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千家公司年报出炉 近七成已实现或预计盈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千家公司年报出炉 近七成已实现或预计盈利
2009年02月01日 14:0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漫画:2000点攻坚战 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A股年报渐次出炉 喜忧参半细看亮点

  自2009年1月1日中兵光电拉开A股2008年报披露大幕以来,截至1月底,沪深两市已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加上此前发布2008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两市已累计有近千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公告或预告。近七成上市公司已经实现或者预计盈利,这其中半数实现盈利增长,半数盈利同比减少,可谓是喜忧参半;但其中出现的一些亮点仍值得关注和期待。

  首批公布业绩公司带来“年报行情”

  1月15日,沪市上市公司中兵光电率先如约披露了2008年年报,由于业绩同比增长34.2%,并且提出了每10股转赠10股的利润分配方案,年报公布当日,中兵光电股价很快就被大量入市资金封上涨停板。而在此之前的5年里,由于首家公布年报公司行情被提前炒作等因素,首家公布年报公司披露之日,即是股价下跌之日,被称为“见光死”。

  不仅如此,自中兵光电披露年报以来的7个交易日里,其股价走势一直十分强劲,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其股价收盘至每股28.26元,较之年报公布之前的1月14日收盘价20.26元上涨了约40%,也吊足了投资者对“年报行情”期待的“胃口”。

  此后陆续公布年报的9家公司中,除3家ST公司:ST金瑞、ST道博、ST贤成走势略显平淡外,其余6家公布年报的公司包括1家ST公司在内,股价均出现了不错的上涨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首家公布年报的ST公司ST三安因净赚5200万元而成功摘帽更名为“三安广电”,截至1月23日,三安广电股价收盘至13.27元,较之年报公布前1月16日的收盘价11.72元上涨了13.2%。中投证券分析师王海军认为,考虑到公司主导产品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节能环保型的高科技产品,加上半导体LED照明行业光明的前景和广泛的市场空间,三安广电2009年的业绩同样值得期待。

  喜忧参半中亮点闪现

  除1月份已经披露年报的10家上市公司外,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2月份两市将有162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其中2月下旬是集中发布期。根据这些公司2008年三季报情况和已经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其中绝大多数公司都将实现盈利,部分公司预增比例较大,加上春节后交易较为活跃,个股乃至相关板块受“年报行情”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而从近千家上市公司已经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初步统计显示,671家公司继续实现盈利,其中预增229家、略增101家,共计330家;预减243家、略减67家,共计310家;预增(含略增)与预减(含略减)的上市公司数量基本打个平手,可谓是喜忧参半;另有31家公司预告继续盈利,但盈利增减方向不明。此外,两市还有180家上市公司预告首次亏损、46家预告继续亏损,另有66家公司扭亏为盈。

  从继续实现盈利的公司来看,2008年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或有资产重组注入题材的公司预计业绩增长幅度较大。前者如山东黄金预增200%以上、新和成预计净利润大幅增长13亿元-14亿元;后者如荣丰控股预增150%-200%(原总体资产出售给中石化),ST幸福预计实现净利润约4亿元等。此外,投资者除关注部分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外,对于已经发布了2008年业绩承诺的公司股票也可重点予以关注。

  政策面与宏观面决定“年报行情”走向

  根据当前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近九成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将集中在3月、4月公布;而从已经公布的业绩预报情况来看,年报业绩喜忧参半几乎已成定局。正因为如此,“年报行情”将走向何方,除了上市公司内部管理和市场开拓外,更多将取决于资本市场进一步的改革创新和2009年宏观经济的表现。

  从资本市场制度完善与创新来看,融资融券业务和创业板市场尤其令人期待。融资融券业务在2008年获得实质性进展,试点申报的开闸预示着融资融券渐行渐近。作为完善双边交易机制的有益探索,融资融券业务将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而一旦沪深主板市场逐步企稳,创业板推出的可能性也将进一步加大,从而对缓解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然而,上市公司整体基本面的改善则有赖于市场宏观环境的改善。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新增贷款持续增加,企业库存和港口挤压的货物开始减少,消费潜力依然十分巨大;中国对继续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充满信心。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各界对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依然保持较高信心。尽管发生了国际金融危机,但认为中国能够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基本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分别占45.4%和35.5%,合计占80.9%。超过80%的被调查对象看好中国经济基本面,并且对国际金融危机“关心担心但不害怕”——这种来自最广大民众的信心,既是对2009年宏观经济最有力的支撑,同时也是牛年股市健康稳定发展最大的利好。(邓卫华)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