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金席位神秘大宗交易谜底揭晓:花旗被动减持

2008年12月10日 10:0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管理人新规下QFII被动调仓,花旗一家卖出,其他四家增仓

  近期中金席位连续出现的大宗交易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本报记者的深入挖掘,这一系列神秘大宗交易的谜底也得以完全揭开,即花旗为应对基金管理人分散风险的要求,通过大宗交易对仓位进行了大比例被动减持,而买入方为新华富时A50指数基金新增的荷兰银行、美林、香港上海汇丰银行、JP摩根大通等四家机构。

  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相关资料显示,截至12月3日,该基金共有6家中国A股连接产品发行机构,其中,花旗所占比重为54.4%,美林占比仅有0.3%,其余4家机构占比从19.1%到3%不等。而12月4日的数据则显示,花旗所占比例下降了2.2个百分点,为52.2%,而美林上升了2.2个百分点,达到2.5%,其余4家机构仍保持原有的比例不变。按照12月4日该基金的净值计算,花旗减持与美林增持金额为6.1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6.97亿元)。巧合的是,12月4日中金席位在沪市发生15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为4.7亿元,当日深市机构专用席位上的8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1.84亿元,二者合计6.54亿元,与上述金额较为接近。

  资料显示,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并无直接持有A股,而是持有由QFII之关联人士所发行的中国A股连接产品。其创立之初仅有花旗和巴克莱银行集团两家QFII作为连接产品的发行机构,此后,又增加了瑞银一家。

  继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等大型金融机构倒闭以来,更多金融机构倒下的忧虑一直萦绕着金融市场。为分散A股连接产品发行商风险,“A50中国指数基金”管理人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北亚有限公司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接连调整了关于其持有的结构性产品———中国A股连接产品(CAAP)的政策。

  今年10月29日,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发布了《关于增设参与证券商及中国A股连接产品发行商》的公告。12月5日,该基金再次发布公告称,基金已购入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荷兰银行、美林、JP摩根大通等四家机构发行的中国A股连接产品。此时,花旗环球所占比重已经大幅下降。同时,该公告亦称,作为一项独立措施,花旗已同意在12月底之前就其发行的A股连接产品向基金提供价值最多7亿美元作为抵押品。这也意味着,为实现上述要求,花旗需对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成分股按比例减仓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8亿元左右。

  香港部分A股基金近来受市场追捧,高居成交榜前列。然而,类似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这样的基金却面临交易对手(即A股连接产品发行商)风险。巴克莱提醒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如果连接产品发行商出现问题,基金和投资者将蒙受损失。香港证监会发言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证监会并没有强制要求有关公司采取措施,但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的变化,保持与业界紧密的对话。

  据了解,同样面对交易对手风险的还有中银保诚推出的“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及法兴旗下领先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领先中国A股基金”,这两只基金分别只有德意志银行及法兴一个交易对手。就这两只基金将如何分散交易对手,记者联系了其管理人,但至截稿时,均未给予回复。如果参考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的处理方式,德意志银行和法兴的仓位将同样面临被动下调的可能。

  昨日,中金席位再度发生一笔大宗交易,金额为2196.65万元,由此计算,花旗在近7个交易日已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近39亿元,后期调仓的压力已经大为减小。(记者 万 鹏 郭 蕾)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