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总理年内频谈股市:经济问题解决股市就会好

2008年12月30日 09:3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温家宝”这个名字,不仅仅是共和国总理的名字,更是一缕缕温暖的气息,一句句鼓励的话语。在2008年的中国证券市场,这个温暖的名字常常被人们提起。说其是证券市场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毫不为过。

  从年初南方冰雪灾害,到“5·12”汶川大地震,无不牵动证券市场的神经。温家宝总理总是亲赴第一线,总是以镇定的眼神、有力的手势、诚恳的态度、务实的话语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对于中国经济形势,温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就深刻指出,“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他同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很大的回旋余地”。此后,他的这番谈话成为人们判断宏观经济前景的重要参照。

  3月18日中午时分,温总理在记者招待会结束时走下主席台与记者们握手。中国证券报记者挤到他身旁大声问道:“总理,股市暴涨暴跌,政府有何对策?”温总理坚定而微笑着说:“政府密切关注!”

  “政府密切关注”日后体现在政府部门的具体行动中:直到4月22日晚,政府宣布将印花税由现行的向买卖双方征收3%。调回2007年5月30日之前的水平,即向买卖双方征收1%。;9月19日,政府公布印花税改单边征收、汇金公司入市购买三大行股票、国资委支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稳定股价等三大利好措施。

  从宏观管理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讨论过资本市场问题:3月26日由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4月1日公开披露的《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中要求,央行、金融监管机构等要负责“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4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草案)》。

  温总理对证券市场的关注为人称道。人们记忆犹新的是,2005年3月14日上午10:10,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时,回答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股市发展的。他说:“我虽然很少就股市发表意见,但我却每天关心着股市的行情”。他随后提出了加强证券市场工作的六点意见。

  2007年3月4日下午17:40,温家宝总理参加完全国政协经济联组讨论,离开委员们的驻地。总理边走边与苦等了他5个小时的媒体记者们告别,大厅里不时地响起“温总理!温总理!”的呼喊声。忽然有人亮起一嗓子:“温总理,中国股民感谢您!”听到喊声,温总理回眸一笑,挥手向大家致意。

  2008年3月30日,正在老挝访问的温家宝总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对于内地股市,政府是要努力促进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因为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最终是有利的。政府的责任就是:第一,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集中力量解决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二,就是要通过法制,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这样既能够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也保护股民的利益。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解决了,中国的股市会好起来。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