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东频现拉高出货 业内爆减持"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股东频现拉高出货 业内爆减持"潜规则"
2009年01月19日 09:2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东减持与股价暴涨同时进行,1月最牛股西藏矿业(000762)的“舞蹈”引人遐思。

  如此巧合,是借力题材还是早有预知?事实上并不仅仅只有西藏矿业,近期不少公司股东,包括金风科技、海通证券等上市公司股东,都在股价上涨时成功卖出手中股票。

  一边卖 一边涨

  由于受到锂电池炒作的刺激,截至上周五,1月份9个交易日中西藏矿业暴涨73.43%,排名1月涨幅榜首位。与此同时,西藏矿业第二大股东华泰信投在1月15日发布公告表示,已减持公司376.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

  一边卖,一边涨,西藏矿业似乎很好地向股民传递了一个信息:大小非并不可怕。

  不仅仅是西藏矿业,2008年12月29日海通证券20.69亿股解禁,沪市大宗交易所信息显示,在12月31日、2009年1月6日、1月7日海通证券多次被买卖。但海通证券股价却连续上涨,一举冲上10元。

  金风科技也是如此,4.03亿股2008年12月26日解禁,不仅当日二级市场上换手率达到21.7%,并随后七次出现在深市大宗交易所信息上,但金风科技的股价却暴涨超过30%。股东一边卖股票,股价一边飙升,这一段时间来这类公司似乎不少。

  减持“潜规则”

  “哪个公司不趁着股价上涨时减持?大小非也越来越聪明了。”信达证券分析师钱来智表示。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铮也认为,这种上市公司一边股价上涨、一边股东减持目前比较常见。“减持前,上市公司股东是会做很多工作的,甚至会找好下家才减持,否则因为减持造成很大跌幅,证监会会严查的。更何况在减持之后,这些上市公司股东手中还有不少股票,如果股价下跌太多,将损害自身的利益。”

  李铮表示,除了找到接盘者外,找一些调研机构写推荐报告,联合基金、私募推高股价,也是目前上市公司股东希望减持前的正常“作业”。

  甚至有分析师将此称为上市公司减持“潜规则”。“如果你去问上市公司,肯定没有公司会承认减持前做了什么,但确实就是这么个情况。此外,找到一个大资金,向它放出或真或假的消息来推高股价,甚至花费自身资金推高股价,也并不奇怪。”民族证券分析师刘佳章表示。

  步入大股东定价权时代?

  目前,上市公司股东运用各种手段为减持“铺路”,也有一些前提条件,比如整个市场步入反弹时减持、有题材或业绩支撑等等。

  但随着全流通时代逐渐拉开序幕,大股东的定价能力将越来越强。“大股东越来越掌握股市的定价权,由于大小非已是上市公司的最大流通股东,所以难以想象没有他们参与上市公司股价能够炒起来。”钱来智表示。他认为,对于西藏矿业股价因为锂电池炒作而暴涨,西藏矿业的股东应该是有预期的。

  但也有分析师持有不同的观点。李铮表示,说目前是大小非定价时代有些夸张,证监会严格控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并不是所有大小非想炒作,股价就一定能够炒作起来。(陈洁)

【编辑:刘传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