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8家上市公司近半亏损 97家首度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78家上市公司近半亏损 97家首度亏损
2009年01月12日 10:32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扭亏36家,而首度亏损的则有97家之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什么叫狼来了?还是拿数据说话。

  一年前,1600家上市公司的盈亏比例是1268:332。而现在,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9日,共计578家公司发布了2008年业绩预告,其中盈亏比例为300:273。盈亏家数相差无几,这个比例在近4年来尚属于首次。

  两种亏损的不同前景

  具体来说,578家发布预告的公司中,123家公司预增,88家预减,40家续盈,38家续亏,97家首亏,36家扭亏,101家略增,51家略减,5家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扭亏的是36家,而首度亏损的,则有97家之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其中首度亏损的公司以电力行业、化工行业居多,这更多是受到2008年上游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狂飙之害所致。长源电力的亏损达到了6.4个亿之多。另外,曾经备受爆炒的两只题材股金健米业、西单商场,都将发生较大幅度的亏损。从公告看,并无突发性的原因,基本属于经营问题。

  另一个转折信号是,46家公司修正了业绩预期,并且是向下修正。该种修正真正蕴藏着金融危机的突发性因素。比如预增幅度由此前的超过50%修正为低于50%的上市公司有6家,包括南玻A、芭田股份、顺络电子、湘潭电化等等。其中,南玻尤为明显的代表,受汽车产业的低迷殃及,其玻璃生产已经开始停工。

  上述两个信号总体看,前者更多是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所致,而后者更多是需求萎缩所致。因此,前者属于强周期性行业更可能在2009年绝地反击,比如电力行业就重新纳入机构法眼,上周市场已经证明,电力股投资价值浮出水面,而后者的前景则较为难测。投资者在分辨上市公司亏损原因时,务必清晰认识这个区别。

  同一行业两种命运

  按照预告净利润变动的幅度来看,升幅最高的前50家公司中,化工行业的公司最多,共有9家,其次是医药生物和房地产企业,各占6家。而年度亏损度比较高的公司中,化工企业仍然领跑,净利润增长率最低的50家公司中有14家属于化工企业。化工企业分化严重,冰火两重天。

  岳阳兴长(000819.SZ)预计第四季度可实现净利润100万元左右、200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00万元左右。依此计算,公司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达4187.2942%,即增长了近42倍,高居榜首。同样是对石油进行加工,轮胎行业的ST黄海(600579.SH)预计2008年亏损金额约2亿元。净利润增长幅度预计达-997.88%,这是公司近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公司的巨亏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公司全钢生产线停产搬迁,造成产销量大幅下降,加之多种原材料以及能源的价格居高不下,致使生产成本高涨;二是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轮胎行业调整迹象加重,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盈利空间不断下降。而本币升值、汇率变动以及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等因素,进一步加大了企业运营的难度,加重了公司亏损的程度。

  不仅仅是石油化工出现了结构性分化,随着宏观经济增长放缓、需求下降、供给过剩,化工行业整体盈利下降,如今大多数子行业已经步入下降周期。而农化行业已经达到景气周期的顶部,成为一个亮点。

  例如华星化工(002018.SZ),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杀虫双、杀虫单以及精恶唑禾草灵、草除灵乙酯、苄嘧磺隆等高效低残留农药产品,预期增长将达230%-260%。新安股份(600596.SH)主要从事草甘膦、毒死蜱等高效低毒类农药产品开发、生产与销售,增长预期在250%左右。

  医药行业果实累累

  相对于化工行业的分化,医药板块的优势比较明显。

  在净利润的预期增幅最大的前10家公司中,有3家都是医药企业。浙江医药(600216.SH)预期净利润上涨1931.62%,净利润将达到9.5-11.5亿,新和成(002001.SZ)预计净利润在13.0—14.0亿元之间,上涨幅度将达1716.50%,而东北制药(000597.SZ)的净利润增长在600%—700%之间。其中,浙江医药2007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3.25%。

  医药行业是典型的非周期性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同时,在医改利好的大背景下,医药市场的需求不断上升,尤其是普药和大病种用药市场将继续放大,医药股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以浙江医药为例,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是来自维生素产品VE、VA、VH 的涨价效应。

  黔源电力与长源电力:水火不同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行业是电力行业中的火电企业。

  我国的定价机制使得上网电价和煤炭价格直接决定了整个产业链利润的分配。

  用电需求的放缓直接影响了火电企业的收入。煤价持续上涨对火电企业的成本承受能力是一个严峻考验。以富龙热电(000426.SZ)为例,公司亏损1.1亿元,净利润年度增长预期为-1998.98%。而豫能控股(001896.SZ)亏损3.9亿元左右,净利润预期增长-3525.45%,二者均处于净利润增长幅度最低的公司之列。长源电力预计亏损达到6.4亿。

  和火电相反,水电行业的日子尚不错。尤其是老天爷眷顾的小水电公司,如黔源电力。它两度提高2008年业绩预增幅度到1亿至1.05亿元,原因是2008年11月份三岔河流域来水异常,同比11月份的多年平均来水约多了300%,导致普定、引子渡电站发电量增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