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历时一年空翻多 机构资金岁末布局金融股

2008年12月23日 10:1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金融股 作者:张云

  时令正值岁末,在政府出台一系列旨在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组合利好的激励下,上市金融机构感受到了一种春天般温暖。

  在此背景下,沪深市值占比超过四成的金融股的动向备受市场关注。种种迹象表明,机构资金空翻多,开始暗中布局金融股。

  历时一年 金融股领跌上证综指

  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见顶历史最高6124点,开始持续下跌,直到2008年10月28日见底1664点,下跌的时间跨度整整一年,下跌幅度为70.62%。在此轮罕见的下跌过程中,金融板块最大跌幅达到71.42%,成为股指持续下跌的领跑者。

  上证综指冲击6000点高点时,正值基金公布三季报。三季报显示,金融股成为基金增持最多的股票。其中,中信证券排名第一位,增持市值高达350亿元,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分列增持的第二、三、四位。此外,深发展、工行、建行、交行、北京银行也成为基金新宠。

  除银行股外,三季度末基金共持有2家券商股,其中中信证券在三季度新增股本3.33亿股,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达到23.92%,基金持有家数由117家增加至153家。宏源证券为第三季度新增基金重仓股,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提高至0.85%。

  由此可见,在基金的主导下,市场出现了两次令人关注和不解的走势。

  第一次,在6124点下跌的初期,上证综指一度在11月28日和12月18日形成了一个二探底的假象,并展开了一波从4900点—5500点的反弹。在这次反弹过程中,在各路资金纷纷出局的背景下,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却分别创出了9元、7.58元、11.58元的历史新高。而后股指出现了加速狂跌走势,基金资金大有恍然大悟后的夺路狂奔之感。

  第二次,2008年6月3日,上证综指出现了历史罕见的10连阴的暴跌走势,而当时正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初期。在这种10连阴的背后,充分展现了基金对金融类品种的持续抛售。银行股纷纷破位狂跌。

  历时一年,金融股领跌大盘。

  时值岁末 机构返身布局金融股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行情中,上证综指和金融指数见底时间分别是2008年10月28日和11月6日。即,当上证综指探明1664点7个交易日后,金融指数才探明405点。而此后的反弹初期,上证综指反弹空间接近20%,金融指数反弹力度远落后大盘。

  从历史经验看,银行股在股市因经济复苏造就的大幅上涨的前中期具有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在大幅上涨后期具有绝对收益但没有相对收益;在下跌初期没有绝对收益而具有相对收益;在下跌中后期失去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虽然现阶段距离经济和大盘大幅上涨时期还有距离,但银行股的交易价值将超越基本面价值。

  有鉴于此,当市场还不具备彻底转牛的情况下,经历持续大幅的下跌后,银行股的交易价值开始体现,并吸引了机构空翻多,开始了岁末年初的战略性布局。

  根据本报数据显示,自2008年9月25日—11月6日,两市14只样本股代表的银行指数见底,整体下跌幅度为16.57%,资金净流出达9.99亿元,成为金融股涨幅落后大盘的主要原因。从11月6日—12月22日,金融板块开始见底反弹,银行指数上涨10.61%,资金呈现净流入状态,净流入规模为20.88亿元。

  有统计分析数据显示,上市银行2008、2009、2010年的PB分别为1.8倍、1.6倍和1.4倍;PE分别为9.2倍、10.4倍和11.7倍;目前的估值水平处于横向比较服务业的低端、纵向比较历史的低端。1.4倍至1.6倍的PB水平与银行长期可获得的15%左右的ROE水平相匹配,提供了长期投资的安全边际,也为机构空翻多,开始战略性建仓成为可能。

  展望2009 大风险存在大机遇

  在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2009年的银行业承受着很大压力。经济下滑周期中,银行偏好低风险低收益资产的谨慎行为将抑制信贷大规模扩张、降低资产收益率;降息将导致法定存贷款基准利率收窄、促使存款定期化长期化,加剧净息差收窄幅度;不良贷款将出现双上升,尤其在2009年中期后凸显,2010年达到峰值。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融面临大风险,也可能迎来大机遇。虽然银行仍处于盈利下行周期,但经济的稳定有助于估值水平的回升,也给长期投资者带来进入的时点。长期来看,新农村建设、PRC模式带来的国民经济增长是银行业稳步快速成长的保证;跨国跨区域收购兼并是银行业超越GDP增速的手段;金融深化带来的个人业务和中间业务增长是银行业ROE保持高水平的动力。(记者 张晓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