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神厨”:北极圈里开出首家中餐馆

2008年08月05日 17:2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地处俄罗斯西北部的小城摩尔曼斯克市,因在北极圈内,令许多人望而生畏。但一位叫孙剑涛的太原小伙偏偏在那里开出了首家中餐馆……

  旅行爱上神秘小城

  孙剑涛是山西太原市人,父亲在一家星级酒店当大厨。从小他就对老爸的厨艺颇为崇拜,不过据他爹说,凭儿子的天赋,充其量也就成个“二流厨师”,因此更鼓励他学外贸。但是,在北京经贸大学读书时,孙剑涛常常到一家川菜馆兼职当厨师,过过瘾。

  2002年大学毕业后,他和一位同学结伴去了俄罗斯,据说在那里做小商品生意很赚钱。到了莫斯科才知道,5年前确实是这样,那时物美价廉的中国服装和日常生活用品,在当地十分抢手。可是后来的恶性竞争再加上各种税收,这类生意已经“黄”了。

  要强的小孙不甘心灰溜溜回家,放下架子到一家台湾人开的中餐馆打工。

  2002年12月,一位当地朋友约他到北冰洋沿岸的摩尔曼斯克旅游。台湾老板告诉小孙,这是个地处北极圈内的偏僻小城,常年冰封,有极昼极夜现象,人们一年中有半年像北极熊一样冬眠,没人要去那个“鬼地方”!

  可是到了那里孙剑涛才发现,人们对摩尔曼斯克存在多么大的误解!这里的火车站修建得整洁亮丽,很有现代感;大街上人来人往,商店里也熙熙攘攘。

  12月的摩尔曼斯克,整天都是黑夜,但这反而使它充满魅力。这里的酒吧可能是全世界最发达的,24小时营业,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狂欢。在这里,人们可以坐雪橇在城市周边树林里兜风,树林里有北极狼、野狐甚至北极熊等动物,燃起篝火,这些野生动物就会朝有光亮的地方跑过来。你可以躲到树上静静地观察,有趣极了。

  更让他惊讶的是,在当地不仅看不到中国人,连一家中餐馆都没有。小孙眼睛一亮:中国菜在世界各地大受欢迎,何不在这里开一家中餐馆!

  “荷花献福”迷倒老外

  也许是相对封闭的原因,摩尔曼斯克的房租非常便宜。小孙租了套2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稍加装修,2003年1月8日,一家名为“中国龙”的餐馆便面世了。门口悬挂两盏极富东方神韵的宫廷灯笼,餐厅回荡着悠扬柔曼的中国古典音乐,当地人纷纷跑过来看热闹。

  也许是他们久吃面包、黄油的原因,一吃中餐就着迷了。就拿最简单的蛋炒饭来说,火红的辣椒、碧绿的蒜苗相映其间,看一眼就让人食欲大开。又如“荷花献福”,雪白的细瓷盘盛着淡绿的黄瓜汁,象征一池碧水,上面漂着红菜头刻出的“荷花”,黄瓜皮削的“荷叶”,白果组成的“莲藕”,还有冬瓜雕的“龙船”,船上满载着由橄榄和茭白油焖的“全家福”,简直就是一件美仑美奂的艺术品!

  别看餐馆不大,收费可不低,一盘在国内最常见的蛋炒饭配一道汤,价格相当于40元人民币。随便一桌酒席,就是两千卢布,相当于600多人民币。尽管如此,生意仍十分火爆。除普通市民外,俄罗斯军人也经常光顾。经了解才知道,这里不仅有部队,还有许多造船厂、船舶修理厂及其它军工企业。在这些单位工作的人,大多收入丰厚,出手阔绰。

  不久,当地就冒出不少法国餐馆、土耳其和墨西哥餐馆等,孙剑涛也逐渐开了几家分店。孙的成功,招致了一些同行的嫉恨,有人投诉他居然食用狗肉。受到卫生执法人员查询时,他解释说,“狗不理”是中式面点之一,也叫包子,其中的dog(狗)只是一种形象化的说法而已,“同美国人吃Hot dog(热狗)一个道理!”结果,执法官在吃了几个热腾腾的“狗不理”后,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一不小心成了“神厨”

  2004年春天,孙剑涛的父亲辞去某星级酒店厨师长的职务,带着6名徒弟从太原来到俄罗斯帮忙。他惊奇地发现,来这里就餐的不仅有医生、律师、电影演员,甚至还有军衔很高的长官和政府官员。被自己定位为“二流厨师”的儿子,在这里成了“中国神厨”,隔三岔五还会在电视上露脸。

  在老爸的帮助下,孙剑涛对已有的中国菜谱作了很多符合当地口味的创新。比如“白切鸡配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白切鸡是道冷菜,清爽软滑,因而它的理想佐酒应该是香味浓郁的普罗旺斯桃红酒。其他诸如手抓羊肉配西拉地区餐酒,东坡肘配教皇新堡酒等,也都相当出色。“中国龙”烹制的中国菜地道,选配的法国酒巧妙,这种独特的酒菜配,很快就成为闻名遐迩的时尚美食。当地政府和企业家招待外宾,“中国龙”是首选之地。

  由于经营得当,2007年初,孙剑涛和父亲又在摩尔曼斯克开起一家集住宿、餐馆、娱乐为一体的大酒店,取名“中国风”,成为当地屈指可数的几家豪华酒店之一。(朱俊飞)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