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2100点关口震荡 基本面向好反弹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盘2100点关口震荡 基本面向好反弹可期
2009年02月06日 08:5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四大盘尾盘高台跳水,量能迅速放大,从午后最高的2149点最低跌至2082点,跌幅高达67点。由于抄底资金进入,使大盘最终仅微跌9.73点。这次调整是牛年开盘以来的第一次,投资者由此疑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下跌,是反弹行情到头,还是清洗短期市场累积的获利盘,为“轻装”上涨做准备?

  内因:涨幅过大 获利回吐

  由于市场连续三日上涨,上证指数涨幅高达6.78%,平均股价重新抬头,1元股全部消失,大多数股涨幅已经超过了10%。其中个股特别是中小市值题材股的涨幅十分可观,中小板指数涨幅超过50%,两市共有73只股票的股价站在6000点上方,近百只个股股价翻倍,太行水泥、中路股份、中兵光电、鲁信高新等一批明星股赚足了眼球,一幕幕局部牛市的好戏陆续上演。经历了2008年的大幅下跌,投资者在经济环境有待进一步观望的环境中,有获利回吐的要求。

  外因:周遍市场 “绿多红少”

  观察外围股市的走势,看到全球资本市场的人气状况。2月4日,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报收在7956.66点,跌幅达-1.51%,跌破了8000点大关。受美股影响昨日港股走势与A股相似,冲高回落,港股早盘的冲高走势也刺激A股市场顽强的逼近2150点,而午后亚太股市纷纷下行,加剧A股市震荡的幅度,使得获利筹码开始松动,让我们看到了放量杀跌的走势。

  基本面向好 反弹可期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5.3%,比上月上升了4.1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升且升势明显。PMI反弹基本上反映了国家一系列的经济政策迅速落实的效果,包括继去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人民币投资后,政府也已启动了规模达1300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投资计划。

  由于采购经理人指数反映了下列情形中的至少一种,因而可以被看作是实体经济信心恢复的前兆,这三种情形是:1、企业获得的定单明显增多;2.企业自主选择的理想库存水平总体上提高;3.新开工项目增加等。

  实际上,部分地方政府也对本地区2009年的股市融资规模持有越来越明显的积极预期。如在4日召开的重庆市2009年金融工作会上,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谈到A股市场作出十分积极的预测。他表示,现在对股市不用担心救市问题,更不用担心股市掉下去,应该防止的是涨得太快。

  从节后市场的强劲反弹趋势来看,得益于成交量的有效放大和价量配合,市场向好明显。周一深沪A股市场总成交为960.12亿元;周二成交总额为1498.2亿元;周三则达到了1693.08亿元,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量显示出市场“不差钱”,成为支撑A股市场反弹的最关键因素。

  由于前期市场跌幅过大以及政府对实体经济的强力支持,节后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上升动量。在短期经济数据回升的背景下,后市仍具有憧憬空间。

  不过,市场对于经济数据短期反弹和信贷猛增的持续性如何,也不是没有疑虑。后续各项经济基本面情况,将决定本轮行情是反弹还是形成一个坚实的底部。

  对于目前出现的市场回暖迹象,投资者在乐观的同时要谨慎防御外部冲击。2009年将是长期战略性资产配置的一年,既要抓住上涨的机会,也要谨记2008年的失利教训,把握阶段性机会。(记者 孙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