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逆光”:从外企代理商到国家标准制定者

2008年12月30日 13:51 来源:CCTV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火灾”大家可能都见过,人说“水火无情”谁都不愿摊上这事。可在上海有个这样的人,只要听说哪条高速公路里的隧道发生火灾,就往哪里跑。今天我们的故事就从一起发生在浙江定海的火灾说起。

  [解说] 这次火灾发生在浙江定海的东山隧道,这是一条连接定海和普陀的主干道。因为两车追尾造成东山隧道发生火灾,整个救火过程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消息很快就见诸各电视、报纸。就在许多人惊诧的时候,有个人见到这条消息却是惊喜不已。

  皋魏 采访:“获知这个信息的时候,我马上拉上我的合作伙伴,当天还是下午,我们就直接赶去看现场。”

  [照 相//一组火灾特写照片]

  皋魏 :“一片狼藉,烧得乌黑,车几乎已经烧成废铜烂铁了。现场的情况确实很惨不忍睹。”

  [解说] 据报道,此次东山隧道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万。就是这样一起火灾,却让这位名叫皋魏的人兴奋不已。

  皋魏 采访:“有一种冲动,也有一种兴奋,当然在发生火灾的情况下说兴奋,可能是不对的,但从一个事业的发展来说,我们觉得这一定是一个,直觉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就抓住这个机会。”

  主持人: 这皋魏是干嘛的?在常人眼里看来是灾难的火灾,怎么在他眼里就成机会了呢?皋魏说的这个机会,是因为他在仔细查看了火灾现场后,发现烧焦的隧道里几乎找不到任何火灾预警装置,正是这个发现,让他赶紧拨通了一个人的电话。

  皋魏 :“我们再做最后一次尝试。”

  [解说] 这个人名叫席刚,是皋魏的合作伙伴。皋魏就是给他打电话,他之所以劝席刚做最后一次尝试,是因为他们的公司已经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他希望早有去意的席刚能够留下来和他做最后一搏。这皋魏和席刚开的究竟是家怎样的公司,他们的公司又遇到什么问题了呢?其实这个问题已在七年前的一次商务聚会上就已经埋下了。

  皋魏:“有一句话叫做苹果咬一口就知道它是甜还是酸的,不需要吃完它才去评价它。”

  席刚 采访:“我记得当时在争论一个问题,在那种场合下,只是一个话题而已的东西,但是他很坚持自己的这种观点,甚至争论。毫不妥协,我觉得这个人比较特别。”

  皋魏 :“我跟席刚在一起,我们一起聊得比较投缘,当时都想做一点事情,我们的基础大概是这样,因为我觉得都是北方人,在一起性格一样,大家有什么讲什么,如果男女而言就一见钟情,擦出火花。”

  [解说] 在这次商务聚会上,两个都是学理工的年轻人就这样走到了一起,他们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可让周边朋友谁也没想到的是,他们选择了一个非常陌生的行业来创业,光纤温度检测技术。

  皋魏 :“传统的技术就是火灾到达了一温度之后来灭火,很难告诉你,哪里有什么样的温度上升,即将发生火灾,赶快去救援。光传感技术是一个连续的,把实时的温度数据反映出来,我可以知道,这个地方原来正常温度35,现在36、37。”

  席刚 采访:“光纤测控系统这个东西在国外当时都是一个实验室的概念,实际上离真正的应用还是有一段的距离。”

  [解说] 光纤是光导纤维的简称,由直径大约为0.1毫米的细玻璃丝构成,比头发丝还细,却是现在信息传输和传感领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作为传输媒介,光纤通信已占世界通信业务的80%以上。两根头发丝般的光纤,可以传输近8000条电话通路。皋魏和席刚公司的光纤分布式温度检测系统,就是一种从国外引进的光纤传感技术。

  席刚 采访:“当时我们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很多人建议不要去做。这项技术太新,它最终能否成长壮大实际上是打一个问号的。这种技术真正可以使用的用户,不是千家万户的,都是一些大型的工业项目。”

  主持人: 可皋魏和席刚就是不信这个邪,他们很快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代理国外一家公司的光纤温度检测技术。可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很大的差距,在他们倾尽全力把这技术弄到国内来的时候,却根本没人看好他们的这个技术。

  [解说] 因为做业务讲究业绩,而这种业绩就是有多少人在用你的产品,可当时皋魏和席刚的公司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业绩。而更要命的是,这项新技术到了国内却得不到准入的许可。

  席刚 采访:“这个规范里边查不到你这个东西,我怎么来采用你的东西。我一旦采用了你这个东西,将来出了问题的话,责任由谁来承担。”

  皋魏 :“我们要做火灾市场,必须要有国家的消防认证,而刚开始国家没有规范,没有检验的手段,没有标准,想获得这样的一个认证非常困难。”

  [解说] 时间一晃就是三年。皋魏和席刚的公司不仅没卖掉一套光纤温度检测系统,还把仅有的几十万块钱都搭了进去。而公司也是捉襟见肘,有时出差的差旅费他们都得去借。

  席刚 采访:“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每天都有开销。

  皋魏 :“到处借,那个时候有很多朋友都借过钱了,我坦率讲,我们非常羡慕找一个地方上班,拿一份工资,都是我们很羡慕的对象。这样的一些朋友,我们从他们三千、五千、一万、两万都在借,现在来讲,记忆深刻,但是不堪回首的一段事情。”

  [解说] 而为了这日常的柴米油盐开销,皋魏和席刚就像日常夫妻一样没少吵架。

  席刚 采访:“至少是一种情绪,当我们口袋里面就只有这一块钱的时候,我们这一块钱是献给我们明天的理想,还是今天喂饱肚子,当然就会情绪,像两夫妻吵架一样,要离婚。”

  皋魏:“我记得我的合作伙伴席刚收拾东西准备我们两个一拍两散了,场景我还是历历在目。我一直跟他开玩笑,当时叫做背起自己的小包包要行走天涯了。”

  [解说] 在坚持还是退出这个问题上,皋魏和席刚发生了严重的分歧。因为迟迟拿不到准入证,加上几年来一直勒紧裤袋过日子。很多员工也纷纷离他们而去,这其中甚至包括销售经理和商务经理这样的骨干。

  皋魏 采访:“我记得柳传志讲过一段话,创业就像一列火车,总有人上,总有人下,但一定有人想走到更远。”

  席刚 采访:“我记得我们当时已经很穷了,当时也是觉得蛮抱歉的,你跟我这么多年,没有赚到什么钱,我们没有什么东西送给你,我们送了他好多办公板凳,你要创业,没有什么送给你,送了一套所有办公室要用的东西,把我们的电脑都给他一半,去做吧。”

  主持人: 可就在这两个经理离他们而去不久,皋魏和席刚他们代理的那家外国公司总裁就突然来到中国,要和他们商谈新一轮的代理合作权问题,一番谈判下来,皋魏和席刚就发现不对劲。究竟又出什么事了?

  主持人: 前面我们说到皋魏和席刚在一次商务集会中相识,两个青年才俊一拍而合,决定干一番事业。可当他们把国外的一种名叫光纤测温的新技术引进国内时,却根本没人买他们的东西。就在他们的公司风雨飘摇的时候,一件更添堵的事,出现在了他们的面前。

  [解说] 对英国公司总裁的突然到访,皋魏和席刚颇感意外。而更让他们意外的是,他这次的到来是要签订新的产品代理合作权。而他们的公司却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皋魏 采访:“我们感觉不太对在哪里?他这次陆续要拜访几家客户,其中有一家是上海非常大的企业,我们不太清楚。

  席刚 采访:“在这个时候,我们突然发现,跟我们抢代理权的大公司,具体操作这件事情的人是我们的商务经理跟销售经理。晴天霹雳,等于我们所有的商务资源在商务经理手上,我们原来跑的所有的市场资源都在销售经理手上。”

  皋魏 采访:“他拿走了意味着我们失去了这个市场,当时我的感觉,瞬间来说就是一种空白,确实有点手足无措。”

  [解说] 这个消息对此时的皋魏和席刚来说,简直就是坏的不能再坏的消息。如果这个合作权被他们抢走,那他们所有的苦全都白吃,只有关门走人的了。

  皋魏 :“如果没有这样一份协议书的话,一切的事情都可能停下来,甚至我们可以想一想转到另外一个行业、产业去做,甚至我们可能结束了我们创业的念头。”

  席刚 采访:“在这个时候,是我们最黑暗的阶段,大部分客户都拒绝我们了,有一些客户有意向采用我们这个,我们又没有检测报告。我们核心人员都流失了,这个时候,我们手上唯一有一点就是老外给我们的口头承诺,和我们合作。”

  皋魏:“我们没有产品、技术,前期的工作肯定都是白费了,不可能继续往下做了。”

  席刚 采访:“当时我们跟老外能够展示的就是我们自己的热情,只有这个能够展示,而对方能展示的有几十层高的大楼,告诉老外说,我可以拿几百万镑来买你们的东西,作为我们的库存。”

  主持人: 面对自己曾经的手下,竟然成竞争对手,成了来拆他们台的人。皋魏和席刚决定夺回这份代理合约,但他们拿什么去夺呢?要人,没有。公司剩下不到十个人。要钱,更是一穷二白。他们有什么可谈的呢?

  [解说] 就在席刚送老外回酒店的路上,他提出了一个提议。作为曾经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喝杯酒。作为一个开始,也作为一个结束。

  席刚 采访:“我们喝了四个小时,我提到了人性当中的一些东西。我说,东西方文化,大家认知、观点等等都有很多差异,或者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但是我告诉他,正道才是大路。我认为,不管在哪种文化背景下,所谓的正直、忠诚,这才是值得尊重的重要的品德。”

  [音乐起,咖啡厅]

  席刚 采访:“他讲,对不起,我们有我们的商业规则,甚至他问我,如果你是我的话,你会怎么样选择?我说,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会选择我。他说,为什么?生意是生意,我们是在谈生意,不是谈私人的情感。我说,你们在选择生意伙伴的时候,我相信很多东西都是表象的,最重要的还是品质。

  [城市的灯光摇曳]

  席刚 采访:“道别,晚上回去之后,我就在想,就在这一天之内,对我来说真的是最漫长的一天。在这一天之内,我们经历了背叛,而且我们甚至都没有时间和机会去痛恨。因为我们必须要想这些员工还要发工资,我们明天要去干什么,我们就得从这一刻开始想。

  [解说] 就在皋魏和席刚不抱任何希望,开始考虑自己出路的时候,他们接到了老外的电话。

  席刚 采访:“差不多在七点钟左右的时候,我的手机响了,老外告诉我说,席,你马上到我的酒店来。我是10多钟的飞机,你半个小时内能不能到我这儿来?

  [解说] 当席刚兴匆匆的赶到酒店时,老外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去机场。见到席刚他给了他一张纸。

  席刚 采访:“他给我一张纸是给我们的合作协议,最终选择的还是我们。印证了我那天在酒吧里边跟他讲的一句话,正直、忠诚这种品质永远是最可贵的。我一边签字,一边老外收拾行李去机场,我们那一刻拿到了代理权。”

  皋魏 : 他说过一句话,我记忆非常深刻,他说,我们不会跟蛇打交道,这是一个条件、理由。”

  席刚 采访:“很多人讲无奸不商,等很负面的一些讲法,但是我认为,尤其通过那一天,可以说奇迹般地逆转了,我认为我对这句话有更深刻的理解,做事首先做人。不管你是否是商人,或者你是大商人,或者小商人,你的价值观,或者你的基本品质一定要经得起考验。”

  主持人: 这人生就像一场喜剧,皋魏和席刚在一天当中就经历了愤怒、失落、期盼、高兴等起起落落。而更让他们没意料到的是,就在拿到英国三萨公司的合作代理权不久,皋魏和席刚得到一个更大的礼包。

  [解说] 这个大礼包就是他们期盼已久的火灾消防检测认证的许可证。

  席刚 采访:“拿到检测报告的时候,我当时第一念头是,第一个得到这个消息的是皋魏,他应该得到奖赏的,因为最黑暗的时候是他的坚持。”

  皋魏 : “当他进门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的感觉,我心里在想完了,大麻烦了。”

  席刚 采访:“我把我所有背的设备七七八八地方门口进去,一脸肃穆的样子。

  皋魏 : “当时我看到他的表情,我心里想肯定完了。”

  席刚 采访:“当皋魏一看我的脸之后,知道失败了,我们最后一次挣扎也宣告失败了。我说,我们是往下坚持,还是我们放弃?皋魏非常坚定地告诉我,当然我们要坚持,砸锅卖铁我们也要坚持下去。”

  皋魏 : “他突然拿出来那一份证书,我真想上去揣他两脚的感觉,非常喜悦。”

  席刚 采访:“我到现在都能记得当时的那种喜悦,因为在此之前经历了太多的困难、贫穷,尤其这种人事的哗变给我们带来的心理上的折磨。这一刻我觉得应得的。”

  主持人:有了英国公司的合作代理权和国内的火灾消防许可证,皋魏和席刚的公司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他们也顺利的接到了一些石化、钢铁企业和一些高速公路的订单,他们公司成了国内光纤感温技术的引领者。按理说现在他们的日子比以前是好过多了,可皋魏和席刚却要做一件谁也不曾做的事。他们要干什么?

  主持人: 欢迎回来。前面我们说到皋魏和席刚在经历一番离职员工拆台的悲欢离合后,顺利拿到了英国公司的合作代理权和国内的火灾消防许可证。就在他们日子越过越好的时候,皋魏和席刚要做一件谁不到的事,他们要自主研发光纤感温技术。

  皋魏 采访:“我们认为这个市场在不断的扩大,成本必须下降,在某一些领域的话,它会进入一个价格竞争的时代。我们如果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的话,我们可能大家都完了。

  [解说] 当皋魏和席刚向英国公司表达自主研发想法的时候,他们对皋魏和席刚是嗤之以鼻。因为在他们看来,皋魏和席刚的想法太过于天真了,没有光纤火灾测温的核心技术。皋魏和席刚的自主研发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席刚 采访:“他们觉得我们是有梦想的贫穷的几个年轻人,他给我们一些忠告说,你们不要去做这些,很花钱的,你们现在考虑更多的是怎样赚钱,而不是去花钱。”

  皋魏: “不要说我们,中国跟国外都有非常大的差距,中国很多都是停留在理论阶段,技术的前端,真的能制造生产,在全世界也就这么三到四家公司,全是大公司,不掌握在中国人手里面。”

  [解说] 一个以贸易服务应用型为主的企业要变成一个技术生产型的企业,其难度可想而知。而皋魏和席刚又不是搞科研的人,他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人的问题。而熟悉光纤感温技术这一领域的人,全国不会超过十个。最后,皋魏和席刚把目光锁定在一个名叫尚利军的人身上。这尚利军何许人也,他在国内光纤感温技术方面数一数二的人物,而他根本就看不起皋魏和席刚这样的小公司。

  尚利军 采访:“我感觉到这个公司这么恐怖,满满的屋里全是人,我待了一天就走了,其实那个时候我心里已经决定这个公司我不能去了,要让我在鸟笼里工作,我肯定不干。一个大办公桌放两个人,这个我肯定受不了。

  [解说] 要让尚利军来公司,皋魏和席刚就必须要有让尚利军动心的地方。

  尚利军 采访:“我说,打工我肯定不干,受别人人肯定不行。然后他们说,到这儿来,华魏公司单独给你成立一个研发中心。就由你自己负责,我们不参与了。当时我还挺心动的,我想到底真的假的,一个搞贸易的,建一个研发中心。

  皋魏 采访:“他拉到上海来的时候,先请他到我们公司坐了一下,然后拉他到那边去,说有一个基地你去看一看,当时还没有挂牌,还没有揭开,拉过去之后呢,我说,尚总,这就是你以后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你看一看还有哪些需要的?。”

  尚利军 采访:“来了以后,一看,研发中心已经挂牌了,就等着一个人来,在这种情况下,我要再说不来,也不太好意思,因为很多事情前期谈了很多,只是我不相信他们,如果说他们不做这些我就不来了,他们已经做了这么多,我再说不来,也说不过去了。”

  [解说] 有了尚利军的加盟,皋魏和席刚的公司如虎添翼。在原来光纤温度传感技术的基础上他们先后开发出三十多项属于自己的专利技术。而这些技术有些已经远远超过国外的同行业。如今皋魏和席刚的公司,已成了高速公路隧道行业、越江隧道行业等光纤火灾技术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年创产值8000多万。

  席刚 采访:“很多这种国外企业实际上这么多年都有同样一个心态、心路历程,对中国的企业由藐视到重视到尊重到惧怕。”

  皋魏 采访:“企业要长久地生存下去、要发展下去,一定要走自主创新这条道路。不掌握这些的话,你的命脉其实是掌握在别人的手里面。”

  主持人: 形容光的形容词很多,比如说什么刀光剑影、光怪陆离、光阴如箭、等等。但有个词我觉得用在皋魏和席刚的身上比较贴切。“驹光过隙”从一个外国企业产品的代理商,摇身一变成自主创造的高科技企业。皋魏和席刚只用了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他们就像这从一端到另一端的光,在电光石火中完成了一个完美的华变。而这个奇迹正如英国那家公司总裁所说,因为你们在中国,一切皆有可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