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不景气到网上创业 网上开店卖药枕生意红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实业不景气到网上创业 网上开店卖药枕生意红火
2009年01月20日 13:4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人从实体经济转向网上开店,据统计,2008年9月以来,淘宝上新开店铺每个月近20万家,每天超过5000人在淘宝上开店,和2008年上半年月开店数相比,增幅在60%以上,本报昨天也就此进行了报道。那么,究竟是哪些人在网上开店呢?他们的遭遇如何?记者昨天就此进行了采访。

  大学生不找工作网上创业

  网店群安堂店主群仔还是一个在校大学生,可他的网店生意已经做得红红火火。他说,自己今年就要毕业了,可现在毕业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自己班里35人,现在只有不到5人找到工作。所以他已经不打算找工作,而是准备好好经营自己的网店。

  群仔很久以前就已经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因此开起网店也是顺理成章,不过谈到他现在正在卖的洋参产品,群仔说纯粹是一次偶然。上个月,学校放假让他们去实习,群仔就回家乡看父亲,突然发现开药店的父亲所做的生意渠道很单一,只是依靠一些医药公司来买货,根本不能打开一个更好的销售渠道。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父亲所做的是这个行业的最上游的部分,拥有优秀的一手资源,西洋参从父亲这一环节到消费者环节,至少要经过4手。那么,如果能把父亲这里的优秀资源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上,就能让消费者买到更便宜的补品了!群仔当即决定,在网上用父亲药店的名字注册了一个网店,白天就到父亲的店里拍产品,学习对产品的辨认、分类、药效、价值。晚上就回家编辑、上传产品,每天晚上都到2点才睡。捣鼓了4天之后,群仔的店终于在2008年的平安夜开业了。

  网店生意来了,问题也来了:群仔说,自己对药品并不精通,学艺不深,产品功能说得不精确,甚至有些自相矛盾;店面也不够好看,发货流程没做好,这些都让他一时手忙脚乱,不断地在开店过程中调整着自己的经营方式。不过有一点他很坚持:和父亲一起精挑细选,在入货关口把好关,坚决不卖假货,次货。开业到今天,已经有半个月了,群仔的网店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企业倒闭白领网上卖女装

  23岁的淘宝店主yzmwll原来是深圳一家电动车私企的白领。去年11月的时候,危机蔓延,企业效益很差,基本上是上两天班放两天假。yzmwll深感企业难以维系,正好他也一直想在网络上谋求发展,就在淘宝上注册了一个网店。那时他的主职还是企业采购,兼职才是做网店。yzmwll的女朋友在杭州四季青服装批发市场上班,注册好网店后,她用手机发了十款衣服的图片给yzmwll,网店就这么开张了。

  2008年12月15日,yzmwll在职的企业最终因经营不善倒闭了。老板有两个公司,他让yzmwll到安徽那家公司继续上班,但yzmwll拒绝了,一来他不看好这个企业,二来他也想通过开网店走自己创业的路。经过慢慢摸索,现在yzmwll的网店开始慢慢有生意了,每天都有很多网友来问衣服、买衣服,yzmwll就仔细地给他们推荐,还通过女朋友工作的便利,进了不少便宜又好看的服装,他说,自己开店时,能感受到顾客在网上买到合适衣服的欢乐,也享受着这份事业带来的快乐。虽然小店刚刚开张,生意还不多,不过对于未来,yzmwll有着更广阔的计划——开家实体店,完善网店很多不足的地方,又能更好地了解市场。

  从病痛中找到网店商机

  36岁的店主dcjun88是苏州人,他之前是一家企业的销售总监,可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纺织印染业整体跳水,他也因此赋闲在家。他打趣说,按理说自己这个年龄是不会去涉足网络店铺的,可因为之前从事的职业是负责销售和业务,曾经在网上接过单子,寻找销售对象,这就让自己在赋闲之余想起开网店打发时间。

  在网上注册了店铺之后,一个问题难倒了dcjun88:卖什么呢?他自己原本有个小公司是做龙虾调料的,但是只有一个品种,开店不行;而自己服务的这家公司主要做工业原料,也不好在淘宝上卖,不能卖怎么办?也许是天意,这时他的颈椎痛又犯了,开店的事情被病痛耽误下来。由于长期的病痛,他对治疗颈椎病的一些枕头的功能和所使用的工业原料非常了解,于是就找了个做家纺的朋友,很快一起做出了一个新的能完全取代竹碳类保健理疗的新品枕头——具有远红波和颗粒按摩作用的火山石健康颈椎枕。他自己和几个朋友试用了几天,感觉非常好,于是着手陆续开发了近20个品种,他的网店终于开张了。从三天后的第一笔38元的生意,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上百元的销售额,他靠着自己发明的枕头和网店,从经济危机中实现了自己的华丽转身。(徐晓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