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数据“垂直打击” A股市场横盘整理

2008年12月14日 10: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本周市场未能延续上周大幅反弹态势,周一大盘完成了罕见的六连阳强势逼空走势之后,2100点一线就成为多方难以逾越的壁垒。尽管为期三天的 2008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度提升政策预期并引发大盘强劲反抽,但由于市场并没有等来超预期的政策利好,而随着11月份一系列国内宏观数据陆续公布,恶化的经济数据严重打击市场信心,使得投资者忧虑情绪再度回升,导致场内抛压力度增加。周四、周五大盘连续下挫,其中上证指数快速击穿2000点大关以及60日均线的支撑,伴随着成交量的持续萎缩,短期A股市场由强转弱的态势十分明显。

  本周市场的焦点莫过于2008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11月份一系列国内宏观数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以此为基础,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客观而言,从五项重点任务的大方向来看,并不出乎市场预期。就实体层面而言,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对经济的刺激作用见效至少需要半年以上,也就是说,在不考虑外围经济继续恶化的情况下,也要到2009年二季度实体经济数据才会反映出刺激经济政策的正面效应。而在此之前,A股市场仍将受到持续下滑的宏观经济所困扰。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通货紧缩的阴影挥之不去,而需求的萎缩,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下降必然会对A股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在现实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数据面前,A股市场反弹行情的戛然而止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本轮反弹行情的诱因是4万亿的投资计划,随着2000点整数大关以及60日均线的“得而复失”,宣告了持续近一个半月的反弹行情基本告一段落。事实上,从本周市场的演绎进程来看,尽管政府投资预期的刺激效应仍在继续,表现为市场局部热点的不断轮换和活跃,典型的如周五的航空股和3G板块,但在经历连续上涨后,无论是外围市场的动荡,还是基本面的困扰,都导致市场上行压力重重,而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以及前期热门品种的大幅下挫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的分歧。显然,对利好政策的期待以及年内仍不断恶化的基本面环境,政策面和市场面的博弈,使得A股市场震荡反复的走势难以避免。

  从近期市场演绎的脉络来看,政策驱动下的投资机会始终是市场焦点所在。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并购重组板块可谓是渐显峥嵘。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ST板块的群雄并起,还是央企下属的各大集团积极响应,这种脱胎换骨式并购重组给市场带来的获利效应不容忽视。(智多盈投资 余 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