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明年“打非”打防并重疏堵结合

2008年12月15日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证监会日前组织召开整治非法证券活动协调小组2008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明年打非工作要“打防并重,疏堵结合”。在坚决打击证券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要客观分析新形势下广大中小企业的需求,积极研究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将成为2009年打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9年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打击各类非法证券活动,维护社会稳定。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销售未上市公司股票的违法犯罪行为虽呈明显下降趋势,但以往经验表明,一旦监管出现松懈,此类违法犯罪活动极易死灰复燃,因此,各地方、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高压态势,始终贯彻“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工作方针,将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一种工作常态,常抓不懈。二是打防并重,疏堵结合,建立健全打非长效机制。同时,继续做好舆论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工作,提高广大投资者对各类非法证券活动的风险意识、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使其自觉远离各类非法证券活动。

  会议认为,2008年经过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地方人民政府共同努力,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取得积极成果,全国范围内的非法发行股票等涉众型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侦破查办了一大批案件,一批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严惩。据统计,今年前10月,证监系统受理的非法证券活动投诉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且投诉反映的非法证券活动大多发生在去年或更早,今年新发生的非法证券活动只占投诉量的3%左右。今年经各级法院宣判的非法发行或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案件近20起,是近几年审结案件最多的一年。实现了年初确定的“抓重点、查大案、保稳定”的工作目标,切实维护了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证监会副主席、协调小组召集人姚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分别通报了相关情况。(记者 谢闻麒)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