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流动性“化敌为友” 牵引A股市场新升机

2008年12月18日 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流动性可谓是影响市场天气的一个重要因素。各大券商在其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普遍表示,今年年末货币政策的大转向将使得明年A股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得到根本改善,可能出现的流动性拐点有望明显扭转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历史经验显示,在流动性指标率先见底反弹后的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调整周期的底部也将出现。

  “流动性”牵动市场神经

  流动性,是2008年市场由牛转熊过程中常常被提及的一个词。从今年1月底中国平安等公司宣布巨额再融资计划开始,到年中大小非解禁开始初露峥嵘,加上国家出台一系列控制信贷、上调“双率”及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流动性过剩”仿佛转眼就变成了压制股市走强的“流动性紧张”,A股市场也由此展开长达一年的急跌行情。显然,流动性问题对市场走势起到了关键作用。随着股市的大幅下跌,市场估值水平也逐渐滑至底部区域。分析人士指出,在估值进入相对合理的区间时,流动性将决定价格波动的方向和幅度。

  值得指出的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发布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问题》中,明确指出明年要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意见强调,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由此可见,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将演绎政策面提升流动性与经济基本面继续恶化之间的博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流动性可能更占上风。

  三角度看流动性能否“化敌为友”

  流动性从过剩到紧张,再到预期回暖,应该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高盛证券对流动性回暖持较谨慎态度。研究员认为,2009年资本市场流动性可能改善,虽然流动性很难预测,但是通过衡量流动性和市场情绪的一系列指标分析,2009年H股和A股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可能会从目前的低迷水平回升而不是进一步恶化。当金融体系的压力得以缓解时,随着2009年下半年全球/中国经济可能显现企稳迹象,流动性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可能再次化“敌”为“友”。

  我们具体可以从哪些方面判断流动性是否会出现改善或者说迎来拐点呢?分析人士指出,一般可从下面这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首先,货币政策是否由从紧向宽松转变。银河证券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的大转向将逐步逆转流动性紧张格局。2008年我国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资金供求十分紧张,其主要表现为M1、M2增速大幅回落,而货币乘数快速回落是造成M1、M2增速下滑的最主要原因。然而,由于国际大宗商品牛市结束、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全面释放、经济下滑带来的通缩风险逐步加大,我国货币政策已经转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09年我国金融体系流动性将从紧张向宽松逆转。一是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大幅度增加基础货币供应;二是降低利率与放开贷款规模,逆转货币创造收缩趋势;三是利率下调改变存款定期化趋势,活跃市场资金供应。

  从货币当局采取政策行动到政策部分乃至全部发挥效力有一定的时间间隔。一般观点认为,货币政策时滞在6至12个月。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央行大幅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1998年6月,在降息后的第八个月,也是降低存款准备金后的第四个月,M1增速才触底反弹。按照同样的时间间隔测算,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本次M1增速触底将在最早明年2月最晚明年5月完成,此后市场流动性将会逐渐改善。

  中信建投证券也指出,按美国、日本等地股市运行周期中的特征,股市由熊转牛之前,往往出现流动性开始表现为充沛的情况,领先时间一般为3-12个月左右。就中国而言,股市周期与流动性周期同样具有极高的关联性。在市场筑底的过程中,M2增速通常比M1快6%-13%。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11月M1同比增加6.8%,较上月末低2.05个百分点;11月份M1与M2增速缺口为8%,而10月份这一缺口为6.17%,显示流动性正在复苏,市场进入筑底阶段。

  其次,市场资金供求不平衡的局面会否缓和。中信证券认为,当前产业资本对市场的态度已经有所变化。虽然明年的限售股解禁规模十分巨大,但主要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三家公司的国家减持股解禁。研究员表示,这部分国家持股基本不会被出售,也不会给二级市场带来压力。如果去掉这三家公司的影响,明年的限售股解禁规模约为1.5万亿,为今年的70%。同时,今年三季度以来,产业资本对股票市场的态度有所转变,减持行为明显减少,增持行为有所增加,因此,大小非减持对市场的压力有所减小。

  2008年新股发行融资额1004亿元,是2007年的四分之一,且发行主要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停止大市值权重股发行,10月份几乎暂停所有的新股发行。银河证券表示,在市场的弱势环境下,监管机构有意放缓了新股发行和增发的速度,明年新股发行的速度仍然缓慢,按照今年后几个月的速度测算,2009年全年的新股发行会在600亿以内。

  第三,国际资本能否回流。中信证券从全球资本流动的角度来考虑,认为尽管我国的贸易顺差增速明显回落,但是国际热钱流入额可能出现回升。美欧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前景仍十分黯淡,随着去杠杆化引起的资本回流美国告一段落,新兴市场仍将是国际资本重要的流向。从历史上看,热钱流动的周期性非常明显,预计随着中国刺激经济计划出台,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趋稳,明年上半年国际资本有望回流A股市场。

  银河证券也表示,国际资本流动新兴化趋势将提振A股吸引力。中国虽然受此次危机的冲击相对较小,但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并未完全开放,国际证券投资资金进入内地市场受到很大阻碍,因而很可能转道香港。此外,香港市场估值水平已经是十几年来的最低点,10月底以来,恒生指数的最大反弹已有34%,也可以说明投资者对香港市场投资价值的认可。随着全球金融市场逐步稳定,以及美、欧、日本等发达国家实体经济衰退的持续,国际资本流动性势必流向新兴市场国家、流向中国。(记者 韩晗)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