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理财市场十大囧人囧事 张卫星排第一

2008年12月08日 10:43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做投资理财确实不太容易,因为条条“蛇”似乎都咬人———股市暴跌是“万恶之源”;投连险、私募基金深受传染;金融危机谋杀了QDII产品;黄金价格也变得“喜怒无常”……在这样的窘态中,每天有多少囧事在发生,又有多人沦为囧人?

  囧人黄金

  黄金爆仓

  张卫星第四次破产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张卫星却数次摔倒在“死多头”的阴沟里。

  “现在我主要处理公司的后续问题,等待着重组,还有一些债权债务关系,暂时没做黄金了。”在电话的另一头,张卫星的声音显得平静、低沉。2008年对于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张卫星来说显得异常残酷,这一年他迎来了人生的第四次破产,让他倒下的正是他最为熟悉的黄金衍生品市场。

  事件回放:

  损失数千万元后爆仓出局

  “我曾经破产过3次,3起3落,最终成就了我,也锻造了我的性格和承受力。”

  时间倒回到2008年7月15日,国际黄金现货价格达到每盎司988.20美元,从7月开始单边做多的张卫星意气风发,他说,自己做黄金衍生品,下100次单子,正确的就有99次,然而他并未料到,这个遁去的“1”将让他陷入人生的第四次低谷。

  7月16日黄金价格从高位下跌,并未引起张卫星的警惕,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坚持做多策略,随后的一个月里,国际金价雪崩式暴跌,到了8月15日金价已跌破800美元关口,甚至一度滑落至773美元,张卫星在黄金衍生品交易中损失数千万元,终于爆仓出局。

  “仓位太重了,否则再坚持一段时间,或许还可以全身而退。”上周五张卫星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今年炒金爆仓的失误难以释怀,在张卫星爆仓出局的半个月后,9月22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曾一度重回900美元,然而这对于已被迫离场的张卫星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失败原因:

  做多踏错了节奏

  “我们当时注意到7、8、9月份是美国还款到期日,将有一大批金融票据需要兑换,美国经济到时候会出大问题,所以我义无反顾地做多黄金,”张卫星如此解释自己当初做多的理论依据,“我当时的想法是,美国经济垮了,美元贬值,那么黄金作为避险的工具一定会涨起来。”

  “谁知道经济危机来了,我反而是被打垮的第一个人。”张卫星自嘲的说,自己当时没有想明白为什么美国经济出了问题,美元却意外地起来了,“现在想来,应该是美国股市崩盘导致了大量的金融票据的结算,很多机构需要卖出股票、商品期货等金融资产换成美元,以应付结算,这个时候市场对于美元有着非正常的需求,导致了美元的异常反弹,黄金下跌。”

  谈起今年爆仓中吸取的教训,张卫星苦笑说,“过去很长时间对黄金的预测成功,让自己对黄金市场麻痹了,此外未能注意到风险控制。”

  专家观点

  2008年黄金徘徊在十字路口

  对于众多炒金者来说,张卫星的高德黄金爆仓事件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小插曲,2008年黄金的走势扑朔迷离,诡异莫测,不少操盘多年的老手也被“三振出局”。

  国际金价在9月中旬短暂反弹,进入10月随着美国雷曼兄弟倒闭,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国际金价在短短6个交易日从850美元跌至712美元,盘中更一度跌破700美元关口,在盘整多日后,11月21日国际金价上涨54.88美元,重回800美元。

  几天后,花旗银行首席分析师预测金价将涨至2000美元/盎司的报告出炉,将看多情绪大幅推升,然而金价上涨仅仅昙花一现,上周五国际现货金价重又跌回到754美元。

  不过黄金的多头们仍然相信“曲未终人未散”,不少投资人怀揣着对美元的猜疑,苦苦等待着美元信任危机加重,黄金重新走强的一天。

  “张卫星长期看多黄金没有错,但关键是他短期操作死守多头思维,”一位市场人士如此点评张卫星的爆仓事件,他认为随着美元恶化,纸币体系崩溃,黄金牛市必将延续,“但如果太早以多头思维行动,仓位又没有控制好,当遭遇短期金价的大幅回调,张卫星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记者 吕波)

  囧事投连险

  一意孤行买投连险 让她站在高岗上

  在银行理财师的劝说下,黄玉霞(化名)把剩余的68万转到了稳健收益型账户。上周,银行来电话说,她目前的资金有73万元,涨了7%。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很囧”,黄玉霞说,总之她有点后悔当初没听别人建议,“倒不是为损失的钱,而是为自己一意孤行的决定。”

  黄玉霞今年快50岁了,在一家知名企业任高层。我们从侧面了解到,她在某一家银行的资产就上千万,是位十足的有钱人。“由于平时接触的人多,2006年时也尝试着投资了股票,老实讲,我不太懂,纯属听朋友给的消息,弄着玩。”更多资产,黄玉霞都交给了银行管理,买了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

  2007年,黄玉霞参加银行组织的一场投资理财报告会。她的理财经理说,发现她放在银行的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频繁购买短期型的理财产品,实际收益还赶不上定期存款。

  理财经理向她推荐,银行正在代理保险公司的一款投资连结险,它的最大特点是具有很强投资功能,由保险公司的专业团队运作,类似于基金。而就在当时,各家保险公司的投连险几乎卖疯了,有一款投连险的偏股账户在5个月内就暴涨52%。

  听说投连险这么厉害,黄玉霞心动了。尽管她试探着问了“会不会亏损,可能最多亏多少?”,尽管银行理财师告诉了她亏损幅度难以量化,可黄玉霞还是义不容辞地买了100万。

  回想起当日情景,黄玉霞有点后悔。她是去年9月份买的,当时股指已5000多点了,理财师建议她别投积极型账户,选择稳健型账户,可这位知名企业的高管没有采纳对方意见,100万全买了积极型账户,也就是偏股型账户,当时净值为1.27元。

  接下来的遭遇可想而知。股市跌了,净值缩水了,100万投连险到今年9月份时只剩下了不足70万,亏损约30%。这时,理财经理再次与黄玉霞进行了一次深入沟通,问她是愿意长线持有,还是希望割肉出局,“我一度想过赎回,可赎回后又不知道该买什么。”

  在理财经理的劝说下,黄玉霞将余下的68万元资金转到了稳健收益型账户中。上周,银行告诉她,目前账户中的资金为73万元,涨了7%。

  黄玉霞说,从内心深处来讲,自己是位非常稳健的投资者,纯粹的高收益她并不是最看重的,“即便那100万全部亏掉,我会不舒服,但肯定不会太心痛。”(记者 杨斌)

  囧事股市

  从300万到3000万

  他只做了黄粱一梦

  12月4日,农历十一月初七。

  天异常阴冷,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股寒潮突袭成都。临近2008年岁末,程文戍(化名)收拾好行囊,再次踏上了北去的航班。他说,生意人讲究看日子,“七上八下,初七这个日子不错。”

  若不是倒在股市中,这位50出头的男子想必再也不会重操旧业。

  程文戍坦言,自己从小没学多少文化,十几岁就出来跟着别人做路桥、基建项目。30多年打拼下来,挣了不少钱,也赔了不少。据说,他上世纪80年代初来成都,随身只带了两个大皮箱,里面全是现金,足足600万。

  从银杏到普通酒楼,从高档火锅到串串香,程文戍当年在投资上也是起起落落,其间还涉足过煤矿、汽车,但都不太如人意。到2006年时,身家仅300来万。

  程文戍说,他是做实业出身,以前从不相信股票,更不愿意把钱交给基金公司代为投资。但是,2006年下半年时国家宏观调控比较厉害,找项目越来越难,加之当时股市真的很红火,“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就进去了。”

  别看程文戍钱不太多,可他也曾经风光过,更是个爱面子的人。在证券公司,他直接进入了大户室,有专人为他提供建议,“连营业部的老总都经常给我递消息。”有了这些,程文戍在股市上如鱼得水,买的股票不停往上涨,个人资产一天天膨胀,他猛然发现原来赚钱这么容易。

  尝到了甜头,程文戍胆子也大了。不仅把手上所有钱都押在股票上,还陆续找朋友借了近200万。每天,他就泡在大户室,和“战友”们一起讨论股市,研究哪些票更有投资价值。慢慢的,不到一年,程文戍身家就从300万暴涨至3000万,连他自己都不相信变成千万富豪这么简单。

  有道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股市的暴利,并未能让程文戍彻底幸福下去。2007年10月16日,股指在创下6124点的纪录后开始下滑,然而“黄金十年”、“冲上10000点”等种种言论充斥着大街小巷,大多数人依然坚信短期回调是为了更好的上涨。程文戍也这么想。

  然而,事与愿违。股指没能再回到6000点,程文戍的资产也随着股指的滑落而逐渐萎缩。消息不灵了,理性分析也不管用了,几乎是买什么跌什么。3000点时,程文戍预言大势已去,他说自己有考虑过收手,可身边赞同他观点的人屈指可数,“大家觉得已跌到底部了,肯定马上会反弹。”

  反弹没有出现,股指继续朝着1800点的深渊滑去。在那段日子,程文戍感觉变了个人似的,每天独自一人呆在房间里,几乎不和家人说话,辛辛苦苦多年戒掉的烟瘾又重新被唤醒,经常很晚了都不睡觉,有时还会莫名其妙地走出去,在楼下呆很久。担心他出事,家在外地的子女们也都纷纷赶回来,轮流照看他。

  9月19日,三大利好齐发,股指上涨9.46%,可仍然未能重拾投资者信心。哀莫大于心死,在1800点附近,程文戍饮恨割肉,资产仅剩300万,回到当初的起点,“没有了,都没有了,全当是做了一场梦。”

  国家启动4万亿投资,全国各地一批基建项目纷纷上马。程文戍不甘心,他相信自己的眼光,不愿就这么生活下去,“子女们也都劝我按享天伦之乐,可我就是不服气。”前不久,他拿出尘封了两年的通讯录,与当年的“兄弟”又搭上了线,准备外出重新承包做路桥、基建。(记者 杨斌)

  囧事理财产品

  从天堂到地狱

  盲目投QDII亏损超60%

  出于对国内基金操作的诸多不信任,从事法律工作的黄小姐(化名)去年11月在某外资银行购买了一款QDII理财产品,挂钩的标的有美林中国龙指数、PIMCO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及富兰克林邓普顿亚洲增长基金等。

  黄小姐告诉记者,“理财最关注的当然是收益和亏损。当时理财顾问再三强调这个产品有做空机制,即使市场情况不好也能有收益。她还说最好情况下收益能达40%多,情况不好的话,亏损只在8%左右,不会超过10%。”鉴于理财经理对亏损幅度的保证,并反复强调收益水平,黄小姐心动了,随即将500万元人民币交给了该外资银行打理。

  购买该产品后,该外资银行每个月都会给黄小姐寄来账单,显示投资亏损,“一开始只亏了几千块,但今年上半年国际国内市场未出现大幅下跌,我也完全没有在意”。然而,到了今年9月份,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坏消息让成女士开始觉得不安———已经连续几个月没有收到账单和理财经理的消息了,她迫切的想知道自己购买的产品近况如何。

  “打电话一问产品最新净值,才知道当时已经亏损了30%~40%。”黄小姐表示自己很惊讶,不清楚到底怎么亏损的,在市场出现这么大的亏损时,却完全没有得到理财经理的及时告知。同时,在黄小姐要求赎回产品时,理财顾问告诉她,这款产品每个月有两次赎回机会,分别是15日和28日,她已经错过了这个月赎回的机会。

  “就在我等待赎回的一个月时间里,这款产品仍在急剧亏损,到我彻底赎回时,我的500万只剩了不到200万!”黄小姐懊恼地表示,当初自己一味听信了理财经理的话,对产品的构成、是否保本、收益和亏损幅度,甚至连如何赎回都没有咨询,就冲动地将资金投进了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产品,“现在落得个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境地!”

  QDII病重 银监会介入调查

  首只股票型QDII发行时,A股市场刚登上5000点不久,从2005年的最低点998点算起,市场已经上涨了4倍,虽说有不少人开始提示风险,但已经呈现的赚钱效应让人们更容易乐观地看待一切。然而,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市场剧烈动荡,早先打出全球配置旗号出海的QDII产品在短短一年时间里面目全非,损失惨重,最高跌幅接近70%。从基金系QDII进入2毛区间,到外资银行系QDII的坏消息纷至沓来,QDII理财产品收益颠覆性地下挫让不少投资者着实体验了一把从天堂到地狱的滋味。

  根据普益财富的有关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正收益的QDII理财产品4款,其中中资银行46款QDII产品中,正收益的有3款,其余43款负收益,亏损超过50%的有17款,占比近四成,其中8款累计亏损超过60%。外资银行63款QDII产品中,1款实现正收益,其余均跌破净值,亏损超过50%的有17款,占比近三成,其中1款累计亏损超过70%。

  为此,在专门召开的QDII风险提示会上,银监会对QDII理财产品设计销售等问题进行调查,并要求中外资银行全面自查并汇报理财产品风险。(实习记者 田园)

  囧事私募基金

  感受蹦极3个月6只私募清盘

  “现在,我终于理解赵丹阳了。”说这话的时候,刘思政(化名)脸上带着意味深长的笑。今年初,著名私募操盘手赵丹阳宣布将旗下所有基金清盘,原因是“无股可买”,这在当时引起了一片哗然。不过现在回头来看,选择在5000点急流勇退,赵丹阳的选择让很多同行羡慕和佩服。

  作为一家私募基金的“掌门人”,刘思政的2008年过得并不轻松,但他也在暗暗庆幸———自己在股海沉浮多年的经验,让他还不至于全军覆没。

  跟大部分私募基金一样,当市场从6000点往下坠落时,刘思政认为只要跌幅控制在30%以内,自己就能扛得住,他选择了长期持有。然而,“4·24”救市行情后,市场仍然摇摇欲坠,他感觉到这已不是正常的回落,最终选择在3500点斩仓、休息。

  休息的时候,刘思政开始完全静下心来研究,并不断走访企业。多年的投资经验告诉他,政策累积之后对大趋势的逆转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9月底,市场第一次跌到1800点,政府出手“救市”。判断政府有更多救市政策的刘思政,毅然选择了满仓入市,将资金分配在三个方面操作。

  “40%~50%资金配置在铁路建设方面做长期持有,如中国南车、中国铁建、中铁二局。”刘思政说,4万亿计划能给相关企业带来业绩变化,而并非简单的炒作机会,如中国南车过去每年的订单只有两三百亿元,但未来两年却有1500亿元,营业额将翻两番。

  除了跟随政策做长期投资,刘还将30%的资金“投机性买入了地产股”。他说,虽然地产行业的景气度在下降,但一些提前应对的大企业的实际状况并没有那么差,存在纠错性的反弹行情。“预计有30%的空间,等价格到位就卖出。”

  另外,结合市场的走势,他还将20%的资金用作交易性策略,即用来买ETF。“在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市场将呈现出犹豫中上涨、恐慌时下跌的大幅震荡局面,适合结合指数做波段。”刘思政透露,这部分投资也获得了10%以上的收益。

  这几个月,刘思政获益20%,将今年的总体亏损降到了10%以下。“总算能给客户一个交代了。”刘思政说,现实生活中从来没去蹦过极,但是在投资市场蹦极的感觉已经深刻体会到了。“没人会喜欢这种刺激。”

  刘思政自认逃过一劫,但是同行的日子并不好过。日前,衡平信托一次性清盘了3只信托私募产品。清盘公告称,“时策价值增长1号”、“时策价值增长3号”、“鑫巢精选成长”共计3只结构型产品,在未满信托期限且净值并未因大幅亏损触发平仓线的情况下,分别主动选择提前5个月、6个月和5个月平仓清盘。

  据了解,“时策价值增长1号”和“时策价值增长3号”的资金规模均为5000万元,信托期限均为一年。由于时策投资管理公司在担任投资顾问的同时,也作为这两只信托计划的一般受益人,因此必须承担净值下跌带来的所有亏损。

  “时策价值增长1号”和“时策价值增长3号”的净值分别跌至0.8332元和0.8231元。虽然远远跑赢了同期跌幅近五成的大盘,但作为一般受益人的时策投资管理公司,却不得不承受共计1600余万元的所有损失。

  “目前的股市风险太大了,再加上不太看好后市,在剩下半年左右的运作期内,不太可能有比较好的大机会,小机会又很难把握,反而还可能承受更大的风险,所以还不如提前清盘。”衡平信托一位工作人员称。(记者 吴宇宸)

  2008十大囧人

  1.张卫星

  上榜理由:2007年大胆预言国际金价将冲上2000美元,2008年却因金价大跌爆仓,公司被迫破产。

  2.荣智健

  上榜理由:受困金融危机,荣智健旗下的中信泰富在3个月内损失147亿港元,个人身价也缩水33亿港元。

  3.李兆基:

  上榜理由:2007年,李兆基乐观预期香港恒生指数将在年底前冲上33000点。随后指数“一落千丈”,这位“亚洲股神”在2008年1月底公开自拆招牌,调侃自己是“冒牌股神”。今年7月份,李兆基的兆基财经资产规模较高峰时缩水1/4(约500亿港元)。

  4.但斌

  上榜理由:人称“中国巴菲特”,然而在本轮牛熊转变中选择坚守的但斌遭遇严重亏损。11月初,网上甚至一度流传但斌遭到了不理智客户的“躯体问候”,对此但斌予以否认。

  5.黄木顺

  上榜理由:因重仓泛海建设等多只股票,黄木顺被誉为“最牛散户”,2007年底时最高股票市值近20亿元。然而,根据2008年第三季度最新数据显示,黄木顺股票资产已缩水到3.4亿元,缩水幅度高达82.54%。

  6.徐滇庆

  上榜理由:2007年7月,徐滇庆与“牛刀”定下赌局:“如果一年后深圳房价不涨,我向深圳人民道歉。”进入2008,深圳房价连续下降,到赌局揭晓时均价跌了3000余元。曾说自己是“讲真话的小孩”的徐教授不得不在媒体上刊登了整版致深圳人民的道歉信,还“友情赠送”了6版专题报道。

  7.水皮

  上榜理由:一直唱多,而股指却从3500点跌到了1600多点。有网友评价:只要水皮还唱多,大盘就还得跌。

  8.李国宝

  上榜理由:2007年,东亚银行集团主席李国宝涉嫌卷入道琼斯股票内幕。2008年,他旗下的东亚银行又在金融海啸中遭遇挤兑。

  9.汪建中

  上榜理由:因涉嫌操纵市场,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汪建中被罚款1.25亿元,这也是证监会成立以来开出的最大个人罚单。

  10.唐建

  上榜理由: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唐建因“老鼠仓”事件在2008年被证监会列为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杨斌 刘锋 田园)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