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5-2008年 A股牛熊轮回谁笑到了最后

2008年12月14日 10:3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从2005年底至今有些股票涨幅依然很大

  18年来,上证指数年跌幅最大的一年是1994年,这一年跌幅为22.3%,而到昨天上证指数今年年跌幅为62.86%,今年创下历史上最大年跌幅恐怕已成定局。

  还有2周多时间,2008年的股市交易就将画上句号,这是令投资者痛苦的一年,因为这将是自交易所成立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年。

  不过,把眼光放开,将2005年底作为一个基准,那么,这3年沪深股市正好经历了一个牛市熊市的循环。从这个角度看,目前市场还不是非常糟糕,将上证指数昨天收盘1954.21点和2005年底1161.06点相比,目前还上涨68.31%,而很多股票依然有较高的涨幅,我们看看哪些股票笑到了最后。

  上涨股票牛股多

  表格中列出的3年来涨幅最大的前100只股票,涨幅最小的也要3倍多,有的股票涨幅超过10倍,其中,位居首位的驰宏锌锗3年复权总涨幅高达22倍,说明尽管今年股市跌幅很大,但将现在的价格与2005年收盘价相比,有一批股票涨幅依然非常可观。

  从这些涨幅最大的股票看,行业、板块的特征并不是十分明显,既有资源板块的,也有消费类的、有证券业的、有医药板块的……

  这些股票中,有的今年跌幅非常大,如驰宏锌锗,以昨天收盘计算,今年跌幅高达73.26%,跌幅超过大盘,之所以3年累计还有那么大的涨幅,是因为原先的涨幅还要巨大,使得现在的下跌没有跌回原地,驰宏锌锗从2005年收盘价到2007年最高价,涨幅高达39倍。

  还有一些股票涨幅大,是因为今年没有下跌或者跌幅很小,使得累计涨幅远高于一般股票。如中国中期、冠农股份等今年至今是少数上涨的股票,特变电工等股票今年跌幅都非常小,使得3年累计涨幅保持在较高水平。

  下跌股票新股多

  不过,并非所有股票都是上涨的,有部分是下跌的,从50只跌幅最大的股票表格中可以发现,下跌股票大多数是2006年以后上市的新股。

  这个原因很容易理解,2005年底上证指数只有1161.06点,比现在指数低很多,那个时候大部分股票价格比现在低。但是,2006年后上市的新股,由于指数高了,开盘价自然也比较高,现在大盘下跌,这些股票中的大多数很难避免下跌。特别是2007年高峰时候上市的股票,如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太保等股票,上市的时候指数在5000点、6000点,上市开盘价非常高,现在也就跌幅很大,累计跌幅都超过70%。

  这个牛熊经历告诉我们,如果股票买在低位,那么,即使在前两年大牛市中没有在高点卖出,到现在依然还有获利,而在高位追高,到现在就损失惨重了。 (连建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