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家预言:中国股市步入慢牛短熊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专家预言:中国股市步入慢牛短熊时代
2009年02月11日 10:4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股市结构已发生了三大质变,投资者必须适应在‘低市盈率’环境下生存。可以预料,中国股市一定会逐渐步入“慢牛短熊”的良性运行格局。”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投资者不应再用6100点的炒股思维来看现在的股市。

  董登新教授认为,在股权分置年代,股市经常性大起大落,暴涨暴跌,成为中国投资者的惯性思维。每逢牛市,大盘平均市盈率严重高企,最高可冲至70-80倍;相反,每逢熊市,大盘平均市盈率则会大跌至20—30倍。在经历6100点的大泡沫之后,中国股市重新洗牌,大盘结构首次历史性地被“全流通时代”的到来而彻底改写。上证综指从6100点一路暴跌至1600点,最高股价从300元暴跌至30元,所耗时间均不到一年。与此相对应,大盘平均市盈率也从巅峰时刻的80倍附近一路滑落至15倍以下。

  在股市从1600点到2000点的反弹过程中,虽是弱市反弹,且仍属熊市范畴,但投机炒作依然“熊市也疯狂”。久违的“赚钱效应”也极大地激发了市场的参与热情,市场活跃度大大提高,尤其是题材类、确定增长类、小市值等股票表现令人眼花缭乱。不少股民开始期盼自己所买的股票能够尽快重回6100点时的高位,很显然,这种想法在“全流通时代”是很不切实际的。

  目前,中国股市结构已发生了三大质变:一、正如我们要习惯6%-8%的GDP增速一样,中国股民也要学会有耐性地、从容地适应“慢牛短熊”的运行格局。股市运行特征将会质变为:大盘平均市盈率的“涨幅”将会慢于每股收益的增长速度,从而有利于“慢牛短熊”运行模式的形成。

  二、证券投资基金的糟糕表现带来血淋淋教训,像2006年-2007年那样全国“储户”瞬间变“基民”的壮观景象将难再现。

  三、随着“后股改时代”即将终结,2010年,中国股市将正式步入标准的“全流通时代”和“低市盈率时代”。

  由于过去“股权分置”的原因,上市公司的大量股本无法“全流通”,全部上市公司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的比例不足30%。过于狭小的“流通股本”,无法容纳大资金的投资需求,尤其是给过度投机和股价操纵在客观上提供了便利条件。2009年后股改时代步入尾声,2010年中国股市将步入真正的“全流通时代”。

  随着股本结构的质变,中国股市“一步到位”、“一夜暴富”、“大起大落”、“暴涨暴跌”的传统运行格局必将成为历史。全流通时代,股价重心必将整体下移,大盘平均市盈率的合理区间将被重新改写:也许30—40倍的平均市盈率就是牛市的顶峰,80倍的市盈率将成为可望而不可即的历史;同样,5-15倍的平均市盈率将是熊市底部。(记者肖年红)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