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民焦虑本金不保 专家:避险还需适配保本基金

2008年09月01日 11:1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又跌了!唉……”老王这几天着急上火,牙疼得睡不着觉,整天为他的基金长吁短叹。

  老王去年退了休,存了一些养老的钱。他看小区几个老太太前两年买基金挣了不少钱,他就一口气买了30万的基金。可是从去年10月以来,股市连跌跟头,老王眼看着自己的钱缩水了一半。

  本金难保,让老王陷入了困境。事实上,从去年10月份以来,和老王有同样烦恼的投资者为数不少。2006、2007年的疯狂后遭遇本金损失,基民心里承受巨大压力。

  本金不保已成普遍现象

  事实上,像老王一样遭遇本金不保,陷入焦虑的“基民”为数不少,“折本”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以2008年6月30日的上证基金指数2736点计,去年牛市中2007年6月30日的3836点,也就是说,去年6月30日以后投资者购入的基金基本都是亏损的。

  根据公开的数据统计,2007年年中非货币开放式基金的总份额为11259亿份,而到今年6月30日已猛增到21067亿份,这说明到今年上半年末,46.56%的基金份额高于目前的市场点位入市,近半数新入场投资者面临亏损!

  而在此之前,中国基民们曾经历过2006、2007年年收益率超过200%的回报,疯涨的股市让基民欣喜若狂。骤然冷却的股市,令基民们措手不及,从数倍的回报到现在的本金难保,巨大的心理反差让很多基民难以接受。

  保证本金是投资第一原则

  理财专家认为,老王触犯了基金理财第一原则——保证本金,本金不保是老王陷入焦虑的元凶。“不折本”是很多投资者的心理底线,尤其像老王这样拿退休金炒基的老年人。

  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蒋峰表示,老百姓投资首先要保证本金安全,其次再实现资产增值,投资者应该高度重视保证本金安全。

  保证本金也正是股神巴菲特最为推崇的交易定律。巴菲特曾提出投资应遵循的三条原则:第一条,保住你的本金;第二条,保住你的本金;第三条,记住前两条。这条原则已经成为投资界的金科玉律。

  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巴菲特总是在市场最亢奋、投资人最贪婪的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而激流勇退。1968年5月,当美国股市一片狂热的时候,巴菲特却认为再也找不到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了,他由此卖出了几乎所有的股票并解散了公司。结果在1969年6月,股市大跌渐渐演变成了股灾。到1970年5月,每种股票都比上年初下降了50%甚至更多。巴菲特因此躲过了一次灾难。

  理财专家表示,当前国内市场不景气、房地产政策不明朗、物价上涨,各种复杂因素的情况下,保证本金安全显得更加重要。

  避险还需适配保本基金

  理财专家认为,在投资组合中配置一定比例的保本基金,则能够有效保障组合整体的低风险特征,从而有效降低本金不保的风险。

  保本基金是指在一定投资期限内(如3年或5年),对投资者所投资的本金提供100%或约定比例的保证基金。也就是说,基金投资者在投资期限到期日,至少可取回本金或一定比例的本金保证,而同时如果基金运作成功,投资者还会得到额外收益。购买保本基金,有博取高收益的可能性,即使投资不成功也要守住本金不损失的底线。

  自2003年6月第一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成立以来,国内先后有7只保本基金成立,目前剩下4只。

  保本基金的基本原理是按照保本机制对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进行动态调整,在确保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把握潜在收益机会,获得较高的预期收益。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蒋峰表示,南方避险在衡量投资收益与风险之间的配比关系时,以力争投资者的本金安全为第一要旨,在此基础上为投资者争取较高的收益。

  股市行情变幻莫测,如果保本基金最后没有保本怎么办?为了保证投资者的本金绝对安全,目前保本基金引入了第三方担保机制,引入实力雄厚的担保公司,比如南方避险增值就引入了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担保。虽然国内基金净值大部分缩水,而购买保本基金的投资者则不必为本金担忧,他们的本金毫发无损。(记者 高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