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强势越过2700点 “红五月”行情能否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强势越过2700点 “红五月”行情能否延续?
2009年06月02日 10:4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端午节小长假后是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高开,并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振荡上扬,在金融、地产、煤炭、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带动下,沪指于上午11点20分冲过2700点关口,并最终报收于2721.28点,涨88.35点,涨幅3.36%。沪指还创下近3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收于近10个月新高。深成指也大涨293.42点,报收于10421.35点,涨幅2.90%。两市成交量与上日相比也放大近一半。

  从盘面看,大盘蓝筹股成为推升股指的主力。数据显示,前二十大权重股全线上涨,半数跑赢大盘,两市第一权重股中石油收涨近5%。煤炭、地产、金融、有色金属板块领涨,采掘指数上涨超6%,领涨各行业指数。

  市场观察家表示,今日A股市场的强劲走势的确出乎市场的预期。综合看,应该是受几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是节日期间出台多项政策利好的补涨效应推动。首先,国务院13年来首降商品房资本金比例,这一利好极大刺激了地产板块走强。截至收盘,地产板块除高新发展、沙河股份微跌外,超过三成地产股涨幅逾3%,金地集团、天伦置业涨停,广宇发展、阳光股价、上实发展等涨幅均在8%-9%。其次,国际煤价创近三个月的新高,逼近70美元关口。在这一消息的影响下,煤炭板块也全线收涨,七成煤炭股涨幅超过5%,恒源煤电、大同煤业、国股新集涨停。第三,沪期金价逼近年内高点,创近4个月盘中最大涨幅,从而带动黄金板块个股的强势。紫金矿业、山东黄金、恒邦股份也齐齐涨停,中金黄金尾盘打开涨停,仍上涨逾9%。第四,在国际市场金属期货品种大幅反弹推动下,有色金属板块涨幅超过9%。

  二是在成品油价格以及原油价格上涨的刺激下,中石油等石油板块大幅飙升,从而拓展了A股市场的弹升空间,并为上证指数顺利站上2700点立下汗马功劳。

  三是金融板块午后走强。保险股三驾马车劲升,中国平安收于涨停,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收涨超5%;海通证券带领券商股放量拉升,海通证券上涨超6%,国金证券、东北证券等5只券商股涨幅逾3%;银行股午后大涨,北京银行放量收涨超7%,招商银行、南京银行上涨超5%,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5只银行股涨幅逾3%。

  从资金流向上看,有色矿采、银行、保险、水上运输、证券期货等成为主力资金净流入的前五大板块,资金净流入分别为25.22亿元、22.56亿元、7.876亿元、7.33亿元和6.291亿元。仅紫金矿业、招商银行、中国远洋、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五只个股资金净流入合计已超过38.7亿元。而通信服务、航空运输、电气设备、酒饮料、电子元器件板块是今日主力做空的主要对象,资金流出分别为1.656亿元、1.328亿元,1.216亿元、9441万元、9125万元。

  6月股市“开门红”无疑极大提升了市场人气。而随着指数的持续走高,技术指标重新走强,也对市场形成明显的支持。由于5月份大盘在振荡中走出一波较为强劲的反弹走势,而目前各项经济数据仍好于预期,且国际市场也不断走强,很多投资者期望6月份能够继续延续这种强势。

  对此,虽然有部分机构认为进入6月份,政策支持的边际效应开始增强,股指大涨后的投资吸引力开始减弱,但多数机构仍表示,支持本轮中期行情的“三大基石”:基本面数据好转、政策支持力度坚决、资金面充裕仍将继续存在,“红五月”行情有望继续上演。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需要重新审视6月份股票市场背景的微妙变化。首先是通胀预期奠定了强势行情环境。由于节前国际原油价格连续大幅走高,5月升幅创下了自1999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并且国际黄金价格也在大幅同步上涨,预示着新的通胀预期已经出现。他认为,未来通胀的预期较大,将为股市强势行情奠定良好基础。

  其次是偏多的政策导向未有改变。尽管当前市场诸多不确定因素仍存在,并且IPO重启成为影响股市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但管理层已经表态,IPO重启将注重市场意见,把握发行节奏。而在假日期间,管理层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定外需六项政策措施、经济下行压力仍将加大金融支持、公布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细则、明年新增中央投资5885亿元、将启动制订航空工业中长期规划等,充分说明当前偏多利好措施依然不断,形成了良好的做多气氛,有利于支持6月股市强势行情的延续。

  第三是高位振荡整理将贯穿6月行情。这位私募人士表示,虽然未来股指的上涨空间仍然受制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抑制,但是综合当前政策以及基本面情况,现阶段股指趋势仍能够维持一段时日的振荡上行节奏,短期内行情不会结束。若继续有新的实质性措施,并不排除出现“红六月”的可能,不过上涨空间相对有限。

  另外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机构也表示,短线看市场仍有继续冲高的潜力,权重股仍将是主导市场走势的主要力量。但由于股指在权重股集体大涨的带动下上涨过快过猛,技术上存在修正的要求,这些机构也提醒投资者注意防范风险,把握市场节奏。(记者 李侠)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