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连阳”的启示:股指挑战2100点概率相当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连阳”的启示:股指挑战2100点概率相当大
2009年01月07日 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股市中出现“两连阳”的行情是很正常的,一般不值得谈论,但这次是在新年后的前两个交易日拉出两连阳,而且在这之前沪市连跌八日。在这样的背景下,“两连阳”就非同一般了。

  仅仅从图形上来看,此次“两连阳”的出现颇为突兀。在政策面没有大的改变,消息面也相对比较平静的情况下,股市突然由缩量下行改为带量上涨,并且形成明显的向上突破行情,这在通常情况下是不太可能出现的。

  应该说,去年年底的时候,由于投资者普遍对新年长假期间海外股市的走势感到难以把握,所以也就不愿意在这段时间主动操作,希望等到节后趋势较为明朗、风险可控度相对比较高的时候再作定夺。因此,元旦假期前的市场也就形成了资金撤离、大盘逐级回落的局面。

  进入新年以后,市场环境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而且在A股假期休市期间海外股市出现了比较大的上涨,这就激发了人们参与交易的热情。本来被压抑的投资积极性得到了释放,这样也就使得股市一改前期的疲弱格局,出现了较大的上涨。

  以上的分析如果从金融行为的角度上看还是有点道理的话,那么在这里更应该指出的是,其实现在股市的上涨,在节前就埋下了伏笔。原因很简单,自去年11月份国家出台四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以来,有关保增长的各种利多政策不断,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及微观经济活动的预期。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对此作出反应是必然的。再考虑到,从那个时候起,市场的流动性就在不断地得到改善,股市外围聚集了相当一部分的资金。因此,大盘出现上涨,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在年底的时候,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上涨动力无法显现;一旦这种干扰被弱化,那么股市的冲高就是必然的了。而且,因为在前期被压抑得比较久,因此行情一旦启动,其力度也会比较大。这也就是新年股市出现两连阳,并且累计涨幅也比较大的原因。

  另外,在去年年底市场走势低迷的时候,也还是有相当不错的个股行情出现,尤其是一些限售股解禁以后,成为了市场追捧的对象。通常,在一个弱市环境中,限售股解禁无疑是被当做利空来对待的,即便有人愿意操作,也大都会选择一些流通盘比较小、新增股份比例不是很高的品种,而这次介入的却是大盘股,且新增股份比例都很高。这种状况的出现,至少表明市场上是有一部分资金力量对后市并不怎么悲观,即便是在整个大盘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也认为还是存在很好的投资机会,所以愿意积极操作。

  在时下的市场格局下,局部的个股行情往往并不被重视,因为在权重股规模很大的情况下,这很难引发全局性的盘面变化。但是,个股行情的大量出现,甚至在那些有题材的权重股上也得到了体现,这就需要关注了,因为很可能它提示了市场内在的某种力量改变。从这个角度来说,也许应该承认,去年年底时那些解禁限售股的行情,可以说是今年年初行情的一次预演,是做多力量在排练。而现在的两连阳,就是在演正剧了。

  综合而言,新年后沪深股市的上涨,是前期积聚的做多能量在合适的市场氛围下的一次表现,而从盘面以及相关的板块特征来看,行情还有继续推进的空间。虽然由于上涨较急,短线有所调整是自然的,但只要不出意外,股指挑战去年12月份2100点高点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申银万国 桂浩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