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善道行商:摆地摊赚二千多万 见到灾民就发钱

2008年12月24日 14:03 来源:CCTV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2007年,我们经济频道联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推选出了2007年的十大成长之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年,2008年十大成长之星的活动即将揭晓,我们的节目将对入选2008年十大成长之星的企业家进行系列展播,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连续为您介绍三位中原逐鹿,在今年的国内市场上斩获颇丰的企业家。今天,我们第一个为您介绍的这位将会是谁呢?

  解说:今年下半年,废旧物品回收行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行情一落千丈,这可把一个人给急坏了。

  陈光标:今年7月份以前我们回收的废铜、废铁在全国三十多个回收点,我们回收的,亏的还是比较大的。比如,废铜五万多一吨、废铁三千多一吨,都降了一半下来。我的心情当时对金融危机是没有底的,没有底,不知道危机能危到什么时候。

  解说:今年40岁的陈光标是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公司主营业务是大型厂房拆迁和废旧物品回收,由于企业资质好,实力雄厚,企业在这几年越做越大,虽然陈光标心里也没底,可他还是做出了一个谁都意想不到的决定。

  陈光标:现在市场什么价格就只管收,没事!

  主持人:虽然公司上上下下都知道,这位陈光标陈老总一向都不按牌理出牌,但是这一次大家还是觉得这个决定实在太离谱了。同行业里别的公司都纷纷停止了收购,他陈光标为什么还要宣布敞开门收购,并且放出话去说有多少要多少?你说陈光标到底咋想的?终于有一天,有件事让公司的两个副总再也忍不住了,他们一起找到陈光标,告诉他出大事了。

  解说:2008年10月18日,这一天,国内钢铁行业的龙头老大宝山钢铁公司突然宣布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对废旧钢材的回收业务全部暂停。

  张宏德:我说连宝钢这么大的龙头企业、国内的龙头企业都停止了,我们应该当机立断停止收购。

  解说:没想到,陈光标对这一消息竟然是不为所动,没有任何反应。

  陈光标:我说他不收是他的,我们继续收。

  解说:陈光标继续投入巨额资金,对找上门来的企业是有求必应,敞开门收购, 很多人感到不可理解,不过,在了解陈光标性格的张宏德看来,促使陈光标敞这么做的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张宏德:我感觉很大的因素,陈总在里边感觉到同情同行业当中,有很多行业内的,就是不认识的找上门来要求他的废钢,因为宝钢不收购的么,没有办法销售的话,就意味着今年年底的贷款就没有办法去还。

  陈光标:我们到现在呢陆陆续续仍然在回收、储备,包括浙江、上海、山东有些回收废铜废铁的都过来卖给我,价格也就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回收过来。

  主持人:同情心能做生意吗?同情心能让人挣着钱吗?很多人心里都为陈光标捏了一把汗,就在这个时候,一件更奇怪的事发生了,一天,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从安徽蚌埠千里迢迢找到南京,说只有陈光标能帮助她,她要把她的废品卖给陈光标,见不到陈光标她就不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解说:这一天陈光标正好不在南京,无奈之下,张宏德只好把电话打给了陈光标。

  张宏德:然后老太太电话里跟陈总哭诉了一段。

  陈光标:她说回收了废铜废铁在家里面,三十多万块钱,都是借人家钱收的。收的平均在两千块钱左右一吨。我说这样吧,一吨给她加两百块钱。

  张宏德:按照行业内的常规做法市场价两千一,我们只能收两千或者一千八,不应该我出两千两。但是陈总指示我收她两千两。

  陈光标:我感觉,近六十岁的老太太不容易,儿子在外面打工,她在家借了好多家钱在回收这个行业市场。我觉得这个老太太的精神很好,挣两个钱不容易。后来我问她怎么知道我的?她说也是从汶川大地震,在电视上看到我,知道我搞房屋拆迁、废铜废铁回收做这个行业,找到我们公司的。

  解说:陈光标的这种做法让张宏德很为企业的前景担忧。 

  张宏德:如果一个好的商人不学会算帐、不能够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的话,我觉得这个企业很难有所发展。但是,做企业跟慈善混在一起的话,那就意味着你这个企业,能维持多久我就不敢再说了。

  主持人:陈光标到底是在做慈善,还是在做企业?发出这种疑问的可不止是他张宏德一个人,因为一场大地震,陈光标成为2008年令人关注的一个新闻人物,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到36小时内,陈光标就带着120名操作手和60台大型工程机械,从江苏、安徽两地日夜兼程,开到了四川地震灾区,他为什么要放下公司的全部业务赶到四川去救灾?他的动作又为什么会如此迅速?

  解说:2008年5月12日下午3点,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的会议室里,正在开董事会的陈光标突然接到一个从四川打来的电话。

  陈光标:接到黄明德的电话,黄明德是七八年以前跟我是好朋友,说光标,我说黄哥你好,他说光标啊,我们四川发生地震了。

  黄明德:我说整个汶川地震、还有北川、还有都江堰有强烈的地震,有房屋倒塌了。

  解说:放下电话,陈光标再也坐不住了。他马上向董事会宣布了四川发生大地震的消息。

  陈光标:我头脑里面第一个想法,我76年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候家里面没有电视机,没有收音机,但传出来的,唐山大地震死去了那么的多的遇难同胞,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给我头脑中闪出,这个时候地震房屋倒了要死去多少人啊,多少人要死在里面。

  解说:紧接着,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陈光标又在会上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调集公司全部的大型设备前往四川救灾。

  陈光标:我说这样,今天晚上南京和合肥,我们60部机械前往天津一家化工厂,还有河北、山西前往的60部车辆,本来今天晚上六七点钟要走的,现在通知各个操作手调转方向,各个司机调转方向前往四川灾区。

  解说:5月13号中午,陈光标飞到成都后,经过一路颠簸,来到了都江堰,一到灾区,他就开始把本来准备给机械设备加油的钱发放给了沿途的灾民。

  陈光标:我一下拿个三五万块钱放在口袋里,我碰到灾民就发,碰到灾民就发,这么说吧,从下午四点钟,发到晚上一点钟了,那天下午就发了十多万下去。

  解说:陈光标一晚上走遍了都江堰、什邡、绵竹、北川,等几个重灾区,他要搞清楚各个地方的灾情,越往里走,陈光标的心情越难受。

  00:03:25

  陈光标:看了以后,哎呀,心里边真是很难过。到北川县的路上,就看山体滑坡下来那么多的土方,还有那么大的大石头,那个石头最大的比公交车还大。

  陈光标:我拿个话筒,我说里边有人吗?我耳朵就趴下听,结果就听到一个孩子虚弱的,从废墟里面传出来的脆弱声音、救命声。

  解说:沿着救命声,陈光标发现了在楼板面下压着一个小女孩,陈光标用千斤顶顶住,再把砖头塞进去,终于把被压在楼板下的小女孩拽了出来。

  陈光标:把她拖出来以后,嘴唇上有厚厚的灰,可能四十多个小时嘴唇都开裂了,我倒点矿泉水用袖子给她擦一擦,倒了两瓶盖的矿泉水给她喝下去。我说孩子你叫什么名字?她说我叫庸婷婷,我夫人叫婷婷么,她一讲叫庸婷婷,我就比较能记得住。

  主持人:这个时候,远在南京的陈光标的妻子张婷并不知道丈夫这几天究竟去了哪里?因为陈光标平时就是个工作狂,一走好几天都不打个电话是常有的事,妻子开始时并不在意,但是,这一次,陈光标在偶尔一次的通话中表现非常异常,这让妻子起了疑心。

  主持人 :欢迎回来!前边说到陈光标跟家里人连个招呼都没打,就去了四川抗震救灾, 一连好几天没有任何消息,连一个电话都打不通,妻子在家可就再也坐不住了。

  陈光标:给他打电话一直打不通,那时候很着急,几天可能就打通过一两次,而且他说话也是不着边际的,我问他什么问题,他好像也是来不及回答我,很紧张,然后就挂掉了。

  解说:放心不下的妻子从公司里一打听,才知道丈夫去了四川灾区,听到这个消息,张婷的心一下子就揪了起来!

  张婷:我就很担心,而且他这个人的性格就是哪儿危险会往哪儿去,就是这种性格,他会第一前线去看看那边的情况,肯定他走在最前头。

  解说: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陈光标带领的队伍帮助打通了通往映秀和北川的道路,救出了130个灾民,陈光标还捐了750万元现金,23000台收音机、1500台电风扇、1000台电视机、2000顶帐篷, 170吨大米。

  主持人:事实上,陈光标做慈善捐助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陈光标因为捐款1.8 亿,排在民政部颁发的2007年中国慈善榜的首位,获得了2007年中国内地“首善”的称号, 而在过去十年里,陈光标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向社会捐款,他向社会捐款的总额已经达到近6亿人民币。但是,也有人说陈光标是在做秀,那么,陈光标为什么会持续不断地去帮助别人呢?他到底有什么特殊的人生经历?

  陈光标:这个房呢,总共不到四十平方米的茅草房,我在里面生活了十六年,我姊妹五个,一个姐姐、一个哥哥是饿死的,我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我们一家五口人,在这里面生活了十六年,原来我的父亲就睡在这个地方,我和我的弟弟、妹妹就睡在这个地方。

  解说:就在这个狭小的泥土房里,不但住进了一家五口,下雨天的时候甚至还要把牛牵进屋里。

  陈光标:然后这个牛屁股可能对着我,当时一泡尿,我睡下刚有五分钟,一泡尿全部尿在我脸上面了,那个尿的骚味,嘴里面都有尿、鼻子里面都有尿。

  解说:不过,对于陈光标来说,留给他更深印象的并不是快乐,而是童年的饥饿。十岁以前,他甚至都不知道吃肉是什么滋味。 

  陈光标:在十岁之前吧,我特别渴望,两个渴望,第一个渴望得到别人的帮助;第二个渴望过春节,到春节的时候妈妈才能到街上打一块肉。

  解说:陈光标从小还喜欢打抱不平,而每次打架回家后迎接他的则是父亲的痛打。

  陈光标:人家小孩打在一边疼在一边,我从来没感觉到我父母打过我疼我的时候,打过以后,你爱吃饭就吃饭,不爱吃饭随便你,也没听他表扬过我什么。

  解说:经常被父亲痛打的陈光标非常伤心,几岁的孩子甚至几次想到要自杀。

  陈光标:就在这个房梁上,我弄一个绳子都套在脖子上面了,底下踩一个板凳,我想死了算了,我正在准备把脚底下的板凳蹬了的时候,正在犹豫着想把板凳蹬了的时候,隔壁一个大娘,光标干什么?我说我想死了,这是第一次想上吊死。

  解说:1985年,17岁的陈光标考上了南京中医药学院,陈光标暗暗发誓出去后一定要闯出个名堂。

  陈光标:我一定要成功,我陈光标今天就是死在外边,我都不可能再回那个老家了,我以后也不可能回家种二亩地了。

  主持人:童年的磨难让陈光标多少有些早熟,1985年,陈光标终于要走到外面的广阔天地了,可是,他此后的人生之路会一帆风顺吗?他将从哪里淘到自己的第一桶金?又会如何开始自己的慈善之路呢?

  广告

  主持人:欢迎回来,我是王凯。前边说到贫穷迫使陈光标从十岁开始就承担起了生活的重担。大学毕业后,陈光标开过拉面馆,摆过地摊,尝试过各种生意,但是一直都不成功。开始的这几年,陈光标过的很窝囊,没有混出名堂,甚至都不敢回老家,即使不得不回去,那也是偷偷摸摸。

  陈光标:96年以前回家,我都晚上才敢回家,怕人家看到,看看父母,早上就走了,天不亮就走了。

  解说:为了在乡亲们面前挣回点面子,1997年春节回家的时候,陈光标想出了一个怪招。

  陈光标:我买一个假大哥大,25块钱,又买两个大戒指,这个手上戴一个、这个手上戴一个, 25块钱一套的西装,白衬衫,我记得那时候六块钱一件,打一个领带,那个领带是在旧货市场买的,从日本进口的,但是是二手的,旧货市场,一块五毛钱买个领带,就这样回家了。

  解说:陈光标盼望着成功,可是贫穷却始终伴随着他,终于有一天机会来了,有一次在街上,陈光标发现有人在用一种耳穴探测治疗仪给人看病,陈光标一看不错,花168元也买了一台。

  陈光标:我当天晚上在家摆弄一晚上,捣鼓一晚上,我说这个东西啊,把它改进一下一定会有市场。

  解说:这台仪器因为增加了显示器,一目了然,很受欢迎,每天有两三百个人排队等着看病,看到仪器这么受欢迎,陈光标开始申请专利,正式销售这种仪器。经他这么一改进,一台耳穴探测治疗仪的价格也从168变成了8500元。

  陈光标:我从95年摆地摊,陆续生产,到销售,摆到了98年,卖到了98年,我赚了大概两千多万,净赚两千多万。

  解说:接下来,陈光标又搞起了拆迁工程、 废旧轮胎回收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企业越做越大,随着企业的发展,陈光标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每年都要拿出企业净利润的30%去做捐助。在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的会议室里,挂着一幅陈光标最喜欢的画,这是他在青海玉树捐献的46所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送给他的,他每次看到这幅画都很开心。

  陈光标:几千个孩子到我的教室里上学,我心里面非常开心愉快的,当那个父老乡亲孩子,爷爷奶奶给我戴上哈达的时候,在那个时候老太太还有那个孩子爸爸妈妈跪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心里面是非常的难过的同时,又是开心与高兴。

  主持人:童年困苦的经历影响了陈光标的财富观和价值观,从做企业开始挣钱的第一天起,陈光标就开始走上了慈善之路,在今年这个市场形势很严峻的情况下,陈光标又主动敞开门收购废旧物资,甚至是亏本收购,目前为止,陈光标公司积压库存的物资价值总额已经达到70亿,如果继续收下去,陈光标明能撑得住吗?很多人的心里都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解说:这个时候,一条新闻却让陈光标吃了个定心丸。

  陈光标:突然后来看到媒体上,中央政府要拉动内需,用四万亿拉动内需。

  陈光彪:看中央台每个省长都来表态,每个省GDP要确保09年多少多少,他们这一讲我信心十足了,我信心特别十足。危机里面并存着商机啊,我认为这个商机,人家不敢干的我敢干,肯定这是一个机会、是个机遇,发财的机遇,在这次对我来讲又来了。我预计,在09年两会结束以后5月份左右,肯定废旧市场恢复像07年那样红火,我预计是没问题的。

  解说:2008年12月11日,在新财富天津滨海之夜特别节目现场,陈光标因为颇具前瞻性的眼光和在行业中第一的市场占有率,跻身2008年度十大成长之星。

  陈光标:我非常高兴当选十大成长之星,我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心里面有个倡议,我想呼吁更多的企业家,新春佳节快到了,带着我们的夫人和孩子到灾区去看望那些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因灾致残的同胞们,他们真的非常可怜!

  陈:我今年过年,我不管其他企业家去不去,我呼吁归我呼吁,我倡议尽到我责任就行了,反正他们不去,我带着老婆、孩子去啊,我肯定要给老婆、孩子带去。同时给孩子带到地震灾区去看看,对孩子以后成长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希望我这个孩子长大以后,也成为你们这十大成长之星。

  主持人:从青海玉树的捐资助学到四川灾区的抗震救灾 ,陈光标用他的实际行动为企业家做出了一个慈善的标杆。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脆弱的市场环境中, 陈光标又一次选择了挺身而出,敞开门收购,帮助废旧物品回收行业内的兄弟企业一起渡过难关,从陈光标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特立独行的商业智慧,更看到了一种博大的的胸怀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而这种公益行为更推动了他企业的成长!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光标光标,陈光标要做一个光荣的标杆,更是大家心目中的成长之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