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驱动效果递减 A股局部热点依旧活络

2008年12月24日 12: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周二疲弱的A股市场无视百日内的第五次降息利好,走出单边下跌行情。上证综指更是弃守60日均线。市场悲观情绪迅速蔓延。不过,收盘两市仍有9只个股涨停,20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市场局部热点依旧活络。

  政策驱动效果递减

  翻开上证综指K线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尽管近期政策面依旧偏暖,管理层维稳股市的决心依然坚决,但是市场在大幅降息等利好刺激下走出9个交易日的反弹后再度步履蹒跚,而巨幅“双降”反弹幅度也仅为10%,大大低于11月初启动四万亿投资的反弹幅度(22%)。而且每一波反弹,沪市单边千亿以上的量能水平基本只能维持五六个交易日,一旦成交回落到900亿元以下,市场即出现快速持续缩量。更有甚者,本周一晚央行第五次降息更因幅度低于预期而被市场视为利空。政策引发的反弹效果,不论是从时间还是幅度上,都显示出渐次递减迹象。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笔者认为主要在于宏观经济下行加速,宏观经济数据仍难以乐观,投资者难以树立中线投资的信心。本月上旬,11月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台,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5.4%,同比回落11.9个百分点,远低于10月的8.2%,创公布月度数据以来非春节月份的新低。企业盈利能力面临巨大挑战。11月企业商品价格(CGPI)继续上月下降趋势,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0.4%,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1-11月份平均较上年同期上涨7.8%。由央行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是反映企业间集中交易的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变动水平的指标,亦是CPI的先行指标之一。11月企业商品价格同比出现负值,显示经济收缩和通缩压力不容小觑。由于年终即将收官,年报披露期又将至,方方面面的数据导致投资者整体预期在下降,因而不少投资者本来就带着短期做波段差价的心态进场操作。

  机构持仓再度走低

  市场在探明政策底后,在机构投资者中,保险、社保一度积极运作并取得不错的反弹佳绩,而基金这一市场最大的群体基本上仍无所作为,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持仓度持续走低。调查显示,由于对宏观基本面忧虑重重,“多看少动”策略已成为众多基金经理岁末的选择。而场内其他一些主流资金尽管没有排名压力,但在众多不确定因素面前,也基本是快进快出做短线操作,尤其是在近期大盘回软之际,也加快了减仓步伐。

  在连续四个月缩量后,这两个月伴随大盘的反弹,“大小非”减持也出现“高潮”。11月“大小非”共减持6.94亿股,环比增加了71.8%,是今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12月上半月,伴随降息后的大幅反弹,“大小非”减持“热情”继续高涨,减持股份接近2亿股,减持市值接近12亿元。由于2009年潜在的“大小非”减持筹码将会继续增加,对后续政策驱动的反弹仍旧会有明显的“抵消”作用。本周A股市场迎来12月解禁潮的最高峰,据统计,本周有46家公司的限售股开始上市流通,共计解禁流通股数合计达61.95亿股,市值达到643亿元。其中,中国太保解禁股数超过15亿股。11月下旬,海通证券定向增发所产生的12.89亿股限售股解禁引发了连续三个跌停,其股价近乎被腰斩一幕仍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对此,一些机构也只能是边战边撤,规避风险。

  局部热点依旧活络

  当然在政策面持续偏暖的大背景下游资依然在积极把握机会,导致近期市场在震荡中局部热点依旧活跃并非常清晰。首先是对中小板材的反复运作。中小板个股作为小市值品种近期一直受到资金青睐。独一味、东方雨虹、川大智胜月内涨幅均超过50%。中小板指数也一度窜上半年线上方。其次是医药、环保、商贸等行业的个股挖掘。另外重组整合预期明朗的个股如上实系、云天化系的炒作。但是,个股波动风险和操作难度也在加大。其主要体现在:对板块题材的运作基本不看业绩,主要围绕主题短线反复运作,从技术上形成升势,并在不断创新高后诱惑散户跟入。

  我们认为游资敢于在目前点位积极运作,也是基于其对市场整体系统性风险已不大的考量后的动作。因此整体而言,短期市场进入政策效力消退后的真空期,后续反弹依旧有赖于新政策的强力推动。(华泰证券 郝国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