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府可能再注资逾30亿纾解东航资金之渴

2008年12月25日 09: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刚刚获得政府30亿元注资的东方航空(600115.SH)(下称“东航”)并没有停止多方融资解困的步伐。昨天,东航与交通银行签订银企全面合作协议,交行将为东航提供100亿元授信支持。

  同时,东航将从今天(25日)开始停牌,对之前通过向东航集团非公开发行向上市公司进行注资的方案进行调整。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政府方面将再向东航集团注入超过30亿元的资金,这是东航此次停牌的主要原因。而东航昨天开盘半小时即封在涨停。

  再注资或超30亿

  根据东航今天发布的公告,公司母公司东航集团拟对之前公布的上市公司融资方案进行重大调整,本月30日将就协商进展刊登公告并复牌。

  上月底,东航和南航分别获国家30亿元注资,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这一可降低东航高负债率的注资方案还没有经过股东大会批准,如今就要进行调整,知情人士透露,这与政府方面已原则同意继续对东航集团进行注资有关。

  目前,资金困难已成为东航面临的最大难题。从1997年上市至今,东航总资产从261.56亿元增长到754.71亿元,飞机数量从上市之时的64架增长到225架,而由于一直没有再融资,负债率也从72.01%增加到了今年三季度的98.49%,已接近资不抵债的边缘。

  在公布要将东航集团获得的30亿注资注入上市公司当天,东航董秘罗祝平曾告诉本报,如30亿元注资成功东航的负债率将降低3.77个百分点,达94.72%。不过,罗祝平也承认,注资后公司的负债率仍较其他航空公司高,其他国内航企负债率多在80%上下,国际一流航企负债率更是在60%至70%的平均水平。

  今年下半年以来,航空业整体面临需求不景气,也使本来就业绩欠佳的东航雪上加霜。今年三季度,东航就录得23.3亿元的亏损。众多分析师也认为,获得注资后的东航依然无法摆脱今年的继续亏损,而由于与国航等其他国有航空公司相比,东航资本金规模本身就较小,因此资不抵债风险犹存。

  在东航集团获30亿元注资后,时任东航集团总裁的李丰华曾向政府递交了一份希望继续注资的申请,最终也获得了批准。知情人士透露,新的注资将分阶段划拨,此次东航停牌正是因为将获一笔新的注资,数额甚至超过30亿元。

  不过据记者了解,此次政府并不会对另外两家国有航空集团中航集团和南航集团进一步注资。

  多方支持

  除政府注资,急于缓解资金之渴的东航还获得更多渠道支持。昨天东航与交通银行达成的协议就称,将东航贷款余额19亿元人民币增加授信额度至100亿元,为东航在机队建设、航材采购、飞机预付款等方面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

  虽然增加银行贷款并不能直接降低东航的负债率,但东航昨天也表示,交通银行此次贷款授信额度的增加,将有利于缓解东航运营资金状况。其他航空公司内部高层更是指出,在目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能获得银行贷款本来就不易,而能获得如此高额度的银行贷款授信,也体现了背后政府方面的推动。

  多年来一直在上海地区竞争的东航和上航的重组目前也在政府层面继续推进。昨天,有媒体称,政府已对东航和上航的整合作出积极表态,或许意味着这桩传言多时的合并案已是箭在弦上。而昨天本报从东航和上航多位管理层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双方重组仍在国资委层面讨论方案,至今还没有拿到公司层面来讨论。不过,重组方案原则上会采取换股形式,同时中央政府和上海市政府方面也会对东航和上航进一步注资。

  “相信有中央的关心、上海市的支持及银行方面的鼎力帮助,东航在不久的将来会重振雄风。”刚上任东航集团总裁12天的南航集团原总裁刘绍勇昨天对本报说。(陈姗姗)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