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卫星:我现在手里没有黄金 只有债务

2008年11月03日 16:57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我现在手里哪有什么黄金,只有债务。”张卫星自嘲着告诉理财周报记者。10月29日,经历波折之后,理财周报记者终于采访到了这位颇受关注的人物。

  此前不久的10月21日,终于有监管部门对“高德黄金”做出“变相期货”的定性。张卫星对此表示“实在不想再说什么”。

  央行定性“变相期货”

  “我不是不想接受采访,实在是没什么可说的。”10月29日,当理财周报记者再次拨通张卫星的手机时,他的口气显得无奈。

  这已是记者近期第二次向他预约采访。在此之前,他比较合作地接受了定于27日的采访。但10月25日,他发短信告诉记者:“最近不方便接受采访,下周之约取消。”他的“不方便”来自央行的一份声明。10月21日,在央行给媒体的,题为《关于黄金市场有关问题的答问口径》的书面回复中,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地下炒金”是一种俗称,实质上是变相期货交易。

  这是首次有监管层对此事件做出定性。由于高德黄金的模式属于“混业经营”,依照目前的法律法规,商务部、证监会、银监会和央行这四家机构都有可能是高德黄金的主要监管者,因此对此事件迟迟未有回复。10月21日央行做出回复时,距离8月29日高德黄金事发已近两个月,期间浙江世纪黄金制品等多家地下炒金公司陆续被曝光。

  “我说是现货,他们说不是,是变相期货。我不想去应对,法律法规在那里摆着呢。”10月29日,终于愿意开口的张卫星对央行的定性作如此表态。

  他仍旧认为,自己和之后出问题的“地下炒金”公司不一样。“他们高杠杆的太多,30倍的都有。我们5倍以下的杠杆,只是民间创新的尝试。”

  一直看多的“黄金推销员”

  “张卫星一直是黄金市场的死多头。”在8月29日事发时,一位市场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感慨,“他现在出事也是早有伏笔。”

  2006年,国内成立了许多黄金公司。张卫星为大股东的高德颐合金银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而据与张卫星一起设计了高德黄金通的颐合资本总裁王吉舟回忆,早在2004年,张卫星就表现出了对黄金的兴趣。而他的依据是他当时发现的“货币分裂说”,具体内容与宋鸿兵的《货币战争》大致一致:美元贬值势不可当,黄金涨价水到渠成。

  “我跟宋鸿兵也聊过,从历史情况来看,每年在6、7、8月份到来年的2月份之间都是牛市。我们认为这3个月美元肯定要出问题。”两个月之后,张卫星对自己当初的判断有了新的看法。“金融危机,美国垮台在我的意料之中。当时真的很困扰,为什么美国经济出了问题,美元反而呼呼上涨?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了,我踏错了节奏。”

  “这次那么多的大企业崩溃,结算用的还是美元,全世界都在结算,对美元有种不正常的需求。所以美元上涨,黄金下跌。”张卫星仍旧坚持,当时包括最近的美元上涨、黄金下跌是一种反弹。“将来(美元)肯定崩掉。之前是房地产危机,现在是金融危机,下一部分就是货币危机了。”

  “许多知识需要付出惨重代价”,张卫星苦笑。“何况我分析判断,下单都比较大。”

  他为“踏错”付出了1.8亿的代价。

  今年7月15日,国际黄金期价达到每盎司988.25美元,随后黄金价格遭遇了史上罕见的一次大跌,至8月15日金价直线掉落至772.45美元,下跌超过21.8%,按照《中国证券报》披露的信息,此时张卫星名下所有公司一共亏损1.8亿元,其中高德黄金损失3500万元。

  而在9月17日,每盎司黄金单日上涨87美元,创出惊人纪录,黄金ETF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买入量770吨。随后,黄金价格在剧烈震荡中上扬,至每盎司950美元后回撤。至记者发稿,收于767美元/盎司。

  “如果再坚持一段,就可以全身而退。但当时的资金实在不允许。”张卫星无奈的表示。

  客户损失至少3500万

  “市场经济就意味着风险,今天我出现这个风险我就要承担这个风险。”在事发后不久,张卫星就主动走进了新浪的聊天室,谈论自己“爆仓”的整个事件,当时,他表示“已经把所有客户的权益都支付清楚”。

  “起码他没像郭远锋那样一走了之”,某认识张卫星的业内人士评价,“张卫星还是很负责任的。”

  但是,在这1.8亿里,至少3500万元是来自高德的客户。不管张卫星是否承认他的行为属于“非法期货”,他的“黄金通”系统坑苦了不少把钱交给他的投资者。“清算客户权益”的做法使许多客户的浮亏变成了实际亏损,即使之后黄金出现了上涨,也无法再追回。

  王吉舟在为某媒体撰文回忆时表示,黄金通主要的利润来源是:构建一个外盘实际交易、内盘模拟撮合、敞口对冲避险的内外盘数据联动电子交易平台,集交易所、做市商功能于一体。通过外盘自营利润,保证内盘做市商撮合的信用和效率。

  而在他看来,这种模式最大的漏洞就在于“外盘操盘者的心理素质、行情判断、仓位设置决定了整个交易体系的风险水平”,也就是说,“以一个人,一个操盘手为本”。他作为“高德黄金通”的设计者,也因“一直不认可卫星的操盘能力”而没有参与高德黄金的运营。

  “一旦大牛市出现波折,出现终止,哪怕是暂停,操盘者的水平就会水落石出。”王吉舟说。

  “今后继续做黄金”

  “我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但这次的打击最大。这么多钱才把问题搞明白。”张卫星的声音略显低沉。记者问张卫星今后有何打算时,他表示“手头许多事情,要把这些事情处理好之后,再作打算。近期想耕耘一段时间,把手上的客户做好。”

  记者了解到,他周末刚刚出差去了外地,“处理公司事务”。而据其他媒体报道,他旗下的私募基金“北京金行家能源投资中心”也亏损巨大,当张卫星提出清盘时,多位投资人提出拒绝。此前不久,他还在福建与福建高德进行客户现场交流。“福建高德是独立运转的,与北京高德关系不大。”张卫星对记者解释。

  “我还会继续做黄金,但肯定得缓一缓。”他补充,但当记者问他是否手中还持有黄金时,他不由得自嘲:“我现在哪有什么黄金,只有债务。”(贾华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