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减后增 基金运作“过年”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先减后增 基金运作“过年”行情
2009年01月19日 13:3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止1月16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9.49%,而与此同时基金的重仓板块更是出现明显的上涨,且涨幅高于前者。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TOPVIEW的下线,基金拥有更多的“自由空间”,很可能借助政策东风,拉起一波“过年”行情。

  对此说法,长城证券研究员宋绍峰表示部分赞同。1月16日,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种种迹象来看,基金在上周似乎开始运用此前腾出的5%仓位空间,动手加仓了。据了解,他的仓位测算数据将在今日公布。

  年后A股涨幅前15强

  均为基金重仓股

  截至上周,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悄然上涨了9.49%。不过与此相比,基金的重仓板块指数涨幅甚至更高。数据显示,同期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基金重仓板块有:房地产板块,涨幅12.29%;钢铁板块,涨幅12.56%;银行类板块,涨幅9.74%。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份银行股曾备受“外资大举减持”的消息困扰。

  从个股来看,天相投顾数据显示,1月以来,在1574只A股中有1451只股票市值上涨,而涨幅排行前列的,多为基金重仓股。

  其中,排在前面的多为基金重仓股。尤其是前15名,无一例外是近3年来基金的重仓股。排在首位的西藏矿业,1月市值涨幅已经达到70.53%。

  5%仓位虚位以待

  对于此行情,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在此轮的行情中,4万亿元的内需刺激政策是诱因,政策东风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在1月5日到1月9日,基金在减仓,真正的加仓是从1月12日开始。借助政策东风,基金此轮加仓,很可能引领出一波“过年”行情。

  对于上述分析人士的说法,长城证券研究员宋绍峰给予了数据支撑,他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根据他的仓位测算,1月5日到1月9日,基金一直处于减仓,减仓幅度约为5%。

  宋绍峰分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减仓幅度,主要和2008年行情欠佳有关,可能部分基金长期仓位不符合规定,为了公布年报,而被迫在12月31日前加仓,然后在1月第一周放掉 。宋绍峰指出,1月5日到1月9日的基金之间仓位控制也存在分歧,虽然有大部分基金在减仓,但仍有部分基金在加仓。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在1月净值增长率居前的基金,很可能就是在1月没减仓的基金。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止1月16日,有1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了沪深300指数,其中,中邮优选、华夏精选、光大新增长分列净值增长率前三位

  对于基金近来的动向,宋绍峰认为,从1月12日起,基金似乎已经有了加仓的迹象。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数据印证了宋绍峰的猜测。

  德圣基金1月15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基本处于微幅上升的趋势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28%,比前周回升0.75%;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5.96%,相比前周回升0.88%。(记者 闫 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