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代购基金失败未告知 银行被判赔基民3000元

2008年08月19日 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昨日对投资者王女士诉中国银行北京清华园支行合同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中行清华园支行被判赔偿王女士3000元。

  2007年初,王女士到该支行申购某基金2万元,银行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而实际上该基金只能通过“定期定额投资计划”进行申购,所以王女士的基金申购被基金管理公司确认失败。半年后,当以为自己能够分红1.5万余元的王女士到中行清华园支行取分红款时,才被告知基金没有买上。为此,王女士将银行诉至法院索赔经济损失1.5万元及精神损失5000元。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银行不存在过错,驳回王女士的全部诉讼请求。随后,王女士提起上诉。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银行作为代为办理申购手续的金融服务机构,应当承担缔约一方在缔约过程中应当尽到的诚信、照顾、告知等义务,应当根据诚实信用原则告知对方与合同有关并涉及对方利益的事由。尤其是相对于普通的不具有专业知识的投资人,银行一方作为专业金融机构,就应当尽到更多的告知义务。

  中行清华园支行抗辩认为,银行方面已经提示投资人仔细了解交易规则和同意承担申请事项因不符合基金管理公司规定要求而被拒绝接受的全部后果。但法院认为该免责条款并不公平。此案中王女士所申购的基金有两个代码,在中国银行发布的基金净值公告中有明确显示。中行清华园支行不向投资者说明两个代码基金之间的差别,接受了错误的申购申请,不能认为其尽到了表面的审查义务。因此法院认为中行清华园支行应当承担缔约过失责任。(记者 王光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