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再涨 三类煤炭股机会犹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价再涨 三类煤炭股机会犹存
2009年06月02日 13:5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煤炭股走势忽下忽上,在端午节前因为资源税征收的信息而使得股价一度走低,但在昨日,由于国际煤炭价格再度上涨至70美元/吨,从而激发了各路资金对煤炭股的投资激情,大同煤业等煤炭股再度逞强,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的确,前期煤炭股的回落走势与税收改革存在着较大关联。因为媒体报刊登了《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从中可知煤炭股的资源税问题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之所以成为焦点,一方面是因为资源税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于投资者来说,资源税的改革将提升煤炭股的经营成本,有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指出现在资源税是从量计征,原煤每吨征收资源税2-5元,焦煤8元,平均3.5元,约为煤炭销售价格的1%。但预计资源税改革以后,可能会从价计征,有5%、8%和10%各种猜测。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内蒙古方面建议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税率应定在5%到8%的水平,最低也要在2%到5%。也就是说,资源税改革之后,煤炭税率有可能提高2—4个百分点。这自然会对煤炭股的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既如此,煤炭股在前期跌幅居前也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目前煤炭价格有进一步反弹的可能性。一方面是因为国际煤价的哄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接近夏季用煤高峰,煤炭库存减少,日前有媒体提及“最新统计显示,秦皇岛煤炭库存回落至374.3万吨,为全港千万吨库存能力的1/3,为近3年来最低值。这一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近期南方企业电煤电量增长。”这一信息其实折射出两个趋势,一是煤价或有反弹的趋势,因为库存的减少意味着煤炭供求关系渐趋紧张,这无疑会牵引着煤价的上涨。二是随着南方工业复苏以及南方气候趋于暖和后的空调用电量的增加季节来临,用煤旺季也有望不期而至,这自然会牵引着煤炭需求量的持续增长,从而推动着煤价的弹升,故短线仍有进一步强势的趋势。

  但值得指出的是,煤炭股其实并不是一个相对固化的群体,因为煤炭股的业绩增长潜能不同,比如说部分煤炭股可以通过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而获得快速涨升的机会。再比如说煤炭股的生产线的盈利能力不一样,因为部分煤炭股由于历史因素,冗员较多,费用与成本高企,所以,盈利能力略差。而对于新建煤矿的煤炭股来说,技术先进故盈利能力较强。再比如说煤炭也分为冶金煤、动力煤等,冶金煤受到钢铁产能不振的影响,短线产品价格涨升能量有限。而动力煤则由于工业复苏的用电量增长等因素,价格涨升能量相对较强,所以,同样的煤炭股,也存在着不同的业绩增长前景。

  既如此,在目前背景下,笔者建议投资者关注三类煤炭股的投资机会。

  一是在煤种的投资逻辑上,目前更可关注动力煤为主的煤炭股,比如说大同煤业、露天煤业等品种,其中露天煤业的开采成本低,且面临着辽宁这个煤炭资源减少但煤炭需求量大增的机会,短线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可跟踪。

  二是在收购潜力上,更看重国阳新能等品种,因为国联新能与集团公司的关联交易一直较为突出,而目前解决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一直是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所以,短线国阳新能等也面临着迅速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冲动,短线机会较强。

  三是区域优势中。目前煤炭价格中的重要构成部分除了煤种成份外,也与运输价格有关系,所以,地处南方的盘江股份等品种面临着一定的契机,毕竟可以以较低的运输成本获得产品价格竞争优势,可跟踪。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