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论市:反弹进入中后期 题材股风险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论市:反弹进入中后期 题材股风险加大
2009年02月26日 10: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08年11月初开始的反弹行情到目前已经延续了三个多月,个股表现更是异常活跃,其中最大反弹幅度超过100%的个股就在千只以上,还有一大批个股最大涨幅超过200%的个股,个股的机会非常的大。而支撑此轮反弹行情的根本除了是市场超跌反弹之外,市场各类题材是直接的动力。但随着十大振兴行业陆续公布,后市此类题材对市场的刺激作用也将逐渐减弱,投资者需要针对这种变化相应改变操作手法。

  题材是股价上涨主要动力

  回顾本轮反弹行情可知,最早的刺激题材就是国家4万亿元的大基建投资计划。以太行水泥为代表的一批受益概念股强劲走高,拉出了第一波行情。等这批个股涨到较高位置进行回调的时候,市场股指也似乎有再度探底的要求。而正在此时国家又宣布将推出十大行业振兴计划,钢铁、汽车、船舶、石化、轻工、有色金属、纺织、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又在市场掀起波澜,相关个股均被市场炒作,形成了一轮又一轮的新热点。期间包括由于宣布对创业板推出的预期,使得创投题材概念个股也在强劲表现。因此可以说,本轮活跃股几乎与业绩没有多少关系,如涨幅最大鲁信高新其业绩只有每股0.023元,还有中路股份、北方国际、广州冷机等等都是由于题材刺激导致的。市场关注的热点与其业绩没有太大关系,表明这轮反弹是典型的题材投机行情。

  题材刺激行情进入后期

  就当前而言,市场正在进入题材行情的中后期。这是由于,一方面各类利好题材密集出台期正在过去,虽然今后这些题材仍会被市场反复的炒作,但力度会逐渐地减弱,难以对市场形成太大的推动力量;另一方面这些题材类个股股价已经有较大的涨幅,其中绝大部分低价股最大涨幅都超过了100%,但多数个股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善,有的甚至还在恶化,这就导致了其股价难以长期在目前位置受到支撑。当然不排除有些题材类个股确实本身基本面也不错,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其股价有望持续走高,但对于多数个股而言,股价定位仍是偏高的,最终还是会下跌走低的。因此总体上说这类题材类个股的风险在加大。市场现在已经消灭了2元以下的个股,除了ST类个股之外,股价在4元以下的品种都极为有限,也预示着整个低价股群体在进入相对“高危”区域。

  震荡中个股选择是关键

  由于目前市场保持着较高的换手率,意味着市场仍处于活跃阶段,也就表明近期市场仍存在大量的个股机会。但需要指出的是,市场的热点正在转移。这从深发展和招商银行的涨停就可以看出。新资金正在选择前期被市场冷落的品种参与,而这批个股多数是涨幅较小的大市值品种。当然多数个股依旧不会有太大的表现,但其中却会出现少数表现突出的品种。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下周一招商银行解禁股流通后的市场表现。

  深发展在澄清公告之后的继续上涨意味着市场做多资金依旧痴心不改,只是参与的品种有所变化。所以,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预计股指下跌的空间将不会太大。建议投资者对于前期累计涨幅较大或仅仅依靠离谱的题材炒作起来的个股要敬而远之,不要盲目追涨;而应关注那些股价还在底部开始明显放量的品种,逢低择机介入。(国盛证券 王剑)

  相关阅读:

  A股新增开户数环比增13% 参与度创一年新高

  A股春季攻势步入强势震荡阶段

  A股探底反弹 银行股充当逆市“独行侠”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