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股东12亿元增持35家公司 账面收益率15%

2008年09月24日 09:1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自增持新规出台以来,增持之火已燃烧至35家公司。多重利好刺激下,股市近几个交易日涨幅巨大,让这些公司大股东大赚了一把。

  统计显示,截至9月23日,已有35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斥资约12亿元(按当天收盘价计算)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已增持数量达到1.34亿股。股市大涨则给这些大股东们送上7000万余元的收益,收益率达15%。

  六成增持浮盈

  9月18日以来,市场利好不断,大盘也展开了强劲反弹,而上述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则获利不菲。统计显示,在大股东增持的公司中,有2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目前浮盈,有11家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目前浮亏。

  获益最大的是中国石油集团,账面浮盈约2820万元。该公司在9月22日斥资约7.2亿元买入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油6000万股,增持当日中国石油的股价涨停,次日收盘又上涨了3.87%。

  中国远洋和山西焦化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增持股份盈利也超过了1000万元。中远(集团)总公司在9月12日斥资约9000万元买入中国远洋729万股,9月19日和22日两个交易日中国远洋几乎连续两个涨停,尽管随后有所回落,但中远(集团)总公司账面浮盈仍达1400万元。西山煤电9月10日斥资约7000万元买入山西焦化1091.27万股,目前的浮盈也达1080.36万元。

  11家公司的大股东增持后出现浮亏。吉林森工的大股东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9月3日增持吉林森工319.8万股,目前账面亏损约617.21万元,亏损幅度达到24.68%;长航油运的大股东南京油运增持账面亏损约602.55万元,亏损幅度达到35.64%。

  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行为,似乎为本已经脆弱的市场增加了多头力量。不过,对于大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增持举动要区别对待。

  统计数据显示,35家公司中,有27家中期业绩实现了同比增长,其增长幅度最大的中国远洋今年中期实现净利润141.56亿元,同比增长1557.96%,实现每股收益为1.39元;跟随其后的长航油运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08.89%;还有卧龙地产、保利地产、华侨城A、马钢股份、山西焦化、中天城投等公司的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倍。另外,通宝能源、广州控股、苏州固锝、中国石油、现代制药、有研硅股、安徽合力、厦门钨业等7家公司的业绩同比下滑。

  在上述35家上市公司中,有三家为地产公司——保利地产、卧龙地产和华侨城A。去年年底以来,地产业深受国家紧缩政策的影响。2008年中报显示,保利地产和卧龙地产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均为负数,其中保利地产高达-68.48亿元,华侨城A的经营现金流量增长率为-917.01%。

  1/3含再融资需求

  统计还发现,在上述35家大股东增持公司中,12家公司有再融资计划,显示其大股东通过增持来护盘的动作较大。

  再融资是今年上半年股市的“洪水猛兽”。从今年初的中国平安“千亿再融资案”开始,几乎每次或真或假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消息传出来,都会导致市场新一轮的大跌,以至于证监会出面对再融资进行规范。于是,“谈再融资色变”成了上半年A股的一个显著特点。

  资料显示,8月29日,新兴铸管刚刚完成增持,9月8日公司即公告称,公开增发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了证监会的有条件审核通过。根据6月17日新兴铸管的公告,该公司的增发价预计在10元以上。但目前该公司股价为6.19元。

  而美的电器公开增发A股股票事宜则已经于7月23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另外,有研硅股发行价格为不低于21.67元/股,目前早已破发。海信电器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则未获得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大股东,其对公司二级市场股票的买卖行为,很多是出于产业方面的考虑,而并非如同基金等金融资本那样,冲着中短期的市场价差而来。(记者 任小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