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行业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可能会“变脸”

2008年12月25日 08:5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有色金属、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下半年持续下跌,使这些周期性行业公司的业绩预告或许不准

  百年一遇的危机仍然肆虐,大宗商品市场也难逃此劫。代表商品现货整体走势的CRBSA综合指数年内已累计下跌35.48%。这必将引起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动。

  据WIND最新数据统计,截至12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545家上市公司在三季报或更早些时候预告了其全年业绩状况,其中有260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但受下半年经济环境急剧变化影响,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和化工等四个强周期性行业的112家上市公司最终业绩或不容乐观,其中,化工79家、有色金属18家、煤炭11家、钢铁5家。

  有色金属行业是一个强周期性行业,其周期与全球经济增长周期同步。目前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有色金属需求大幅减少,迫使该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其中,铜的价格下跌幅度巨大,以沪铜0902为例,自2008年7月1日到昨日收盘已下跌62.21%,沪铜指数进入四季度至今已下跌56.65%。

  三季报中曾经预计业绩略增的海亮股份在三季报披露,公司预计08年业绩与上年相比略有增长,0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423.83万元。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公司下半年经营增速趋缓,预计全年业绩略增,从四季度铜价的大幅下跌来看,该公司实现略增的预告面临挑战。

  值得庆幸的是,同为有色金属的黄金价格下跌幅度非常有限。沪金0912品种自今年四季度以来跌幅仅为5.01%,与铜相比可谓天壤之别。受益于黄金价格的强势,黄金企业没有大量的库存减值,无论是短期业绩还是长期成长性,在A股市场中均较为突出。同时,黄金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普遍较低,现金流充沛,高盈利增长提升了其融资能力。黄金企业有潜力低成本扩张,甚至通过并购成为多金属矿业公司,提升企业未来的增长潜力。三季报中预增和略增的恒邦股份和辰州矿业实现业绩的增长应有相对保障。

  再看煤炭行业。承接前三季的高速增长态势,煤炭行业内上市公司均对2008年全年业绩存在较高的盈利预期,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11家煤炭公司均预计全年业绩将同比实现增长。但一个不可忽略的细节是,这11家公司对全年业绩的预告均出自今年10月份,各公司或未预计到之后煤价的走势会“一泻千里”。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步加剧,国际煤价的“大跳水”也逐步传导至国内,虚高的市场煤炭价格大幅下滑,一些地区焦煤、动力煤价格较高位时回落逾五成。

  从钢铁行业看,目前63.5%的印度粉矿最新到岸价已跌至68~72美元/吨。而按照目前运费来测算,澳大利亚及巴西长协矿到岸价仍在95~98美元/吨,价差高达23~27美元。虽然原料成本快速下降,但经济危机在四季度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加大,我国钢材出口量最大的三个目的地韩国、欧盟和美国对钢材的进口量持续缩减,加之今年下半年钢价大幅下降,许多专家认为短期内钢铁业仍不会出现较大转机。

  化工行业的遭遇与钢铁行业有较大相似之处,国际原油价大幅下跌超过50%以上,但由于经济衰退,国际对化工制成品的需求量也大幅下滑,该类行业能否实现业绩的增长绝大部分取绝于公司在原油价格高企时的库存量及其化工产品的国内外需求量。(记者 赵子强 任小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