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空翻多冲年关 A股盘升行情有望延续

2008年12月22日 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上周沪深两市止跌企稳,在量能逐步放大配合下,股指呈现出量价齐升形态。根据资金动向统计,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在护盘推高股指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促使市场震荡回暖。市场量能有效回升,加上MACD及KDJ技术指标金叉的出现,预示着短期上涨行情有望延续,但股指在重要压力位置的震荡走势也不可避免。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本周可把握逢高出货及调仓换股的机会。

  基金短期大举“空翻多”

  据金融界《赢富王》TopView数据统计,与前一周相比,上周沪市总成交金额出现明显缩水,减幅达三成多,显示市场整体活跃度降低明显;沪市上周流入1594.7亿元,流出1556.0亿元,累计净流入38.7亿元。

  量账户分类数据显示,上周特大户和中户呈现出小幅增仓迹象,持仓比例分别上升了0.21%、0.09%,大户持仓水平维持不变;散户多在进行减仓操作,持仓比例下降了0.30%。

  分类席位资金流向显示,基金主力自上周已开始呈现出持续增仓迹象,券商、保险席位也小幅增仓,但其余各大主力逢高减磅动作明显。

  具体来看,沪指回落至20日均线附近时,基金再度扛起护盘大旗,并迅速采取了“空翻多”的行动,全周累计净买入达46.33亿元。券商紧随其后,上周净流入6.6亿元,保险资金单周也净流入7.53亿元。然而,随着股指回升至2000点,再次为大小非逢高抛售创造良机,法人席位全周共计净卖出达48.68亿元。另外,一向在买卖间游走的QFII上周也大举抛售了14.46亿元。

  注重防御性布局

  回避预期兑现板块

  从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金融界《赢富王》TopView数据统计显示,资金净流入相对集中的是医药、有色金属、电力设备、仪电仪表和电力板块,资金净流出相对集中的是运输物流、银行类、房地产、通信和煤炭石油板块。(具体流入流出金额见下表)

  上述统计数据表明,“注重防御性布局,回避预期兑现板块”已成为主力短期内的操作策略。由于医改的加速但尚未出台,加上医药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非周期领域,使得医药板块成为近期主力热捧的焦点。电力相关的一些板块已经受到各路资金长时间的关照,其初衷无外乎两点:一是政府注资电力企业预期,二是受益大额电力设施投资计划。有色金属作为稀缺性资源,不仅是上轮牛市主力翻炒的热点,在非理性下跌市场中其投资价值也逐渐显露出来,这揭示了近期有色金属板块回暖的根本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在工信部首次明确3G牌照归属之后,通信板块就已不再风光,上周的回升行情更是为主力创造了出货良机,该板块现已连续两周跻身资金净流出TOP5板块榜单。预期兑现后主力随即大举出逃,这一现象在近期行情表现尤为突出。分析人士表示,这给投资者提出了重要警示,必须清醒地认识当前主力的操作思路。(记者 韩晗)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