  开征燃油税将提高部分车辆的使用成本,因此对高速公路车流量会产生负面影响,但高速公路所具有的节油优势,对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影响则是正面的。东海证券认为,长期来看,高速公路的节油优势将会对交通需求产生明显的吸引作用。

  同时,鉴于燃油税体现的是“多用多缴”的公平原则,有利于促进车主、货主改变行为模式,采用更加节能集约的铁路运输方式,从而有利于铁路客货运发展。此外,由于航油不属于燃油税征收范围,开征燃油税对航空机场业没有影响;再考虑到航油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比例高达40%,因此国内下调航油价格有利于缓解航空公司经营压力,从而对航空公司形成明显利好。

  新能源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开征燃油税必将导致耗能结构的调整,传统能源将逐渐被市场淘汰,新的替代能源将得到更多的开发和利用,石油替代品如生物柴油等的发展空间将非常广阔。A股市场中的天威英利、无锡尚德、风帆股份等太阳能概念公司,华润生化、华冠科技等从事玉米深加工的企业和赤天化等生产替代动力能源的公司,以及从事核电、风能、氢能源生产的相关上市公司均会受益于燃油税的征收。(记者 李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