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入市情绪高涨 百只股票型基金加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投资者入市情绪高涨 百只股票型基金加仓
2009年02月10日 11:2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伊始,尽管周边市场走势依旧阴晴不定,但沪深股市如北京的天气一样一路艳阳高照,牛气冲天。短短6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涨幅达12.47%,指数的高涨也带动了市场人气的回升,投资者信心恢复显著,做多气氛浓厚。这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加仓行为尤为引人关注。

  有数据表明,众多基金在节前选择了加仓。

  基金选择节前加仓,是否表明对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有所恢复?答案应该是肯定的。数据显示,伴随着股市的节节攀升,基金也延续了不断增仓的势头。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最新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继续处于小幅上升的趋势中。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28%,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5.96%,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1.99%,其他类型基金平均仓位也有了小幅度的增加。在增仓的基金当中,增仓幅度在2%以上的基金有125只,增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有18只。具体来看,华夏、博时、嘉实、南方和易方达等一线基金管理公司一致选择了加仓,华安、嘉实与广发等基金公司主动加仓幅度也都在4%以上,仓位最高的广发小盘等5只股票型基金都在90%以上。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魏慧君分析认为,基金在此轮股市触底回升中表现活跃,不但增仓迹象明显,且持仓结构调整积极,仓位持续上升,这能够在相当程度上表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信心开始恢复。

  有关资料显示,股市的回暖带动了基金销售的回暖,截至2月4日,今年已有6只新基金结束募集,总规模达到了128.59亿元,这批增量资金将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与此同时,新基金的发行节奏也正在逐步加快,近期有7只新基金宣布发行,其中有5只新基金为股票型基金。显示基金公司和“基民”对于后市的悲观情绪已经开始转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政策的预期和对行业景气改善的判断成为持仓结构调整的主要依据。而随着股指的连续走强,基金经理们对股市走势开始变得乐观和充满信心。这一点从基金公司最近发表的言论也可以看出。

  “我们对2009年市场偏向于乐观。”南方基金研究部总监许荣表示,经过2008年市场的大幅下跌后和充分调整后,政策的转折点已经出现,现在关键是等待经济的转折和上市公司盈利的转折。

  许荣分析指出,政策性转折体现的效果比较缓慢,但是股票市场一般会提前反应,从趋势上看,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盈利出现恢复性增长的时间将有可能在2009年底的前后出现。“今年盲目控制仓位的策略并不完美,资产配置、行业轮动、个股选择都是投资所必须关注的。”他如此表示。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表示,政府大手笔的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和救市政策,给市场的各方参与者增添了信心,并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未来市场不确定性下的悲观情绪。另外,宽松的货币政策效应明显,流动性由偏紧转向充裕,无论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1,还是贷款增速,都已经回到或者超出了调控前的水平,这些积极因素极大地支持了股市的上涨。有理由相信,当政策积累到一定程度,市场将给出积极的反馈信号。

  “市场强势上行的主要支撑来自经济刺激政策带来经济预期改善以及充裕的资金面推动估值修复,预计近期大盘将继续振荡上行。”广发基金投资部人士表示,10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密集出台及加紧落实、创业板和融资融券的推出预期、政府基建投资的逐步落实、行业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加快等主题将推动市场投资热点频出,在股市上涨过程中,估值相对偏低的周期性行业将继续保持强势。

  博时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陈亮认为,低利率和较低的资产价格使股票投资在今年吸引力大为增加。近期钢铁、水泥、航运等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均出现明显反弹,这些宏观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均暗示着市场先前对宏观经济的担忧显得有些过度。在资金面宽松、基本面优于预期、政策面暖风不断的背景下,A股市场近期一直运行在良性的上升轨道当中,短期看,这样的上升趋势还会延续下去。陈亮透露,随着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和货币政策的放松,旗下次新基金也将随之把股票仓位提至到较高位置,在投资组合内加大了对银行、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配置。海富通基金认为,全市场的估值已经从2008年初的60倍市盈率降到了年底的15倍市盈率,部分行业和公司估值已经降到了10倍市盈率以下,估值上的吸引力已初显端倪

  与此同时,也有基金仍在冷静看待这波快速上涨的行情。大成基金投资执行总监杨建华认为,与宏观经济相比,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可能仍然很糟糕。“如果本轮A股市场涨幅过快,后市调整的压力也会同期加大,三月份上市公司业绩数据明朗后,市场信心有可能逐渐转向脆弱,导致市场出现振荡。 (记者 高国华)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