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ST板块阶段性机会或已至 关注央企属下ST股

2008年12月10日 10:2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周二大盘遇阻回落,市场热情有所降温。但是在市场调整的同时,ST类板块却显得十另类,继周一近30只ST个股涨停后,周二ST板块再度逞强,两市有超过20只ST、*ST个股报收涨停。迹象显示,时至年末,ST板块的阶段性机会或已至。

  制度约束重组提前

  资料显示,近期发布重组相关公告的ST公司已多达20余家,可见,保牌、重组可能是近日ST板块活跃的主要原因。回顾历史,不管市场行情好坏,每年年末、年初之际,ST板块的扭亏、保牌行情都会在市场上掀起波澜。今年9月,财政部公布了《新会计准则2号解释》,其中规定 “企业进行公司制改制的,应以经评估确认的资产、负债价值作为认定成本,该成本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应当调整所有者权益”。这将大大减少上市公司利用债务重组虚构利润、逃避退市现象的发生。往年ST公司靠调整报表,将“账面重组”拖到年初至4月末报表结束期前的做法将很难通过,所以有重组意愿的公司必须在年内完成重组。

  壳资源价值再现

  由于发行制度改革相对滞后,新股发行仍然面临制度上的重重障碍,借壳上市的案例屡有发生。特别是前期市场的持续低迷,虽然新股上市的审批工作没有停止,但两个多月的停发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使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有所抬头。在日趋严格的监管制度下,连续亏损、濒临退市的ST类公司必须通过实质性的资产重组才能避免退市的命运,而急于借壳上市的产业资本就是这些公司的救命稻草。另外,经过一年多的熊市,ST类个股股价跌幅巨大,市值缩水严重,这也大大降低了借壳上市的成本。那些亏损额不大、资产状况尚可及公司业务简单,只是由于主业不强、经营不善导致连续亏损的公司,将成为借壳者眼中的猎物。

  关注央企属下ST股

  国资委曾在今年8月初明确表示,下半年以央企为主导的资产重组将全面展开,之后央企下属的各大集团积极影响,中化、中农化、中海油、中航、中机等纷纷重合各自资产。近日ST昌河、ST宇航的重组已经展开,特别是ST宇航资产置换的消息已令其股价出现连续6个涨停,这种脱胎换骨式重组给市场带来的获利效应不容忽视。

  所以,大股东为央企的ST股,如中钢集团控股的* ST吉炭、中建材旗下的*ST洛玻、中房控股的ST中房以及大股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ST轻骑等,都值得密切跟踪。一旦央企对这些公司注入资产,其含金量将成倍提高。

  与此类似,那些大股东手中有效多优质资产的ST东源、ST珠峰、ST科龙等也可适应关注。(余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