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高管集体疯狂减持 上月套现295人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板高管集体疯狂减持 上月套现295人次
2009年01月07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管理层不断出台利好政策支撑投资者信心,但不少上市公司高管自己却明显没有信心,在反弹行情中忙于减持。最新统计显示,上月有295人次的高管卖出自家公司股票,合计金额超过5亿元。回顾以前,中小板高管曾几次成功踏准市场节奏,他们上月再次集体减持,或许是市场风险再度加大的前奏。

  业内人士建议,部分遭高管减持的中小板股票近期涨幅较大,投资者应及时回避高管减持的股票,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

  中小板高管集体疯狂减持

  统计显示,这些高管共减持了3497万股,合计涉及金额5亿元。其中,卖得最多的是中小板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新嘉联,这家公司2007年11月份才上市,在近期的减持大潮中,其高管减持行为异常“疯狂”,仅上月就有53笔卖出记录,合计卖出股份为360万股,每股价格从6元至8元不等。据了解,这部分卖出股份全部为解禁上市的小非,持有者既有公司高管,也有原始股东。

  而另一家中小板公司是证通电子,两高管减持套现千万元。深交所披露信息显示, 证通电子监事许忠孝和董事卞海波两人仅仅在上月19日~26日期间,就通过竞价交易总计减持了60.4248万股公司股份,9次减持套现金额近千万元。其中,证通电子的一名监事许忠孝操作得可谓是出神入化。他于12月22日,以16.5元的价格在二级市场卖出12.15万股证通电子,该股当日曾创出近期高点17.26元,就在其卖出股票后的第二天,证通电子便大跌8.15%,昨日又继续下跌2.87%。如果不是在高点卖出这12.15万股,只要稍许相差一个交易日,估计许忠孝就可能少套现近10万元。

  大小非成减持“堰塞湖”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晶认为,股市是虚拟经济,高管所在的是实体经济,投资者与实业者都缺乏信心,未来很困难。不过,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企业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被迫减持股票获得资金。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与主板市场不同的是,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大多数也是公司的原始股东,由于持股成本很低,在高位减持套现的动力相对更强。而他们非常清楚公司的价值所在,知道什么价格抛售比较合理。最近中小板个股的表现这么抢眼,高管减持的诱惑也增大。

  以新嘉联为例,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挂牌于去年11月22日,上市以来股市走熊,其股价也从上市首日开盘的20.88元跌至上周四收盘的6.92元。新嘉联高管持有解禁的小非,舍得以6元~8元的价格抛出,主要是他们的持股成本极低。而值得注意的是,像新嘉联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所以,中小板成为了高管忙减持的“堰塞湖”。

  上市公司高管掌握着更多公司内部信息,他们的集体行动对市场有着毫无疑问的借鉴作用。事实上,中小板高管已经不止一次踩准市场节奏了:去年的10月底,大盘触及1664点的短期底部后,开始了一轮横向整理,11月7日,正式发力拉升,最高涨至2050点,经过小幅回落后,12月1日,更大的一波拉升行情到来,这次大盘直接上涨到2100点的反弹最高位。正是在10月底的整理过程中,高管开始集体买入;12月的一波反弹行情中,他们又成群卖出。

  目前,市场面临IPO重启等巨大压力,而宏观经济数据也非常不乐观,加上QFII等大力抛售,高管成群结队地减持,这些信号,是不是可以认为股市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下降通道呢?

  或是市场短期风险加大信号

  业内人士建议,高管买卖行动可以作为行情走势的判断参考,对于有高管持续卖出的个股,投资者应该尽量予以回避。高管都不敢持有的股票,散户最好不要动,或许跟着高管一同抛售才是最佳的选择。

  资深市场人士秦洪认为,对于操作来说,投资者还需要谨慎,一是因为年报“地雷”正在逐一引爆,二是明年一季度业绩压力明显加大。与此同时,资金面的需求渐趋增强,故建议投资者减轻仓位。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