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4大措施力挺消费 百货类板块并购中诞生“白马”

2008年12月26日 11: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24日国务院推出14大措施刺激消费和出口,A股市场也见风使舵,家电,商贸板块昨日逆市飘红,占据了涨幅榜的前两位。对于这些措施是否当真能够如愿启动消费,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消费,业内普遍还在观望下一步的具体措施。

  “从目前局势分析看,占领农村市场已经是家电行业的战略方向,政府和企业的发力点是一个方向,脱颖而出的家电行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兴业证券行业分析师时红表示。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则提出警告,相应板块的红火只是短期炒作,此时追涨风险不小。

  利好集中在大型商业上市公司并购

  对于这14条措施,国信证券分析师胡鸿柯与吴美玉认为,对上市公司影响最大的主要在第三点完善城市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国信证券认为该政策有利于步步高、武汉中百、新华都等区域超市加快向这一领域的渗透,不过这一政策属于中、长期政策,短期内,受制于产权关系杂乱等因素制约,推进起来还有一定困难,对盈利的影响则会更长;第五点支持大型流通企业跨区域并购重组的方向应该是个基本趋势,有利于提高我国零售企业国际竞争力,增强市场供给保障和调控力度,这一鼓励并购的政策,对于大型商业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百货类公司中)的长期发展构成利好。

  冰箱和洗衣机是家电下乡主角

  家电板块昨日涨幅为3.93%,在各行业中涨幅中名列第一,其中小天鹅A和美菱电器开盘涨停。而从11月下旬以来,在家电下乡逐渐推广中,家电行业的上市公司并没有走出独立行情,多数个股均和大盘同步涨跌起伏。政策利好对公司业绩发展的强支撑作用并没有得到显现。

  兴业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时红昨日分析表示:2007年我国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28799亿元,同比增长15.8%.鉴于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确定性以及农村居民“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消费特点,并依据商务部统计口径和预测,2008-2011年,家电下乡直接拉动农村消费可望超过4000亿元。

  而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日前也曾指出,初步测算,连续四年在全国农村实施“家电下乡”,农村主要家电产品拥有率将达到城市2000年水平,每年可拉动农村家电销售超过1500亿。

  据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农村中,彩电普及率达96.5%,而冰箱为26%、洗衣机为46%,因此冰箱和洗衣机将在家电下乡活动中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中长期投资价值可观

  然而农村能否成为家电企业的救命稻草?对此,业界看法各异。“在保增长中重点是抓消费。”宏愿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智勇分析表示说,“4万亿投资计划逐渐冷下来,现在家电下乡政策和1997年和1998年相差不多,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很有限。目前在资本市场中,更多的成分是题材炒作。”但他分析认为,在疲软的市场中,家电下乡对家电依然是重要利好。预计明年行业销量和利润提升15%左右。他认为,“如果把便宜的家电卖给农民就走,售后服务跟不上,家电下乡就是在应付农民,对企业长期发展没有任何影响。”

  渤海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张晓亮则分析认为:商务部“家电下乡”每年可拉动农村家电销售超过1500亿的测算过于乐观。2009年白色家电销量接近零增长。行业前景并不乐观。

  而兴业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时红则认为家电下乡将催生家电行业的战略转移,资本市场中家电行业上市公司也将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销售和服务应该不是问题。农民如果想买家电,应该不会感到有购买的不便。现在的家电企业多已在农村建立了一定的销售服务体系。”他分析表示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医疗、养老体系,让农民有钱敢出手购买。”

  昨日资金动向

  昨日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期货(+2.7亿)、电器(+2.1亿)。

  资金净流出较大的板块:煤炭(-3.3亿)、化工化纤(-3.3亿)、建材(-2.6亿)。

  期货:该板块昨日有约2.7亿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中国中期、美尔雅、新黄浦、弘业股份。

  电器:该板块昨日有约2.1亿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盾安环境、小天鹅A、深康佳A、美菱电器、S*ST长岭、TCL集团、四川湖山、苏泊尔。数据来源:万隆证券

  -受益个股

  百货类:武汉中百有并购概念值得关注

  国海证券栾雪飞分析师认为武汉中百与武汉中商超市同在武商联旗下,传闻该集团正有意把武汉中商的超市业务并入武汉中百的上市公司中。并购措施对区域龙头企业将是个机会,值得注意的个股有欧亚集团、南京中商、合肥百货、上海中百集团等。

  家电类:小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兴业证券分析师时红表示:家电行业所孕育的长线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短期来看,投资者可适度关注三个方面的机会,一是品牌优势地位突出的老牌厂商,如TCL、四川长虹;二是明确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平板电视制造商,如海信电器、深康佳;三是出口比重较大,受益于出口退税率提高的白电厂商,如美的电器、青岛海尔。这次家电下乡中,“一些家电小公司在占领农村市场后,有望脱颖而出。”时红表示。

  国信证券商业贸易行业首席分析师胡鸿轲在最近研报中则指出:“家电下乡”政策对苏宁电器的业绩贡献很小。(记者 黄睿敏 梁永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