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24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近40亿元

2008年12月23日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9月、10月增持超过“大小非”减持数

  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显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新规实施以来,大股东等已购入股份合计约5.99亿股,增持金额约39.24亿元。新规的施行逆转了市场持续大半年的净卖出态势,其中9月、10月增持股份和增持金额均超过“大小非”减持数,有效地稳定了市场。

  8月27日,《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三条的决定》颁布实施,提高了自由增持的灵活性,由事前申请调整为事后申请。新规实施翌日,有研硅股第一大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就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率先增持股票。首次增持当日有研硅股股价为6.39元,而昨日其收盘价为7.50元。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副院长黄松涛说,“我们对有研硅股还是比较了解、比较有信心的,觉得其非理性下跌得厉害,因此新规一出来就立即行动。从当时的6元多到现在的7元多,大股东增持对股价有稳定作用。”

  通过大股东增持稳定股价的,并不止有研硅股一家。截至上周五,共有124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公告增持,购入股份合计约5.99亿股,按照公告增持价(只公告增持日的按增持日收盘价,只公告增持区间的按区间均价)计算,增持金额合计约为39.24亿元。这些上市公司分布广泛,有央企28家、地方国企56家、民营企业40家。

  从市场表现来看,控股股东增持带来了较好的效果,公司股价表现比较稳定,超过6成公司股价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只有首次增持和达到1%后有披露义务,中间过程的增持情况一般都没有公告,因此,实际增持的数量还要大于公告的5.99亿股。”

  新规的施行逆转了市场持续大半年的净卖出态势。9月、10月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高管、战略投资者和其他股东合计增持股份和增持金额均超过大小非减持数。统计显示,9月份,增持股数为4.32亿股,增持金额20.69亿元,同期“大小非”减持2.96亿股,减持金额20.23亿元,增持金额比减持金额多2.27%;10月份,增持股数为2.46亿股,增持金额10.20亿元,同期“大小非”减持1.36亿股,减持金额7.11亿元,增持金额比减持金额多了43.46%。11月股市企稳后,增持股数有所减少,变为1.2亿股,增持金额5.59亿元,同期“大小非”减持3.83亿股,减持金额32.97亿元。

  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孟福利表示,8月29号开始增持新兴铸管,9月24号就达到了2%的限制,还想继续增持,希望监管部门能放宽政策。“目前我们持股比例还不到50%,只增持2%感觉不过瘾。作为大股东,我们都希望上市公司做好,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支持上市公司,这也是给股民一个信心。”(记者 申屠青南)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