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热情高涨 八成欲持股过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散户热情高涨 八成欲持股过节
2009年01月23日 08: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2日,股民在厦门市某证券交易大厅观看行情 本报传真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盘一连串的“收阳”给年底的市场增添了一份喜气,同时也使得市场人气“节节高”。据本报与证券之星联合推出的调查问卷显示,目前散户投资者普遍情绪高涨,打算“持股过节”的投资者超过八成。

  昨日两市大盘收获“七连阳”后,市场对于指数的继续反弹更多了一份期待。调查结果显示,预计节后第一天大盘上涨的比例高达70.41%,看跌和看平比例分别为17.92%和11.67%。从历史数据看,单日看涨比例鲜有超过七成,尤其是去年市场转熊以来,看涨比例始终维持在45%-60%的区间,这也反映出散户投资者目前较为乐观的心态。

  “持股持币”调查结果显示,准备持股过节的投资者比例是高达81.91%,准备持币过节的投资者不足两成。尽管经过08年的大幅调整,有许多投资者被动套牢,持股也是无奈之举,不过如此高的比例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散户较强的持股意愿。

  券商营业部也出现类似的情况。某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营业部最近来看盘的客户明显增多了,这两天大家的参与热情也有显著提升。几家营业部均表示,事实上,随着市场行情的转暖,他们这两天也开始建议客户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当持股。据了解,想要在最后一天“搏一搏”也不在少数。“目前最大的利好就是国家持续的救市政策,从最近大盘的走势看,跌也跌不下来,这两天行情这么好,明年高开的可能性很大。”某资深股民对记者说。

  历史数据显示,从1996年以来的13年,大盘节后只有3次出现低开,高开比例高达76.9%。而自从2004年以来的5年,大盘有4次出现高开。

  总体来说,机构投资者对于持股持币的看法相对谨慎。太平洋证券给出的投资建议是,鉴于在内外因素尚不确定的条件下,股指预计短期将维持震荡格局,投资者应继续以短线操作思路为主,节前逢高可减持仓位,适当持有现金过节,以回避市场不确定性风险。另一券商人士也指出,目前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投资者不宜全仓撤退,但考虑到春节期间市场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可以适当持有现金。上海地区一家券商指出,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持股过节。

  持相近观点的还有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等机构。不过也有券商相对乐观,南京证券某分析师就直接给出了“持股过节”的投资建议。“估计行情还能走一段,持股吧。”招商证券某内部人士也如是说。

  持仓调查数据显示,昨日散户重仓比例上升至66.75%,轻仓和半仓比例分别降为17.98%和15.27%。指数“七连阳”以来,散户重仓比例呈现持续上升的势头。调查还显示,银行券商成为投资者节后最为看好的板块,该板块的选择比例达到27.31%。(记者 潘圣韬 杨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