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周二尾盘20分钟跳水的原因与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周二尾盘20分钟跳水的原因与出路
2009年06月03日 09: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二,尾盘A股突逢杀手:收盘前20分钟,一直徘徊的大盘突然决然地跳下水去,10分钟时间内跌了17点,指数一度由红变绿;尾盘虽然回抽回来,微微飘红3个点,但相对早盘跳空开盘18个点的豪情,这个结果实在是虎头蛇尾。

  回头一看,原来A股跳水的根源在这里——恒指下午2点半开盘后快速跳水,开盘仅十来分钟已经跌去近300点,正是这种杀跌拖累了同期的A股。待午后3点,A股已经收盘了,而港股的当时跌幅已高达2%,并且跌势意犹未尽。将时间锁定在午后3点左右(正是A股收盘时)的H股跳水榜单:国航H下跌6%、中石化H下跌5%、紫金矿业H下跌5%、工行H下跌4%……一时间,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A股情绪如何能不受打击?到午后4点港股收盘时,恒指下跌2.64%。午后3点—4点的港股大跳水行动,无疑会大大打击A股周三开盘情绪。

  周二A股尾市的这个跳水,给我们浇了一盆冷水。清醒过后,未来行情有几大要点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1)“中国因素”影响全球——周一道琼斯指数上涨了2.60%,油价又涨了3.4%。尤其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个油价上涨的动力“主要得益于投资者的情绪因中国制造业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而高涨”。中国因素刺激起全球股市、商品上涨,那么我们A股更该是第一直接受益者才对。

  (2)“通胀”预期——稍加留间,便会发现近期仍关通胀的话题正成为媒体的新焦点。近日有媒体在《全球通胀预期加剧 A股率先进入泡沫之夏》一文中称,北京某大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对中国股市的趋势更是直言不讳,“如同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的降临,我们现在同样正面临着百年一遇的全球通胀的爆发,在全球经济复苏和流动性泛滥双重预期的交织作用,中国股市乃至全球股市都将会进入全面沸腾的泡沫之夏。”

  (3)大蓝筹时代到来——近日,市场上对大蓝筹的关注已经成为主流。从基金的角度来说,2700点上方的选择,公募基金下注大盘蓝筹渐成共识。从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来看,23只基金中除了四只债券基金(包括ABC型)外均为股票型基金,众多基金都选择了率先从经济复苏预期中崛起的行业作为投资方向。从目前基金持仓市值和蓝筹股市值来看,截至今年5月25日,大盘蓝筹的流通市值高达4402亿元,同期基金持仓市值为7185亿元,而且去年年底至今很多基金已经在地产和金融行业开始超配。以旧换新可能成为一些基金迎接蓝筹风暴的手段。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发兵蓝筹股可能是一个较长的持续过程。

  (4)追求“又好又便宜”的品种——基金转向大盘蓝筹的另一个理由是其估值较低。有关统计显示,5月25日大盘蓝筹板块整体市盈率为19.68倍。而5月中旬,中盘成分股和小盘成分股的整体市盈率已经分别达到36.88倍与42.01倍。就此而言,大盘蓝筹确实是个“便宜货”。

  假如大蓝筹时代真的如期来临,那么中国联通算是一个可攻可守的选择。近日,联通在3G试商用期间推出资费半价同时取消漫游和长话费。目前对于3G消费者而言,最为关心的两个问题是网络质量及资费。在网络质量都不理想的状况下,资费大战对用户来说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黄硕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