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下调理财寻求多种渠道 “炒金”族避险心得

2008年11月12日 13:49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今日主角:宋伟

  “炒金”龄:一年

  职业:公司中层

  年龄:42岁

  目前收益:小有获利

  宋伟是一个老股民了。“去年股市的高位震荡常常让我觉得很难把握,所以为了规避风险,我在十一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把持有的股票清了仓。”但是他也不想让钱就这么闲着,于是宋伟便选择了相比目前股市稳当,又能让资金保值增值的投资新领域——“纸黄金”。

  “纸黄金”门槛低

  “通过了解,我发现‘纸黄金’的投资门槛低、金价贴近市场、交易费用低,而且可以实施24小时交易,所以我打算投资‘纸黄金’。”后来宋伟去工商银行了解到,目前“纸黄金”业务分为“人民币账户黄金”、“美元账户黄金”两种,都是以克数为基础交易单位,按交易牌价进行,它的价值变化根据市场价格及时变化。

  “当时银行理财师建议说,个人投资适合选择‘纸黄金’业务。因为它投资门槛低,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最低只需要10克就可以进行交易。而且也没有保存实物黄金的风险。”

  他说,在进行“纸黄金”买卖前需要预先开立“黄金存折账户”,一些银行黄金存折账户的存金既可做卖出交易,也可充做抵押物或保证金向银行申请黄金贷款。在专用账户开通后,投资者只要按照银行发送的“纸黄金投资指南”操作,就可以通过银行柜台、电话银行进行查询和交易,也能像炒股一样在网上操作银行的“纸黄金”业务。

  “我觉得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纸黄金’的交易优点在于简单便利,而且获利空间也较大。‘纸黄金’全过程不发生实金提取和交收的清算交割行为,可以避免交易中的成色鉴定、重量检测等手续,还省略了黄金实物交割的操作过程,其买入价与卖出价之间的差额要小于实金买卖的差价。”

  实物黄金可保值

  “俗话说眼见为实,看见了金子才知道它会发光,我就赶紧去银行了解实物黄金的事情。通过了解我发现投资实物黄金比较适合那些日常工作忙碌,没有足够时间经常关注世界黄金价格波动,不愿意也无精力追求短期价差的利润,而且又有较充足的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宋伟坦言说,他自己今后主要还是做股票投资,平时忙于分析股市,而他自己也不具备黄金投资的专业知识。“而且,我当时的本意就是购买黄金用来保值和避险。”

  宋伟说:“我认为投资实物黄金首先应排除炒作思路。做实物黄金应该长期持有,持有的时间最好在一年以上。很多专家认为,黄金中长线的上涨趋势是比较肯定的。”对于黄金期货,宋伟表示,投资黄金为的就是保值其次才是增值,黄金期货虽说收益可能更大但是风险也大,从专业性以及投资门槛上来看并不适合他,目前没有打算去涉足。

  “我会用一部分资金买些实物黄金做长期保值增值。同时通过银行,投资风险性较低、交易简单方便、门槛要求不高的‘纸黄金’,采取中短线交易,通过低买高卖,获取差价利润。”他说,黄金投资最大的价值在于让资产保值,炒黄金不可能像炒股一样短线获利,也不应该以追求投资回报率为主要动机。(记者 倪子)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