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非”变着花样套现 反弹行情面临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小非”变着花样套现 反弹行情面临考验
2009年02月20日 13:4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牛年股市一路高歌的时候,曾经饱受暴跌、深套之苦的股民们似乎把其中的元凶——“大小非”渐渐遗忘了。不过,在股市剧烈波动的时候,“大小非”又像幽灵一样出现,重新折腾股民。

  本周前三天,两市有17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2月16日,浙江三花股份接到第二大股东浙江中大集团的通知,自1月6日至2月16日收盘,浙江中大集团通过深交所出售公司股份316.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8%,平均价格为15元/股,差不多是近期价格的最高点。

  宜华地产的股东深圳市和顺泰投资有限公司则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在1月15日至2月16日期间减持了399.61万解禁股,占总股份的1.233%。这期间正是该股开始大幅拉升的时候,区间涨幅达到35.54%。而在该公司减持后,该股股价也开始大幅下挫。

  “这些大小非能在高位出逃,不排除有的大小非与一些机构或游资联手的可能,最终吃套的是我们这些小股民。”杭州股民郭伟说。他手头上的3000股招商银行,前几天还赚了4000多元,现在倒好,反而套牢了。面对下周五近48亿限售股解禁,他也在懊悔前两天没有趁高位时抛掉。

  近期大小非减持还出现了一些新花样,如越来越多的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与二级市场同步减持,在加快减持速度的同时,争取利益最大化;另外,大宗交易相对二级市场的折价率呈上升趋势,说明这些大小非为了找到交易对象,宁可多“牺牲”利益。

  按照规定,在二级市场减持股份超过1%,或者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平台减持超过5%需进行公告。于是,一些大小非便在二级市场减持总股本1%以下,其余则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总股本4%左右,合计减持不超过5%。

  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也有上升的趋势,去年平均折价率为5%左右,而今年以来的平均折价率已经高达7%左右。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1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在1月份解禁的80.48亿股股改限售股份中,共有5.7亿股被减持,占比达7.08%,环比上升0.55个百分点。

  方正证券杭州平海路营业部分析师黄震宇认为,大小非始终是悬在A股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尤其是对那些股价已经翻番甚至更多、公司基本面一般、小非解禁占比较大的个股更应小心提防,因为这些获利丰厚的小非减持的冲动更强。相比较而言,解禁股中如果是国有股占的比重大,或者是大股东持有的限售股解禁,公司的基本面也不错,投资者就没必要过度恐慌。

  海通证券认为,虽然管理层出台了众多政策措施,但大小非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大小非就如同股市里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一般来讲,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和股市行情的好坏,将决定解禁大小非的减持意愿。

  最近的大小非疯狂出逃会不会使目前的反弹行情夭折?黄震宇认为,还是要看与政策利好之间的博弈。因为本轮反弹行情就是靠一个个利好政策的推动。“今天有电子产业振兴计划和钢铁产业重组的利好,接下来还有轻工业和石化产业振兴计划等利好。只要政策扶持的力度持续,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入,大小非的压力就会轻些,反弹就会继续。”(记者 王燕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