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逆市再掀增持潮 彰显市场信心坚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股东逆市再掀增持潮 彰显市场信心坚定
2009年03月06日 07:5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沉寂了一个多月后,近期上市公司,这与前期的“主动买套后便解套获益”有相似之处。可以预测,今年来的第二次反弹逐渐临近。

  据记者观察,2008年9-10月,随着国资委鼓励央企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成为了很多大股东的首选;2008年年末至2009年2月份上旬,股票价格逐渐攀升,大股东增持的动力趋弱,而减持的行为则出现增多的迹象;2月17日之后,大盘开始了今年来的首轮调整,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统计显示,增持额度在2008年10月份、11月份连续环比减半后,12月份进一步缩减,而2009年1月份更缩减至1亿元以下的水平,创2008年9月份以来最低额,增持额度仅为2008年12月份的一成多。数据显示,1月份上市公司包括股改后股东增持、间接股东增持、高管增持额度共计0.62亿元,仅为2008年12月份的12.30%;涉及上市公司3家,比2008年12月份减少14家;共计1102.02万股,仅为2008年12月份的13.74%。2月份初,云天化、金鹰股份两家公司率先披露了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2月中下旬,深鸿基、中信银行、粤高速A、中国国贸、金钼股份等公司大股东先后增持公司股份。

  进入3月份,到期解禁47.99亿股的招商银行成为A股市场第一大流通市值公司,在解禁的股份中,半数以上均由母公司招商局集团掌握,大股东能否增持股票为市场所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招行董事长秦晓3月3日明确表示,尽管在全球金融海啸中,招商银行股价短期仍面临下跌压力,但招商局集团不会进行减持,反而还会继续增持。

  在2月底之前招商局集团已经在不断增持招行,增持后所持招行股份比例为18%左右。分析显示,招商银行在内地各商业银行中,非利息收入比重最大,对存贷的依赖程度较同业少,故其各项营运指标目前仍然表现良好,受金融风暴影响不大。也正是长远发展潜力可期,赢得母公司的继续增持。招商银行大股东的继续增持为,很有可能为市场带来“模范效应”,为A股的再次筑底反弹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股东在行情低迷的时候,大胆增持自家股票的行为,一面也反映出大股东对自家公司的后期经营发展信心十足,另一方面对整个A股市场起到镇定作用。申银万国认为,大股东增持已经显示出产业资本对公司目前估值的看法,部分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出来。

  历史证明,大股东增持后往往会有新的上升行情出现。2008年9月、10月大股东增持股份和增持金额均超过“大小非”减持数,有效地稳定了市场,前期大量增持的大股东在1月份至2月中旬的反弹行情中赚了个盆满钵满。本次大股东增持股票,再一次给市场带来希望,在大股东助力下,这些股票或能率先迎来反弹行情。(赵学毅)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