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洲股神”李兆基自称“不会炒股”

2008年11月20日 13: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资料图:香港恒基兆业地产主席李兆基。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没有清仓中国人寿,还有一大半持仓”,自10月底大笔抛售中国人寿(02628,HK)之后,“亚洲股神”李兆基近日首度就此事回应媒体。可惜的是,以中国人寿昨日收盘价19.92港元计算,如果苦等5年的李兆基再多等几日,那么抛售的3182万股将会多赚近1700万港元。而面对自己今年的炒股成绩,李兆基甚至自称“不会炒股”。

  李兆基未清仓中国人寿

  公开资料显示,10月30日,持股近5年的李兆基首度申报减持中国人寿H股,这批股份减持作价在每股19.387港元至19.70港元之间,平均作价为每股19.387港元,李兆基抛售的3182万股总市值约6.17亿港元。当天,中国人寿飙升12.22%,收报21.30港元。在抛售完成后,李兆基所持中国人寿的好仓比例从5.15%降低至4.72%。由于香港证监会对5%以下的持仓变动没有强行披露要求,于是外界对李兆基是否已经清仓中国人寿充满猜测。

  在周二的一个酒会上,李兆基公开回应称,并未全部抛售中国人寿。对于是否会继续减持,李兆基则大耍“太极”,说“到时候才知道,我自己都不清楚。”

  李兆基自爆“不会炒股”

  进入2008年以来,李兆基对自己的炒股“评级”一路下调。2007年,信心满满的李兆基曾乐观预期香港恒生指数将在年底前冲上33000点高峰;随后指数的“一落千丈”让这位“亚洲股神”略感尴尬,并在今年1月底的公开活动中自拆“股神”招牌,调侃自己是“冒牌股神”。

  而这一次,李兆基已经不再提“冒牌股神”。据报道,在周二举行的酒会上,当有媒体再度问起李兆基的炒股经时,李兆基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 “不讲啦,我都不会炒股”。或许是受到身价缩水的影响,以往热衷于分享投资心得的李兆基已经不愿提及伤心事。至于旗下投资旗舰兆基财经的规模,李兆基只是苦笑说“水瓜打狗不见一截”,大概意思是基金规模因股市急挫而大为减缩。

  2004年12月15日,原本最讨厌股票的李兆基成立了私人投资公司——兆基财经,初始规模500亿港元。去年3月份,兆基财经规模首度突破1000亿港元,去年10月份,恒生指数勇破30000点大关,兆基财经的规模也达到2000亿港元。不过,在今年7月份,李兆基公开表示,兆基财经的规模较高峰时期缩水了四分之一(约500亿港元),至1500亿港元。而以昨日收盘点位计算,恒生指数较今年7月份高点已经跌逾四成,若以四成估算,兆基财经的规模可能仅剩900亿港元。

  26只IPO股票近七成破发

  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5年时间,李兆基先后投资了26只新股,五大中资银行股——工商银行(01398,HK)、中国银行(03988,HK)、建设银行(00939,HK)、交通银行(03328,HK)及招商银行(03968,HK)全部被包含在内,而两大保险股中国人寿(02628,HK)和中国平安(02318,HK)同样没有错过。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至昨日收盘,李兆基投资的26只新股仅9只股份还在招股价上方,剩余17只IPO都不同程度的破发。而就每股收益而言,李兆基近期“割爱”的中国人寿累计涨幅最高,达到454.87%。累计跌幅最大的个股是大昌行(01828,HK),这家从事汽车贸易的上市公司已经较发行价下挫82.31%。除此之外,跌幅超过七成的IPO还包括中海集运(02866,HK)、碧桂园(02007,HK)、中外航运(00368,HK)、波司登(03998,HK)、恒鼎煤业(01393,HK)、复星国际(00656,HK)、合景泰富(01813,HK)。 (每经记者 刘小庆)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