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石油A股惊天一套 暴跌幕后推手现身

2008年12月26日 17:5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石油A股于2007年11月5日挂牌,开盘价48.60元。在普通投资者对这家“全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充满期待时,其股价却一路下跌,直至4月22日跌破16.7元的发行价。

  那么,是谁制造了其畸高的开盘价,又是谁在开盘后抛售该股呢?谁能够从中国石油A股暴跌中获益呢?

  分析指出,席位号为T20471的机构投资者有操纵股价的嫌疑。它是中石油最大的空头之一,采用较为隐蔽的“曲线救国”方式套现。仅中石油上市第一天,这家机构就套现了36.26亿元。去年12月份,该机构又套现了1.59亿元。

  到了今年1月,该机构转身护盘,分7次买入价值9961.74万元的中石油。2月5日中石油网下认购新股解禁至4月3日,该机构开始大量抛出。至4月3日,该机构买卖相抵后,在中石油身上成功套现53.67亿元。

  与此同时,这家机构在中国石化(600028.SH)身上也大展拳脚。中石油、中石化是一对难兄难弟,市场上它们相互影响。买卖中石化,可以间接护盘和影响中石油的价格。从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4月3日,这家机构买入中石化13次,卖出9次,动用了4.95亿元资金,仅占其在中石油上套现金额的9.22%。

  分析还指出,神秘炒家早在2007年9月19日,就开始推高中国石油H股股价。不到1个半月,中石油H股从11.5港元左右被炒到最高20.25港元,国际炒家顺利出货。

  据媒体报道,中石油A股主承销商之一瑞银证券的母公司瑞银集团就曾参与其中。这批资金利用中石油发行A股的时机恶炒H股,变相抬高A股发行价,为H股长期持有者争取更大的利益。

  纽约、新加坡、香港等市场的中国概念股指期货,也是国际炒家获利的重要渠道之一。中石油的股权结构很特殊,A股发行后,有1579.22亿不流通的国有股、179.02亿H股和40亿A股(2008年2月5日前只有30亿股可流通)。公司的整个股本结构,就像一个巨大的杠杆,可以通过控制较少的流通筹码,控制公司的总市值,进而决定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影响香港国企指数和红筹指数,进一步控制纽约、香港和新加坡中国概念股指期货。

  国际机构控制中石油价格走势的手法是:每天利用收盘前10到15分钟收集筹码,用于控制次日开盘时段的股价走势。

  从分时K线图来看,就是每天收盘之前的成交量比较大。这种做法的好处有三:

  第一,收盘价格较低,可以保证降低打压成本;

  第二,手中筹码拿得较多,可以控制第二天的开盘价,为第二天的下跌打下一个牢固的基础;

  第三,成本最低。查阅2007年11月19日至12月3日,中石油每日收盘前最后10分钟的成交量数据及次日开盘走势可知,在此期间,每天均有实力机构利用“最后10分钟”收集筹码。

  此外,中石油在香港发行了多种权证,与正股相比,这是一个更好的获利杠杆。国际炒家通过打压中石油A股和H股,或者通过做它们的反弹,可以在权证上大获其利。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